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天文現象2020】成語成日聽「立竿見影」,天文現象就有一種「立竿無影」。太陽在一年中約有兩次直射向香港,屆時於室外豎立起物件,你就會發現,居然看不見該物件的影子,相當神奇!今年最後一次「立竿無影」將會於近日上演,有興趣觀賞,就要記得bookmark時間喇!

撰文:CY|圖片來源:天文台

天文現象2020 · 「立竿無影」|太陽直射香港 一年兩度「立竿無影」今日出現


「立竿無影」見不到影子!

天文現象「立竿無影」,又稱「日當頭」!地球在公轉時不斷移動,受到陽光照射的區域也有所不同,才會造就出不同角度的影子。但當太陽直射在頭上時,影子就會消失,出現「立竿無影」。

【立竿無影】太陽直射香港 一年兩度「立竿無影」今日出現
天文現象「立竿無影」只會出現在赤道至回歸線區域。香港人非常幸運能夠看到這場天文現象!(天文台)

Bookmark「立竿無影」出現時間

「立竿無影」一般一年只會出現兩次,上次於6月3日發生。據天文台資料,今年度最後一次「立竿無影」將會在7月9日下午12時29分發生。有興趣就要前往空曠而且陽光能照射到的地方,欣賞這場難得的天文現象喇!

【立竿無影】太陽直射香港 一年兩度「立竿無影」今日出現
今年度最後一次「立竿無影」將會在7月9日下午12時29分發生。

簡單方法實測「立竿無影」

想要簡單地感受到這場奇妙的天文現象?大家可以先預備好一件物件,在時間來臨時,將物件豎立放置到太陽光下,一齊實測以下看不到物件影子的效果吧!

【立竿無影】太陽直射香港 一年兩度「立竿無影」今日出現
在香港生活的各位要把握機會看到這場難得的天文現象了!

【香港好去處 2020】天氣好最適合去郊遊!假日逃離石屎森林,走到戶外,親親大自然。只要帶一張野餐布、幾樣小食,再加上三五知己,就可以躺在草地上,揮霍一個下午,真是人生一大樂事呀!以下就為大家推介香港 16 大容易去到的野餐好去處。

*大家請記得要做到 #自己垃圾自己帶走,愛護環境,切勿嘈喧巴閉掛住打卡!

撰文:Sammi、Percy |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庫

01 | 萬呎隱世公共空間!香港嘉里酒店

香港嘉里酒店開放兩層共約有萬呎的公共空間。

野餐
二樓的草地較為廣闊,風和日麗的天氣下,在這裡走走、吹吹海風亦相當寫意。

野餐
間分上下兩層,側旁屬酒店及餐廳範圍,然而,一樓庭園中的草地及餐桌位置公眾可使用。

野餐
另外,沿著樓梯到二樓,有另一幅草地亦同屬公眾可免費使用的空間,於此亦可近望廣闊的維港。

這裡可以近距離看到廣闊的維港,記者認為有機會看到煙花,不過要留意晚上的關閉時間。

野餐
二樓的草地較為廣闊,風和日麗的天氣下,在這裡走走、吹吹海風亦相當寫意。

香港嘉里酒店
地址:紅磡紅鸞道38號(顯示地圖
前往方法:黃埔港鐵站C出口出站行

02 | 歐陸風庭園:山頂公園

山頂公園最有標誌性的,非四格花園莫屬,不但設計優美典雅,更是新人熱愛的婚照拍攝地。

野餐
山頂公園原址為香港總督別墅,有一大片青草配搭歐陸式建築,24小時開放。

花園裡還有好幾個歐陸風涼亭,野餐時,便不用長時間曬太陽了。

野餐
四方同拱圓等4種不同的涼亭坐落草地上,部分附有射燈,夜晚去特別浪漫。

野餐除了飲飲食食,還可以行行山呢!山頂公園附近有幾條容易行的行山徑,沿途還會經過大大小小的歐陸風建築,十分適合文青們來打卡。

野餐
山頂公園沒有交通工具可以直接到達,環境相對較寧靜。

野餐
幫閨密影靚相打卡冇難度!

山頂公園
地址:香港島太平山頂(顯示地圖
前往方法:中環交易廣場巴士站,乘搭15號巴士,到達凌霄閣再步行30分鐘

03 | 紅羽飄飄:青衣公園

青衣公園,不論是秋天還是春天,都是人們賞花的好地點。在這裡野餐,比起其他野餐地方,更能欣賞到不同花卉,立即讓人心曠神怡,還可以跟靚花影相,人比花嬌呀!

野餐
每年冬天,湖邊的落羽松及水松呈黃橙色及暗紅色,針狀葉子微微下垂,落葉時,如羽毛般飄落。

野餐
一字排開的落羽松和水松,站在觀景台便一目了然。

Tag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