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龍島(Tung Lung Island)又名東龍洲或南堂島,是西貢區最南端的島嶼,位於清水灣半島以南、香港島小西灣的東南方。東龍島是漁農自然護理署的指定露營營地之一;更可以在島上挑戰獨有的崖上飛索及從40米高懸崖游繩下降!不喜歡極限活動的,可以行山郊遊、欣賞著名的東龍洲石刻和炮台遺址外,全程約7公里,需時3-4小時。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漁護署 |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庫

由西灣河坐船出發,約45分鐘會到東龍島第一站,想行山的可以在第一個站下船、想直接到營地就可以從第二站下船。由第一個站出發,沿著炮台營地士多走、就會到「合全士多」,向左直行就到第二站,兩站相隔約十五分鐘步程。

繼續走就會到達東龍島炮台,炮台是香港法定古蹟,在清代康熙年間建立,能夠俯瞰佛堂門海峽;東龍島炮台下方更可以走到秘境噴水岩,噴水岩特別的地形令海水擊打岩石時,可以噴出水柱!繼續往南走就會走到南堂頂,可以飽覽北東龍島的景色。下山時可經過東龍洲最南端、建於1940年代的南堂尾燈塔和鹿頸灣。

最後到達碼頭附近的東龍石刻,是香港最大、最早有記載的石刻。東龍石刻是香港法定古蹟,早在1819年就有文獻記載,長2.4米、高1.8米。

 

前往東龍島交通資訊:

由鯉魚門三家村碼頭到東龍島碼頭 (周六、日及假期出發)
三家村開出:上午8:40/10:10/11:15、下午1:20/2:40/4:40
東龍島開出:上午9:15/10:45/11:50、下午2:00/3:20/5:15

成人來回票價:HK$45

或到西灣河筲箕灣避風塘十號梯台乘搭街渡 ( 只在星期六、日及公眾假期提供服務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