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板燒不只是美食,更是廚師的一場炮製演出。師傅埋位,手執鴛鴦鏟,將肉往鐵板一放,白煙冒起,嗞嗞咋咋。隨手執起鹽樽轉兩轉,雙鏟一推一撥,下油灒酒,肉香徐徐飄出。鐵板燒向來為中高價美食,近來城中卻開了幾家鐵板店 ,不要錯過這五間各有特色的 平價鐵板店 !

text: Lisa | photo: Wing , Scott (原文刊登於新假期周刊)

01 | 正宗口味 台式燒

為求正宗口味,派出行政總廚前來督師,將秘製的醬汁帶過來,部份食材都用台灣貨。店中有5塊鐵板呈U型,繁忙時間,5位師傳一齊炒,香得過份。以每道菜煮5-8分鐘計,每位師傳大約招待五、六人,不會等很久。況且望住師傳們手起鏟落,才發覺等食都充滿樂趣。

黑椒汁用葱油酥、啤梨、洋葱、香蒜等21種材料,依份量煮足4小時才做成,香辣中帶少少甜味,適合配不同的肉類,都很惹味。

牛油芝士焗大蝦 $129
手板大隻的泰國蝦,開邊鋪上芝士焗,撲鼻牛油香,蝦肉亦夠爽彈。

醬燒香草帶骨羊架 $119
鐵板的高熱將新西蘭羊架肉汁封住,一咬,肉香四射,質地卻保持嫩滑。

台式鐵板燒多以套餐形式推出,跟足台式食法。共有5款單人、二人餐選擇,可在不同肉類、海鮮自選菜式,$139 (一人餐) – $499 (2人餐)都有,豐儉由人。

鐵板燒紗舞縭 Shaburi Teppanyaki
地址:太古康怡廣場AEON STYLE地下
電話:2884 6888
營業時間:11am-10:30pm
備註:不設加一,收信用卡

02 | 平歎田舍家 師傅手勢

大廚Circle有來頭,先後在水車屋、稻菊、田舍家等城中名店做大廚,不論鐵板燒用具及配料,都是高級食店的級數。以為消費高昂,誰知晚市十道菜,每位只需$680,比同級鐵板燒餐廳平近1/3,性價比很高。

自家製6醬汁

01 | 刺身沙律

用北海道帆立貝和吞拿魚粒配和風芝麻汁做沙律,刺身新鮮,蔬菜爽甜。

02 | 龍蝦湯配意大利多士

5斤波士頓龍蝦頭又焗又熬煮成的湯,濃稠鮮味,伴番茄香草多士,味道一濃一淡。

03 | 火焰焗蠔

釧路昆布森真蠔,比廣島蠔更爽脆,上枱時還點了火。蠔肉上撒了炒香的櫻花蝦。

04 | 深海石斑柳

石斑柳肉質緊致有鮮味,與番茄乾及他他汁很配合,微酸醒胃,又帶出魚鮮。

05 | 神戶黑豚薄燒

黑豚腩片吃得滿嘴油香,豚肉內包入淮山漬及wasabi昆布,中和油膩感。

06 | 鹿兒島A4和牛西冷

厚切伊藤和牛切粒, 吃時蘸點鮮磨的wasabi,油花爆發,滿滿牛油香。

07 | 季節野菜

來自日本的野菜隨季節而轉,極力推介南瓜,又脆又甜,正好清清味蕾。

08 | 小女子炒飯

自家汁煮的北海道小魚配漬黃瓜炒飯,飯粒金黃,啖啖有脆口黃瓜,好特別。

09 | 雪糕伴銅鑼燒

鐵板即燒,伴自家製草莓果蓉及日本雪糕,冰火感覺,不會太甜。

10 | 炒時菜

肉食太多,Circle特地多準備一道青菜,簡單的黑椒椰菜、芽菜,入口香脆。

心鐵板燒
地址:尖沙嘴亞士厘道17-19號18樓
電話:2657 2800
營業時間:12nn-3pm、6pm-11pm
備註:設加一,收信用卡

03 | 鐵板車仔檔 殺入街市

老闆七、八年前在上水推車仔賣鐵板小食時,已經識得用蒜香吸客。蒜香魷魚鬚、鴨舌、雞軟骨,再配合用豉油、鮮蘋果汁和醋熬足3小時的濃稠醬料,炒起來,又香又惹味。後來決定搬入舖,早餐兼賣鐵板豬/ 雞扒包,晚市就有蠔餅、炒粉麵等。客人可自選肥牛、雞肉、鴨胸、豬頸肉等,用來炒飯/ 麵/ 烏冬,滿滿一盒,即叫即炒,才$30!

鐵板蒜香雞軟骨 $30
巴西雞軟骨加了醬汁去炒,不止惹味而且不會太乾,用來送啤酒,一流。

蒜香魷魚鬚 $20
用新西蘭魷魚,較大條,很彈牙,條條魷魚鬚都沾有蒜蓉,香爆。

鐵板雞扒包 $20
軟豬仔包加牛油烤過,有誠意。雞扒夠厚,咬落有肉汁,配厚切番茄及生菜絲,口感更豐富。

蒜爆王
地址:屯門良景村良景市集118號鋪
電話:從缺
營業時間:7am-2pm、6pm-1am
備註:不設加一,不收信用卡

04 | 自己鐵板 自己燒

自己燒玩法很靈活!串燒系列的把食物直接放在爐上,高溫把食物肉汁極速鎖住。迷你煲仔菜則把食材放在迷你煲仔內燒,半煮半烤,像菇類等水份較多的食材。鐵板上以不易用竹籤串燒的食材為主,可煎可炒。店內更提供多款調味粉,包括韓式泡菜粉、海苔粉、咖喱粉等,讓客人任落任用任灑。食物每款平均三、四十蚊有交易!

燒3色雞中翼 $29
黑椒、蜜香和蒜香三款,一邊烤,一邊加七味粉和孜然粉,外香內滑。

燒鵝肝伴黑醋法包片 $58
燒鵝肝的秘技是先燒脆一面才反轉, 前後7-8分鐘就可以食,入口化油。

冬菇鹹蛋黃臘腸竹筒飯 $47
冬菇、鹹蛋黃、臘腸預先炒過,與白飯一同釀入竹筒,爐上烤20分鐘,飯香撲鼻。

烏龍燒
地址:旺角染布房街5號藝興大廈地下14號舖
電話:2336 7370
營業時間:星期日至四 6pm-3am;星期五、六 6pm-4am
平均消費:$150/位
備註:不設加一,收信用卡

05| 即炒鐵板 便當

四十零蚊,有肉有菜有飯還包凍飲,難怪一出大受歡迎。雪花一口牛、照燒雞、赤味噌五花豚,還有安格斯漢堡也有加入山葵的雞扒包,口味很和風,全都可以透過大玻璃看著大廚即時炒製。食物都以環保飯盒盛載,盒子份量大,飯量足有碗半,肉就鋪滿飯面。加$8還可額外加半份肉,夠兩個女孩子食。

照燒雞珍珠飯 午市$38、晚市$42(連飲品)
照燒雞就全以雞髀肉做,雞肉加蛋漿醃,肉質滑溜,照燒汁也惹味,配兩份蔬菜及東北珍珠米,抵食。

赤味噌豚五花珍珠飯 午市$38、晚市$42(連飲品)
豚肉片油香豐富,跟味噌非常相襯,香而不辣,用來拌飯,可以吃很多。

山葵雞胸扒漢堡 $58(連飲品)
雞肉醃得入味,自調山葵汁夠搶鏡,有辣勁,兩者配搭清新。

板上
地址:深水埗桂林街36B
電話:2386 8288
營業時間:11:30am-10pm
平均消費:$40/位
備註:不設加一,只收現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