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政報告2021】今年的施政報告在今日(6日)已經公布,當中,最多人關注的相信是住屋發展及民生等措施。而今次GOtrip編輯部為大家整理2021施政報告,讓大家可以一文看清多個重點!

撰文:SY|資料來源:policyaddress.gov.hk|圖片來源:Unsplash

施政報告2021五大重點

1.發展北部都會區
2.房屋供應
3.改善民生及福利
4.醫療
5.體育發展

施政報告2021重點1. 發展北部都會區

北部都會區將包括元朗區及北區,佔地面積約300平方公里,其中包括北部都會區包括天水圍、元朗及粉嶺╱上水等已發展成熟的新市鎮及其相鄰鄉郊地區,並有六個處於不同規劃及建設階段的新發展區和發展樞紐,包括古洞北╱粉嶺北、洪水橋╱厦村、元朗南、新田╱落馬洲、文錦渡和新界北新市鎮。

若北部都會區發展完成後,連同元朗區和北區現有的39萬個住宅單位,北部都會區將會有至少90.5萬個住宅單位,一共可容納約250萬人居住。

【2021施政報告】今年的施政報告在今日(6日)已經公布(圖片來源:Sébastien Goldberg@Unsplash)
【2021施政報告】今年的施政報告在今日(6日)已經公布(圖片來源:Sébastien Goldberg@Unsplash)

回到目錄

施政報告2021重點2. 房屋問題

在未來十年(即2022-23至2031-32年度),政府指可興建約33萬個公營房屋單位。運房局會於今年底發表的《長遠房屋策略》2021年周年進度報告中交代詳情。

解決公屋輪候時間過長問題

公屋輪候時間居高不下,所以房委會和香港房屋協會(房協)將會更廣泛使用「組裝合成」建築法和其他嶄新建築科技,而房委會亦會在合適的項目採用新的採購模式,引入承建商一併負責設計和建造,一方面可藉此騰出額外資源協助房屋署開展前期設計工作,另一方面可借助承建商的專業知識,進一步優化整個建造工作的流程。

私營房屋供應

私營房屋方面,包括鐵路物業發展,未來十年準備好約170公頃土地,透過賣地或鐵路物業招標為市場提供可興建約10萬個單位的用地。

重建公共屋邨

有見西環邨及馬頭圍邨有合適的遷置資源,以及原址重建有潛力供應更多單位,政府將研究在合適條件下重建這兩個樓齡約六十年的舊屋邨,並在發展局的配合下爭取把周邊土地納入重建地盤,多建公營房屋單位。

重建大坑西邨

行政會議近日已批准了由平民屋宇有限公司(平民公司)與市建局合作落實項目,先決條件是平民公司必須妥善安置原有租戶。重建後的大坑西邨項目可提供超過3,300個單位,較現時增加一倍多,當中包括1,300個供重置現有租戶的單位,以及2,000個由市建局發展的「港人首次置業」單位。

增建過渡性房屋

為紓緩未能「上樓」家庭的境況,政府將推出過渡性房屋。運房局已覓得足夠土地提供原先承諾目標的1.5萬個單位,近日再獲得私人土地擁有人表示有意參加計劃,未來幾年可增至2萬個,並將相關資助計劃的資助額增至116億元。此外,在現金津貼試行計劃下,截至8月底,已向約3萬個合資格的一般公屋申請住戶派發津貼,佔已接獲的合資格申請約五成。若獲立法會通過,「劏房」租務管制條例會於明年1月生效,為「劏房」租客提供合理及有效保障。

回到目錄

施政報告2021重點3. 改善民生、福利

除了加快興建公屋外,過去幾年大幅改善現金福利,而政府未來的扶貧策略主要會有四方面。

4方面扶貧策略

  • 以綜援、長生津等現金福利協助有需要長者脫貧,會在明年下半年合併普通及高額長生津,劃一採用普通津貼較寬鬆的資產上限,而合資格申請人將領取高額津貼。
  • 提供培訓和再培訓,鼓勵就業,並以職津為較低收入的在職住戶,特別是育有兒童的住戶,提供財政支援。
  • 加快興建公屋,增建過渡性房屋和為輪候超過三年的合資格公屋申請住戶提供現金津貼。
  • 加強強積金的退休保障功能。首要工作是在下一個立法年度修例落實取消「對沖」。透過全力推行「積金易」平台以減低強積金的管理成本,並落實為低收入僱員代供強積金。鼓勵巿民將強積金一筆過資產轉化成退休後定期可領取的年金,為長者提供穩定收入。

廣東院舍住宿照顧服務計劃

為便利長者在內地養老,政府會研究把「廣東院舍住宿照顧服務計劃」擴展至其他在大灣區內地城市符合資格的安老院,以及放寬長生津和高齡津貼須連續居港一年的申請規定。

加強幼兒照顧服務

  • 建立強制舉報虐兒個案的機制,同時加強有關專業工作者識別虐兒的培訓,目標是盡快將法例提交予新一屆立法會審議。
  • 「到校學前康復服務」的名額由今年的9,000個,進一步在2022/23學年增至1萬個。隨着服務名額逐步增加。

勞工福利

下一個立法年度向立法會提交取消「對沖」的條例草案。政府指重視職業安全與健康,現正準備修例提高罰則,並於明年推出「工傷僱員復康先導計劃」,協助工傷僱員盡早康復並重投工作。

【2021施政報告】今年的施政報告在今日(6日)已經公布(圖片來源:Sarah Arista @Unsplash)
【2021施政報告】今年的施政報告在今日(6日)已經公布(圖片來源:Sarah Arista @Unsplash)

回到目錄

施政報告2021重點4.醫療

醫療人手

政府為增加醫療人手,包括持續增加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資助院校及自資院校的本地醫療培訓學額,以及引入非本地培訓醫療人員,以支援各項醫療服務發展。除了增加本地醫護人員的培訓學額外,立法會已完成審議相關的修訂條例草案,讓合資格的非本地培訓醫生在香港執業,從而增加本港整體的醫生人手。

為確保醫療人員的專業水準,政府會向條例下的輔助醫療專業人員,以及護士、牙科醫生,以立法方式推展強制性持續專業進修及╱或持續專業發展。食衞局亦會因應現正推行而屬自願性質的「認可醫療專業註冊先導計劃」的經驗,探討為尚未有法定註冊制度的專職醫療人員,如臨床心理學家、言語治療師、營養師等,引入法定註冊制度,保障市民大眾的利益。

中醫藥

政府已確立中醫藥在本港醫療發展的定位,興建中醫醫院及政府中藥檢測中心、提供政府資助門診服務及中西醫協作治療住院服務,以及成立「中醫藥發展基金」等。為促進中醫業界長遠發展,政府會探討賦權中醫師指示病人接受診斷成像檢測(例如X光)及化驗檢查。

回到目錄

施政報告2021重點5. 體育發展

為進一步支持精英體育發展,將加快興建體院的新設施大樓;政府亦會與「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共同斥資設立3億元的特別資助計劃,透過運動科學及運動醫學研究提升運動員在國際賽事中的競爭力。

政府會繼續為退役運動員(包括殘疾運動員)提供支援。在2018年推出的「退役運動員轉型計劃」,在本年度就有超過70名退役運動員參加,並受聘於合資格學校和體育機構,以協助推廣體育和發掘具潛質運動員。目標是在五年內將參與計劃的退役運動員人數增加一倍,為運動員退役後提供更多轉型機會。

施政報告2021常見問題

1.施政報告何時公布?

答:施政報告於10月6日已經公布。

2.哪裡有詳細的施政報告?

答:可以到政府網站查詢:https://www.policyaddress.gov.hk/2021/chi/policy.html

1.施政報告何時公布?

答:施政報告於10月6日已經公布。

2.哪裡有詳細的施政報告?

答:可以到政府網站查詢:https://www.policyaddress.gov.hk/2021/chi/policy.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