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已於10月11日全面開關,不少港人已到日本「報復式消費」,不過有在日本營商的香港商人就表示,香港「0+3」入境隔離一事,會嚴重影響日本商人訪港的意慾,加上日本政府有一系列措施減少當地人外出,在兩方面的影響下香港的旅遊業或會大受打擊。

日本人訪港意慾低 香港網民批評:掃碼港玩QR HUNT?

在日本經商的港人指,有日本商界民眾反映香港現時的隔離政策令到訪港意慾低,因為0+3的話不可以到香港餐廳內進食,要遊客買外賣。有網民又直指:「唔通叫佢哋嚟香港掃碼玩QR Hunt?」、「唔單止日本人,全世界都不滿」等回應。

日本商客訪港意慾低 gt12 日本商界民眾反映香港現時的隔離政策令到訪港意慾低
日本商界民眾反映香港現時的隔離政策令到訪港意慾低(圖片來源:NowTV 截圖)

日本人:0+3不如直接Zoom

日本旅遊雜誌香港代理人周經偉,接受傳媒採訪指:「一談到0+3,商務客是基本不會考慮來港的,如果只是談生意,用WhatsApp也好,日本用Line也好,全部基本上已能處理。那三天不能去餐廳,他們不會購買飯盒或叫酒店送上房間,這是不合理的。」事關商界的交涉都需要飯局,如果單純討論的話,日本商人會考慮用Zoom、Line、WhatsApp等通訊軟件,反而更符合成本效益。

日本商客訪港意慾低 gt12 日本商人指0+3是不合理的
日本商人指0+3是不合理的(圖片來源:Unsplash@redd-Vwu)

日本政府提供40%補貼本地遊

周先生又在採訪中表示,日本政府因為亦有補貼40%提供給本地人,增加日本人本地遊消費意慾,減少到外地旅行。基於日本及香港政策的因素影響,令到日本人訪港意慾不大。

香港政府決策影響商界

在日香港商人周經偉先生又表示,香港在疫情的三年間,有不少旅遊熱點的店鋪已經結業,令旅遊書中的內容有6至7成都要重新再編寫,不可以再沿用。他表示接下來政府防疫措施對香港商界,尤其是旅遊業是關鍵的一環。有網民表示:「香港店舖都未清零」、「美食天堂唔比堂食?」等回應。

日本商客訪港意慾低 gt12 網民表示:「香港店舖都未清零」
網民表示:「香港店舖都未清零」(圖片來源:Unsplash@ChesterHo)

網民:有邊個滿意?

由於香港現時的防疫政策相比起其他地方較為嚴謹,有不少地方已經早於8月已實行「0+0」入境免檢疫,同時有網民基於早前「傅家俊教外國人用安心出行」一事中,擔心此策會令到外國人不解,表示:「掃碼港」、「唔通叫佢哋嚟香港掃碼玩QR Hunt?」等回應。同樣,對於核酸檢測一事,網民指:「頭幾日又唔堂食得,第2、4、6日要做核酸,好麻煩」等回應。

Tags :
撰文:Christine Chau圖片來源:Unsplash@ChesterHO、NowTV 截圖、Unsplash@redd-Vwu資料或影片來源:Now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