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天文現象2021】天琴座流星雨即將在4月登場,同時4月更加會出現超級月亮以及火星合月,一個月齊集三個天文現象,說是「天文現象放題」都不過分!即刻一文看清天琴座流星雨、超級月亮及火星合月的最佳觀賞期及時間!

點擊查看詳細香港天文現象2021列表

撰文:CY|圖片來源:NASA、unsplash@gkumar2175、臺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

天琴座流星雨及超級月亮|最佳觀賞期及時間

天琴座流星雨4月登場

根據香港太空館資料,今年天琴座流星雨的高峰期在4月22日的21:00,預計每小時可以看見18顆流星,建議觀測時間在4月22日的23:00,至4月23日的5:00。太空館暫時預測本地觀測條件屬於「平平」,到時希望天公作美,抬起頭就有機會望到流星雨!

【雙子座流星雨】雙子座流星雨12月中現身,太空館預測雙子座流星雨的觀測條件為「極佳」。(圖片來源:NASA)
【天琴座流星雨4月登場】天琴座流星雨觀測歷史悠久,早於《春秋左傳》已有記載,另外,更是出現「火流星」(亮度高於金星)機率較高的流星雨之一。(圖片來源:NASA)

2021年首個超級月亮

4月天文現象唔止天琴座流星雨,還有俗稱超級月亮的天文現象!今次超級月亮將會在4月27日出現。所謂超級月亮,其實就是滿月距離我們比較近的景象,到時抬頭看到的月亮會比起平時更圓更大。今次超級月亮更是2021年第一個超級月亮,時間許可的話,自然不可以錯過!

天文現象2021, 香港10大天文現象預告
【2021年首個超級月亮】不過要留意,外國因習俗而將4月滿月稱為「粉紅月亮(pink moon)」,而並非月亮真的會翻泛出夢幻粉色。(圖片來源:unsplash@gkumar2175)

4月第三個天文現象——火星合月

較少人提及4月第三個天文現象:火星合月,相對更加罕見!所謂火星合月,就是從地球中心向外看,火星和月球的赤經經度相同,兩者交疊的畫面。在南亞至東南亞部分地區,甚至可以有幸見到月掩火星的畫面。

(圖片來源:臺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
(圖片來源:臺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

火星合月的最佳觀賞時間在4月17日20:08,並於22:50落下地平線。天文台預測當日月亮兩度相對平穩,因此,憑肉眼亦可以觀賞到今次天文現象,相信畫面會相當精彩!

點擊查看詳細香港天文現象2021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