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屯門單車徑】由屯門踩至馬鞍山路線的「新界單車徑網絡」已經正式開放,這條超級單車徑全長60公里,由屯門至馬鞍山,途經元朗、上水、粉嶺、沙田、大圍等地,以馬鞍山為終點,要踩畢全程,需時約6小時,沿路可感受自然風光,更可以歎盡地道小食!

撰文:AY|資料及圖片來源:發展局、政府新聞處

香港好去處|新界屯門至馬鞍山單車徑
香港好去處|超級單車徑 屯門踩至馬鞍山路線!(圖片來源:發展局)

超級單車徑

天氣轉涼,不少人都會選擇郊遊踩單車。早前連接元朗至上水、全長11公里的新單車徑亦已開放,即全段 60 公里長的屯門至馬鞍山的單車徑主幹線已完成。新開放的元朗至上水單車徑途經具文化特色景點,包括元朗錦田河、上水塱原濕地、新田大夫第、文天祥公園等等,而各路段設單車匯合中心,提供單車租賃站、單車停泊站、急救站、小食亭、洗手間等設施,鄰近港鐵站。

香港好去處|新界屯門至馬鞍山單車徑
香港好去處|超級單車徑 屯門踩至馬鞍山路線!(圖片來源:發展局)

「新界單車徑網絡」主要由兩條主幹線路段組成,其中屯門至馬鞍山主幹線長約60公里(西起屯門,經元朗、上水、粉嶺、大埔、沙田,到達東面的馬鞍山);而荃灣至屯門主幹線則長約22公里(沿荃灣至屯門海濱興建)。而這個被喻為超級單車徑的「新界單車徑網絡」,將新界西同新界東的單車徑連接,途經不少文化景點,例如元朗錦田河、新田大夫第等。

(圖片來源:發展局)
香港好去處|超級單車徑 屯門踩至馬鞍山路線!(圖片來源:發展局)

單車版屯馬線

屯門至馬鞍山(60公里)
路線:屯門 > 元朗 > 上水 > 粉嶺 > 大埔 > 沙田 > 馬鞍山
需時:6小時

1. 屯門<->元朗

這條單車路線主要是一條大直路,簡單易踩,路面寬闊。現時的屯門單車徑南起蝴蝶灣沙灘,沿屯門河可穿梭市區,部分路段與輕鐵路軌並行,途經藍地、洪水橋、屏山,可以到妙法寺、屏山文物徑參觀,最後到達元朗市區。

前往方法:可乘坐西鐵到屯門站,轉輕鐵507(往屯門碼頭),兆禧站落車後,沿天橋過對面,一直沿湖景路,到天橋的對面,到達湖山遊樂場。

2. 全新單車徑 元朗<->上水

全新單車徑由元朗至上水,由元朗出發會經錦田河,更可觀賞對岸南生圍的風景,再沿路轉出青山公路,沿途會經新田大夫第、文天祥公園等景點,然後會經古洞轉向雙魚河休息站,有廁所等設施、補給後,可順道感受河上鄉、塱原濕地的郊外風景,再沿石水河到上水市中心,預計慢踩約1.5小時。

3. 沙田 <-> 大美督

這條來往沙田至大美督的單車遊路線,沿路風景秀麗,難度不高,是熱門單車遊的好去處!由大圍或沙田出發,沿城門河踩到火炭、中大、科學園,大埔市區有食店補給,再經大埔工業村,沿汀角路踩到大美督,欣賞船灣淡水湖的水壩景色,最後更可以到大美督燒烤場BBQ及放風箏!

4. 屯門<->荃灣

荃灣至屯門路段的單車徑依海濱而建,政府計劃沿青山公路興建一段長約22公里的單車徑,不過部分路線仍在草擬中,預計2021年初開放。

單車徑的配套設施完善,鄰近港鐵站位置,如上水站、大學站等,亦設有單車匯合中心,方便踏單車人士集合和解散,中心內有單車租賃站、單車停泊位、急救站、小食亭、洗手間等設施。

如果新手想試踩,要注意安全,如在青山公路古洞段一帶,更因單車徑斷斷續續,變成橛禾蟲,及有人指單車徑的路壆太高,上落時較為危險,如新手或經驗不夠,建議上落壆位時,要慢車或推車。想踩得安全,請參考單車運動員李慧詩分享一般人在騎單車時會出現的安全問題。

圖片來源:Sarah Lee Wai Sze – 李慧詩Facebook截圖
圖片來源:Sarah Lee Wai Sze – 李慧詩facebook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