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VB節目《東張西望》日前報道一單居屋天花漏水的房屋問題個案,一名屋住大圍的住戶就家中嚴重的天花板滴水問題,向節目《東張西望》報料,表示樓上廁所滲水,多次向管理處投訴不果,結果全屋都漏水,表示滴水位置會跟著住戶移動,甚至更令到孫女灼傷。不過經專家驗證後,一句踢爆事件最大疑點,結局大反轉!

疑似事主群組中出文承認有人教唆捏造

在節目播出後,疑似事主在美城苑的Facebook群組中,指有一名鄧先生教唆用潑水假造天花板滲水一事,迫使樓上住戶負擔部份裝修費。網民就指:「成段野好多語言藝術同自相矛盾去推卸責任」、「成篇野完全無悔意可言」、「咁打劫都係為左減低消費支出姐」、「呢啲無理誣衊指控,浪費管理處幾多時間人力, 甚至樓上單位心理壓力同埋金錢支出」、「鄧生係邊個?依家出咗事就賴其他人」

東張西望 事主已經刪除了帖文
事主已經刪除了帖文(圖片來源:連登討論區)

東張西望|住戶指樓上天花漏水 多名專家驗證:乾㗎喎⋯⋯

香港的舊樓一直都面對大小不同的房屋問題,是次天花漏水事件的主角王生王太居住在大圍一個居屋屋苑,他們表示早前樓上廁所位出現滲水,之後蔓延至全屋,令他們一家的天花板嚴重滴水,所有傢俬都要鋪上膠,更曾經令家人觸電,不過多次投訴都沒有結果。

東張西望 天花板漏水騙局 gt12 嚴重滴水
嚴重滴水(圖片來源:YouTube@ 東張+截圖)

樓上已經完成廁所維修

節目組向屋苑管理處詢問後發現,早於9月17日,王生王太見廁所滴水,已向樓上反映問題。樓上發現廁所漏水後,已馬上找師傅重做企缸防水,並於9月27日完成地台維修,但王生事後依然隔日來電投訴。

專家提出個案多個疑點

節目組邀請到有多年處理樓宇滲水經驗的賴達明先生實地測試,事後他提出這次滲水事件中的多個疑點,更稱驗樓20年都未曾見過,又指天花板所漏出的水難以令人灼傷,所以懷疑是人為。

疑點一、專家:個天花完全係乾㗎

賴達明先生用專用儀器測試後指出,天花板的濕度要到35度以上才定義為明顯滲水,但王生的單位的濕度只有個位數字,更低於7.9, 直指:「 數字顯示,目前個天花完全係乾㗎」。

另外,滲水辦都有派專家幫助王生測試,但他同樣表示:「依度無一點係超過35度,如果有才會上樓上了解情況」。專家又指出,天花板像一塊海綿,如果會滲水的話,證明天花當中儲存了一定的水份,絕不會一晚之間完全乾透。

東張西望 天花板漏水騙局 gt12 專家表示:「 數字顯示,目前個天花完全係乾㗎」
專家表示:「 數字顯示,目前個天花完全係乾㗎」(圖片來源:YouTube@ 東張+截圖)

疑問二、天花板上的水是散射式的

賴先生分析多條住戶提供的影片後發現更多疑點,表示一般天花板的滲水不會是散射式,他與記者嘗試將一杯水由下往上向天花潑,竟然發現形狀和滴水情況都與住戶王生的天花板滴水情況非常相似。

東張西望 天花板漏水騙局 gt12 水珠都形狀相似,加上潑上的水會乾得快
水珠都形狀相似,加上潑上的水會乾得快(圖片來源:YouTube@ 東張+截圖)

疑問三、離奇位置都有漏水 事主:空氣對流

住戶王生向節目組提供的資料影片中,有見到屋內有多個地方都有滴水,包括層架、門框、水管等物件的底部,但賴先生指,正常滲水只有天花板會濕。

東張西望 天花板漏水騙局 gt12 天花板以外的地方都有水珠
天花板以外的地方都有水珠(圖片來源:YouTube@ 東張+截圖)

而且事主在天花板下封上一層防水膠,不過管理處拆開後發現,該防水膠上方,完全沒有天花板滴下來的水,反而只有防水膠下方有水。事後王生解釋:「開冷氣機嗰陣滴水,滴落嚟之後空氣對流令到啲水由下面吹上嚟。 」網民表示:「下?反地心吸力滴水?」

東張西望 天花板漏水騙局 gt12 防水膠
防水膠(圖片來源:YouTube@ 東張+截圖)

東張西望 天花板漏水騙局 gt12 管理處話向上的一面沒有水珠。
管理處話向上的一面沒有水珠。(圖片來源:YouTube@ 東張+截圖)

疑問四、天花板漏水位置多變

住戶王生表示天花板的滲水是沿鋼筋流,如果鋼筋沒有,天花板就會馬上停水。

對於有人質疑天花板漏水位置不一時,王太表示:「佢(天花板)會好快乾返, 唔會喺同一個位漏,而企喺A位置,就會喺A位置的上方滴水;當行到B位置又會在B位置的上方滴水」,即指「走到邊滴到邊」。

東張西望 天花板漏水騙局 gt12 王太指漏水情況似「走到邊滴到邊」
王太指漏水情況似「走到邊滴到邊」(圖片來源:YouTube@ 東張+截圖)

疑問五、影片拍到疑似屋主潑水

住戶王生提供的影片中,均沒有拍到天花板開始滲水的一刻,每次都只看到大量水滴從天而降。而最離奇的是,影片懷疑拍到有人向天花板潑水的畫面,不過住戶堅決否認有向天花板潑水。

東張西望 天花板漏水騙局 gt12 影片懷疑拍到有人向天花板潑水的畫面
影片懷疑拍到有人向天花板潑水的畫面(圖片來源:YouTube@ 東張+截圖)

網民:事主太過分啦

有網民看到後就認為事主是捏造:「應該係見樓上有出錢維修廁所,見佢間屋咁舊咁殘,應該想屈樓上幫佢間屋裝修」、「睇完條片十成自編自導自演」、「廁所都算,屈埋廳、熱水、屋外走廊,太過分啦」、「就算熱到溫泉咁X樣都唔會燙傷啦」、「最好笑係自己拍片都影住淋上天花」

上集

下集

天花漏水一事詳情?

住戶王生王太就家中嚴重的天花板滴水問題,向節目《東張西望》報料,表示早前樓上廁所位出現滲水,之後蔓延至全屋,令他們一家的天花板嚴重滴水,所有傢俬都要鋪上膠,更曾經令家人…詳情請看

住戶提供的影片後有5大疑點?

《東張西望》邀請到有多年處理樓宇滲水經驗的賴達明先生實地測試及分析多條住戶提供的影片,表示一般天花板的滲水…詳情請看

Tags :
撰文:Christine Chau圖片來源:YouTube@ 東張+截圖、連登討論區資料或影片來源:YouTube@ 東張+、連登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