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荃古道 ,昔日新界村民來往荃灣、元朗的古老山徑,由荃景園出發,經下花山、石龍拱、田夫仔可達元朗大棠,全長12.5公里,步行逾5小時,對比起西鐵只消費5分鐘接通元荃⋯⋯我的意見是,鍾意慢慢行!以下介紹幾個 元荃古道 影靚相位畀大家,行山徑做背景都可以影得好文青!

text:小狗  photo:Bong、Sam

路線圖:

從廣安公園出發,經過大草原再到廢校拍照,沿麥理浩徑去到清快塘,最後在深井結束。

01 | 回到青蔥歲月  –  蓮花山公立學校

當接近海拔最高點「蓮花山」一帶便覺時光倒流,那裡曾是村落集中地,如今人煙散、屋拆盡,只剩一所荒廢的「蓮花山公立學校」。雖然學校天花崩塌,但牆身白淨,極少垃圾,顯然甚得行山人士愛護,以氣質論,可說是荒山廢校界的王牌。更脫俗的還有操場上的白色水泥滑梯,恍似回到清純的學生時代。

水泥滑梯

廢校附近有一條水泥滑梯,被草木圍繞特別有 feel,有博客在2016年尾再訪,發現廢校水泥滑梯附近的雜草又長高了不少。

02 | 山上大草原 – 石龍拱

蓮花山廢校令攝友瘋狂,而元荃古道上,最煞食的風景則是位於山頂的石龍拱。被草坡覆蓋山巔上偶爾凸出的巨石,延綿龍脈數里,因而得名。沒有樹叢擋隔,草地邊陲盡望荃灣青衣,甚至大嶼山一帶景色;步入秋天草色漸黃,夕陽下滿地金光,靚到暈。

03 | 隱世蓮花莊 – 清快塘

過了石龍拱,路段大多屬下山斜路,沿田清河再走約1.5小時,眼前竟出現數個蓮花池!這是「清快塘」,據說是乾隆初年已在的古村,原居民都姓傅,年代初遷往深井建立新村,難得一位傅伯伯效法陶淵明堅守祖地,成立「喜香農莊」,打理得宜,貼心設施如大雪櫃、深井食店地圖等齊備,絕對是行山人士行了半天後的甘露!

喜香農莊
由荃灣出發:經元荃古道走約4小時到達
由深井出發:裕記停車場旁小路上行40分鐘左右

小貼士:元荃古道中後段分支路極多,資深行山教練建議不熟路人士應考慮減少行程,從荃灣出發,睇完廢校便原路折返,帶埋地圖就最安心。在廢校拍照時亦要小心,不要破壞環境啊!

元荃古道(荃灣 > 深井)

距離:約10公里,需時4.5小時
去程:乘30、30X或39M巴士往荃景圍,沿港安醫院對面樓梯上山。
回程:深井青山公路乘專線小巴96、巴士234A、53出荃灣市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