血月月全食2022|香港將會在11月8日出現月全食暨月掩天王星天文現象,也是今年唯一一次可於香港觀測到的月食現象,月球將會呈現罕見的銅紅色,機會難逢。香港太空館分享當日月全食和月掩天王星觀賞時間表及最佳觀賞地點,亦可透過以網上直播欣賞;然而,錯過的話,則要等到下一次月全食日期2025年9月!

血月月全食2022|香港11.8現2大天文現象:月全食+月掩天王星

11月8日為月全食及月掩天王星於香港出現的日子,但兩者開始及結束時間均有不同。

血月月全食2022|月全食觀賞時間表

月球會呈現出不常見的銅紅色,由月食開始到結束,歷時約1小時26分鐘。而下一次在香港可見的月全食將發生在2025年9月8日,意味是次看不到就要待3年後了。

血月月全食2022時間表
下午5時37分 東升,月食已經開始
晚上6時16分 月球完全進入地球本影
晚上7時42分 生光
晚上7時47分 月全食結束
晚上8時49分 月亮復圓

血月月全食2022|月全食最佳觀賞地點+時間

香港太空館表示,屆時隨天色漸暗,月球位置會漸高,只要天氣良好,晚上約7時於全港各區都可以看到月食。但由於由月出到月食的期間,月球處於東北偏東近水平位置,需到視野廣闊的地方觀測,以下有3大建議:

  • 中西區海濱長廊
  • 尖沙咀星光大道
  • 白石角海濱長廊

血月月全食2022 香港將會在11月8日出現月全食及月掩天王星天文現象。
香港將會在11月8日出現月全食及月掩天王星天文現象。(圖片來源:香港太空館)

血月月全食2022 香港太空館表示,只要天氣良好,晚上約7時於全港各區都可以看到月食。
香港太空館表示,只要天氣良好,晚上約7時於全港各區都可以看到月食。(圖片來源:Unsplash@akako_)

血月月全食2022|月掩天王星時間表

「月掩天王星」之所以出現,全因月球圍繞地球公轉,月球在天球上的位置漸由西向東移動,及月球公轉軌道平面跟各行星的公轉軌道平面十分接近,在視覺上月球會不時靠近各行星。月掩天王星發生之時,天王星將呈現成一個細小的藍色圓盤,圓盤外圍會較暗淡;在掩始時,天王星需約9秒時間才會由月球邊緣完全消失;而在掩終時,天王星由月球另一邊邊緣完全重現所需的時間大致相同。11月8日出現的月掩天王星視星等為5.7,全程歷時約49分鐘。

月掩天王星2022時間表
預測掩始時間 18:57:55 – 18:58:04
預測掩終時間 19:47:07 – 19:47:16

血月月全食2022|月掩天王星最佳觀賞地點

天王星的亮度光度低,接近於人眼觀測的極限,須借助望遠鏡才能有效觀測得到。從地面上觀測,天王星會從月球下方(東)進入,然後在月球的右方(南)出來。

血月月全食2022|網上直播

香港太空館將在11月8日晚上6時至9時於官方YouTube頻道網上直播月全食暨月掩天王星天文現象。

網上直播連結

同時,由於同時出現月全食和月掩天王星兩個天文現象這情況非常罕見,故在11月5日(即月全食發生前3天)下午3時至4時,香港太空館助理館長陳俊霖先生和助理館長張頴珊女士會為大家解答月全食暨月掩天王星的疑問,並提供觀測貼士。

網上直播連結

血月月全食2022 香港太空館將在11月8日晚上6時至9時於官方YouTube頻道網上直播月全食天文現象。
香港太空館將在11月8日晚上6時至9時於官方YouTube頻道網上直播月全食天文現象。(圖片來源:香港太空館)

血月月全食2022|血月傳說:將出現大型災難及悲劇

不過,此罕見天文現象被不少網民猜測是不祥之兆,認為會出現災難,為各方面帶來影響。其實網民猜測未必是空穴來風,皆因過往出現「血月」之時,都會出現大型災難及悲劇。

血月傳說|歷年災難歷史回顧 聖經曾記載紅色月亮預兆不祥 ? 

月全食及月掩天王星2022會於11月8日什麼時間出現?

11月8日為月全食及月掩天王星於香港出現的日子,但兩者開始及結束時間均有不同。香港太空館表示,屆時隨天色漸暗,月球位置會漸高,只要天氣良好,晚上…詳情請看

有最佳觀賞地點嗎?

香港太空館表示,由於由月出到月食的期間,月球處於東北偏東近水平位置,需到視野廣闊的地方觀測,建議可到3大地方

圖片來源:香港太空館、Unsplash@akako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