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兩日在會展舉行的亞洲素食展,被素食者開Post鬧爆,原因是除了場內有參展商出售泰式鳳爪與即食海蜇,更有即場劏魚的表演,令大批茹素者極度不滿!事後有網民為素食展解畫,原來一切都有原因!亞洲素食展主辦方亦出面回應事件。

素食展 素食展表演劏魚+賣鳳爪
素食展表演劏魚+賣鳳爪(圖片來源:YouTube@Good Cook Channel好煮播影片截圖)

素食展表演即場劏魚 賣鳳爪、海蜇惹民憤

亞洲素食展2022於6月10日至12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吸引了不少素食者到場。但就有素食網民在參加展覽後,在素食Facebook群組「素食青年」嬲爆連發2個帖文,分享他參加素食展內的激心事。第一個帖文是鬧爆場中泰國食品公司,竟然在素食展內出售泰式鳳爪,事主向攤位職員時,對方表示「帶錯咗過嚟展銷」,令大呼「大佬我食十幾廿年素,行素食你sell我鳳爪?好唔好意思?感覺真係好L差,好L討厭……」

素食展 亞洲素食展2022於6月10日至12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
亞洲素食展2022於6月10日至12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圖片來源:Facebook@亞洲素食展 Vegetarian Food Asia)

另一個帖文則是以「紀錄一下素食展內有幾多肉食呀!」為題,他在參加展覽時發現,場內不止有出售泰式鳳爪與即食海蜇,展內竟然表演即時劏魚!從事主上載的相片可見,表演人員在寫著「素食展」的Backdrop前,劏著大大條的大目吞拿魚!

素食展 表演人員在寫著「素食展」的backdrop前,劏著大大條的大目吞拿魚
表演人員在寫著「素食展」的backdrop前,劏著大大條的大目吞拿魚(圖片來源:Facebook@素食青年)

事件引來大批素食網民熱議,不少人皆表示在素食展內見到有肉食出售,紛紛擔心其他素食者會誤以為是素食:「今日行過我都見到佢賣鳳爪,我都當堂嚇咗一跳。如果大家唔為意會唔會以為係素鳳爪買左嚟食。」

素食展 不少人皆表示在素食展內見到有肉食出售,紛紛擔心其他素食者會誤以為是素食
不少人皆表示在素食展內見到有肉食出售,紛紛擔心其他素食者會誤以為是素食(圖片來源:Facebook@亞洲素食展 Vegetarian Food Asia)

同時亦有目睹即時劏魚的網民表示:「我第一日去嘅時候係到劏緊魚添。忘不了果條魚嘅展位。隔離成班人寫緊心經」有網民笑言:「即時超度」。除了肉食外,素食展內更有不少生活用品可以選購,令網民「搲曬頭」:「我也不明白為何會係素食展賣衫賣襪。」

素食展 有目睹即時劏魚的網民表示:「我第一日去嘅時候係到劏緊魚添。忘不了果條魚嘅展位。隔離成班人寫緊心經」有網民笑言:「即時超度」示意圖,非當事人)
有目睹即時劏魚的網民表示:「我第一日去嘅時候係到劏緊魚添。忘不了果條魚嘅展位。隔離成班人寫緊心經」有網民笑言:「即時超度」(示意圖,非當事人)(圖片來源:富士電視台《朝5晚9》劇照)

網民解畫:隔離仲有樂活展

不少網民指往年素食展都有肉食出售,今次出售泰式鳳爪與即食海蜇並不是單一事件,所以已見怪不怪,甚至有人表示選擇不再幫襯:「仲有阿膠,雞湯包 。上一兩屆見過賣雞」、「記得早幾年去發現咗呢個問題,都係今年不再去的原因之一……」

素食展 網民:「仲有阿膠,雞湯包 。上一兩屆見過賣雞」
網民:「仲有阿膠,雞湯包 。上一兩屆見過賣雞」(圖片來源:unsplash@Hayley Ryczek)

網民:場地另一半舉辦樂活博覽

其中就有網民解畫,原來在素食展舉行期間,場地另外一半為樂活博覽,所以有出售肉食並不奇怪:「呢個係同場嘅樂活展,有肉食喎」、「其實素食展係從樂活展衍生出嚟」、「上年呢個展覽都係分兩Part,一邊樂活,另一邊素食,上年都有畀人話分得唔清晰。」、「劏魚係樂活博覽項目嚟,90公斤大目吞拿魚(可持續海鮮)切割大公開」。有人安慰他不要過於執著,但事主懷疑解畫的網民實為素食展打手:「一係找錯處,擺樂活上枱好似我有問題咁。一係就情感勒索,叫我食素就唔好執著。」

素食展 其中就有醒目網民解畫,原來在素食展舉行期間,場地另外一半為樂活博覽,所以有出售肉食並不奇怪
其中就有醒目網民解畫,原來在素食展舉行期間,場地另外一半為樂活博覽,所以有出售肉食並不奇怪(圖片來源:Facebook@素食青年)

亞洲素食展主辦單位出面回應

就是次事件,亞洲素食展主辦單位亦在官方Facebook專頁回應事件,表示「亞洲素食展」及「樂活展覽」由兩間主辦公司管理,因為溝通不足令公眾作出困擾表示歉意,並指會汲取此事件的經驗,繼續努力創造一個符合素食界期望的優質展覽會。

素食展 亞洲素食展主辦單位出面回應
亞洲素食展主辦單位出面回應(圖片來源:Facebook@亞洲素食展 Vegetarian Food Asia)

事件的起因是甚麼?

前兩日在會展舉行的亞洲素食展,被素食者開Post鬧爆,原因是除了場內有參展商出售泰式鳳爪與即食海蜇,更有即場劏魚的表演…詳情請看

為何在素食展中會有肉類售賣?

其中就有網民解畫,原來在素食展舉行期間,場地另外一半為…詳情請看

圖片來源:YouTube@Good Cook Channel好煮播影片截圖、Facebook@亞洲素食展 Vegetarian Food Asia、Facebook@素食青年、富士電視台《朝5晚9》劇照、unsplash@Hayley Rycze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