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多人都話香港地 年輕人創業 好難,冇錯,開始一件事係需要好大勇氣,不過冇呢份勇氣,又點會有成功例子呢?兩名年輕人看準市場空隙,創辦網上洗衣平台 BONI ,提供收送服務,切合現代人生活模式,全天候洗衣冇煩惱,一齊睇睇。

文:梁彩鳳 攝影:林浩賢 (原文刊於《經濟一週》)
網上洗衣平台

香港人工作繁忙,很多人都無暇做家務,有人聘請傭人,也有人將家務外判,包括洗衣服務。洗衣服並非簡單工作,除放入洗衣機外,洗完後還要晾曬,然後摺疊收起,相當花時間。 BONI 共同創辦人及行政總裁Kelvin Lee在美國求學期間,經常要將骯髒衣服拿去自助洗衣店,入錢等洗完,浪費時間之餘又常常遺失物件。後來,Kelvin在美國嘗試上門收送洗衣服務,覺得相當方便。

定價貼近市場

畢業後,Kelvin回港工作,去年換季時,冬季衣服堆放一旁,完全提不起勁拿去洗衣店,結果被媽媽罵了一頓。這令Kelvin憶起美國的上門收送洗衣服務,並且萌生創業念頭,期望以科技解決問題,設計出連接用戶和洗衣店的網上平台,概念就像租車平台Uber。

用戶可透過網站或手機應用程式(app)落單,輸入基本資料及特別要求,例如添加柔順劑或滴露,並且列明收衣時間及日期。BONI 收到用戶落單後,便安排同事上門收衣服,然後送往就近的合作洗衣店清洗,洗好後再送回給用戶,過程在24小時內完成。

用戶須先付款給 BONI ,以磅洗為例,每磅7元,BONI再與洗衣店拆帳。「我們為洗衣店提供印有BONI品牌的膠袋及包裝物料,用戶不會知道衣物由哪間洗衣店清洗。」

BONI會揀選具質素的洗衣店合作,現時共有逾十間,主要是獨立經營店舖,遍布市區的重要地段。「洗衣店由來已久,然而,運作模式仍相對傳統,服務質素參差,我們希望能夠改變業界問題。」

香港到處都是洗衣店,當中不乏連鎖經營的品牌,不過,更多的是獨立經營的小型洗衣店。洗衣這種服務本身並冇大差別,只是因應地理位置而令價格出現高低,價格歧視(price discrimination)相對嚴重。

「市面大眾化洗衣店的磅洗收費平均每磅約5至7元; BONI 為7元,貼近市場價格,用戶毋須再為洗衣店分擔租金。」

主動監察洗衣店服務

連鎖經營的品牌有能力投放資源進行推廣,甚至僱用車隊,提供收送服務,但小型洗衣店只能被動地等待顧客上門,與現時人的生活模式脫節。

BONI為這些小型洗衣店填補不足之處,包括推廣及提供服務質素,讓他們專注於洗衣。為此,BONI必須確保洗衣店的服務質素,因此,他們在合作的洗衣店內個別洗衣機,安裝攝錄機,確保每機只為一個顧客洗衣,以及洗完沒有遺漏任何衣物。

用戶使用過BONI的服務後,可進行評分,由於他們不知道衣服由哪間公司清洗,BONI能夠客觀地找出水平欠佳的洗衣店,然後針對性地解決問題,若問題持續冇改善,BONI可終止合作關係。

BONI由Kelvin及另一名共同創辦人Elaine,以六位數字的資金創立,去年8月成為科技園的網動科技創業培育計劃的公司,並於今年1月正式推出服務。

靠網站及手機app,單量翻幾番

2015年下半年,BONI選取數個重點區域,接受用戶以電話或WhatsApp落單,每月接到十數張單;1月推出網站及手機app後,每月單量逾100張;近期進行推廣,單量更翻了幾番,現時每月接單逾1,000張。

「我們暫時未做詳細調查,不過BONI令個別洗衣店的生意上升了兩至三成。」
BONI的顧客包羅萬有,主要是一般住客,劏房客佔一定比例,另外也有遊客,也有部分企業客戶,例如美容院。
Kelvin表示,BONI有三大發展方向,包括與大型屋苑合作進行推廣,提高便捷度。最近推出特快洗衣服務,於12小時內完成;同時拓展至香港以外地區。

「我們正在構思寄存服務,方便客戶換季,洗衣後暫存在BONI,到換季時再送回,避免佔用家居空間。」Kelvin說。

年輕人創業 要注意

後生仔女想創業未必係難事,專門協助 Startup 搞業務嘅公司 Ablaze 依家正招募有潛力嘅 Startup 作培訓,只要係有潛力,並且涉獵範疇係有關資訊科技策略,例如數碼廣告及媒體、市場或電子商業、受眾分析及計算等等,就有機會發圍。
Ablaze 致力協助 Startup 與傳媒建立夥伴合作關係,制訂策略及構建平台,提供專業意見、網絡連線,以及協助打入市場。

報名詳情:http://www.ablazeidea.com/

首輪截止日期:2017年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