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會用多少時間看一個fb post、用多少時間去讀一篇網絡上的文章,又會花多少時間讀一本書?

GOtrip的朋友叫我為自己的書寫一篇文章,我實在不知道如何落筆:既要介紹這本書,又不hard sell,真夠困難的。那就不如直接的說一下,為何要寫一本書。

那一年,我迷上了行山

我仍然記得,迷上了行山是因為它給予我的自由,在逛街、看戲和吃飯的有限選擇下,給我窮一生時間也走不完的山徑與豐富的自然景觀;我仍然記得,寫網站的初衷原是為了分享行山的照片與郊遊軼事,記錄郊野中的變遷。

出書,為了守護我們的大自然

這十年間,網站的讀者人數不斷上升。我在想,是時候該做點更有意思的事了;也大概是因為做網站做得久了,而網站獲得的評價依然是「很實用」。要是在多年以前,還真的會為此感到高興;但「實用」這兩字,現在多少會令我感到有點悵惘。一直以來,來郵的、留言的,大多在意如何前往目的地、想獲得路線地圖、要知道現時的路況,又或某地的芒花或吊鐘開了沒有;而那些重要的訊息——優質的登山文化與保育訊息,似乎都只會在芸芸fb posts中給洗掉,在眾多網頁中給溜走。

這一次,我想大聲的吶喊;這一次,實用性的資料都成了配角。由製作一個網站到撰寫一本書,這改變也非易事。網誌可以寫得很隨意,想到甚麼便寫甚麼,也不需太在意行文;但寫書卻是嚴謹得多了:如何落筆帶出主旨、如何編排一篇文章、如何開頭、如何結尾,以及如何整合全書內容,都要花一頓工夫。

 

雖然,讀完了這本書,大概是沒有驚艷的照片,也沒有華麗的文筆,所述的路線更說不上獨特。我就只希望能引起讀者這麼一點點的共鳴,期望大家願意親身踏足香港這片山林,自行探索,並且,盡一分綿力,守護我們的郊野。

這些事,說起來總是既老餅又老土的;但既然是真的,又何懼老土一次?

書名:《咫尺山林。香港郊野的思緒漫遊》
作者:羅榮輝 @ Oasistrek
出版:圓桌精英


圖。文:綠洲 Oasistrek
綠洲 facebook
~ 做個負責任行山友。攜來垃圾都帶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