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人是全球工時最長的地區之一,又有調查指出香港是全球過勞情況第2嚴重的城市,同時全球生活費用中亦更是蟬聯第1位。但在這樣的情況下,香港人今年的開心指數居然有上升的現象,更是自2018年後創新高,不過數據與以往有些出入,45至54歲的年齡層首次失去第一位。

港人開心指數上升 gt12 香港人面對多種壓力但開心指數有所上升
香港人面對多種壓力但開心指數有所上升(圖片來源:Unsplash@Ruslan Bardash)

港人開心指數自2018年創新高 網民:學識苦中作樂

香港人在生活上和工作上都面對緊大大小小的壓力,但「你快樂嗎?」,香港東華三院護理學院與社會企業就香港人的開心指數於7-8月做了一項調查。調本結果顯示,香港人的開心指數居然有所上升。

調查根據13項外在環境的整體滿意程度作為評分基準,細項包括:政治及社會狀況、信任政府處事的程度、政府的施政、香港整體經濟狀況等。

政治及社會狀況比往年滿意

調查結果顯示,在外在環境整體滿意程度中,升幅最高的一項是「政治及社會狀況」,由2021 年的4.31 分升至2022 年的4.69 分,升幅達8.8%; 而「信任政府處事的程度」一項,比起2021年上升了9.26%;「政府的施政」一項上升了8.2% 。雖然比較上年的數字亦輕微上升,但分數在13項中依然屬於最低的三項。

港人開心指數上升 gt12 2021至2022的外在環境整體滿意程度比較
2021至2022的外在環境整體滿意程度比較(圖片來源:GOtrip編輯部)

調查又指出,13項之中跌幅最大的是「香港整體經濟狀況」,成為最低分的一項。

12至18歲最不快樂

調查顯示,12-18 歲的受訪者開心指數是最低,只有 5.93 分。有學者分析,學童過去一直受到停課影響,要承受的壓力比平時更大的學業壓力,同時疫情下長期留在家中,欠缺參與課外活動和興趣班,缺乏與同輩相處的機會,對學童的情緒有很大的影響。

港人開心指數上升 gt12 12-18 歲的受訪者開心指數是最低
12-18 歲的受訪者開心指數是最低(圖片來源:TVB《尋人記》截圖)

45至54歲首次失落第一位

調查顯示,45歲至54歲的受訪往年一直蟬聯最快樂的年齡層,但今年首次失落第一位。當中有3分之2的受訪者表示有中度至重度抑鬱情緒,較去年的30.4%多。

全球幸福指數排行:香港排名低過俄羅斯

另外,聯合國較早前公布了2022年的「世界幸福報告」,調查了146個地區人民的幸福指數,排行三甲的分別是芬蘭、丹麥、冰島。而香港則是排行第81位,僅次於80位的俄羅斯。

網民:唔滿意嘅人已經走哂

有網民見到調查報告後,指:「因為WFH 多咗」、「最唔開心嘅人已經走哂」、「分母細咗?」、「睇到香港有比卡超,緊係開心啦」、「冇晒學校生活,冇晒所有活動,日日zoomzoomzoom,又點會開心呀」、「我想知道受訪人士持有股票水平⋯⋯」等回應。

Tags :
撰文:Christine Chau圖片來源:GOtrip編輯部、TVB《尋人記》截圖、Unsplash@Ruslan Bardash資料或影片來源:香港開心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