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棠紅葉2024持續更新|又到賞紅葉的季節,可先觀看漁農自然護理署每逢周五更新的「紅葉指數」和最新實景圖片,以掌握賞楓的最佳時間,方便約定朋友去賞紅葉。同時,出發前記得要看看大棠交通及觀賞楓葉的注意事項!即睇GOtrip小編為你精心推薦的2024香港郊遊最新資訊:

大棠紅葉2024|紅葉指數助掌握最佳賞楓時間+交通安排

紅葉情報2024 香港睇紅葉秘境

香港元朗大棠一向都是本地觀賞紅葉的勝地,每年都會有不少人去朝聖!元朗大棠的紅葉來自楓香樹,葉子形狀似雞腳,所以俗稱雞爪楓,與日韓的楓葉不同,在於前者屬楓香科,後者屬楓樹科。楓香葉只有在寒冷的氣溫及強光的照射下,才會開始轉色;故此一定要參考漁農自然護理署每年12-1月逢週五更新的紅葉指數!

紅葉指數

紅葉指數分為A、B、C、D四級,分別代表極紅、開始紅、黃、綠。建議大家出發之前,可以先看看漁護署網站評分。

大棠最新紅葉指數(1月5日更新)

根據漁護署最新於1月5日的更新,大棠楓香林現時的紅葉指數處於「開始紅」階段。;另外也可瀏覽民間網站,網站專門報道大棠紅葉情況,網站1月5日最新更新顯示為紅葉「盛放期++」。

大阪自由行2024 澳門輕軌 大棠紅葉2022 網民於2021年11月5日在「單車靚景團」分享大棠紅葉現況。
(圖片來源:FB@Amo Mo授權圖片)

大棠紅葉2024|交通方法

港鐵巴士

  1. 於港鐵朗屏站乘港鐵巴士K66號至總站。
  2. 2023年12月2日起,逢星期六、日及公眾假期,可於朗屏邨悅屏樓巴士站乘港鐵巴士K66A特別班次來往朗屏站至大棠山路站。

大阪自由行2024 澳門輕軌 大棠紅葉 今年的紅葉巴士K66A與Hello Kitty合作。
今年的紅葉巴士K66A與Hello Kitty合作。(圖片來源:MTR)

紅色小巴

  1. 於元朗市紅棉圍乘紅色小巴,在大棠山路巴士站下車後,沿大棠山道旁的行人道步上山,約60分鐘便可到達大棠楓香林。

大棠紅葉2024|觀賞楓葉2大注意事項

相信很多市民會趁周末上山賞楓,如果有意前往的話,記住留意以下2大注意事項!

1. 愛護環境

  • 人多擠迫,注意安全,尤其是車道上的車輛。
  • 請勿採摘或踐踏植物,愛護環境。
  • 保持清潔,自己垃圾自己帶走。
  • 穿著適當的衣服,方便活動。
  • 不要滋擾到附近的居民。

此外,由於部分楓香樹生長在一些小沙丘上,不少遊客會爬上沙丘。不過,踐踏這些沙丘會引致塵土飛揚,不單止造成危險,亦會影響土壤結構。大家拍照賞葉時也要注意安全,不要踐踏沙丘啊!

大阪自由行2024 澳門輕軌 大棠紅葉2022 大棠紅葉2019
漁農署建議市民盡量使用公共交通工具前往,並留意運輸署和警方的最新消息。(圖片來源:新傳媒照片庫)

2. 特別交通安排

每年,運輸署將在元朗大棠山道和僑興路交界以東實施交通管制措施。

2023年12月2日至2024年1月14日期間一逢星期六、日及公眾假期,大棠山道介乎避雨亭至大棠山道停車場的路段將於上午7時至晚上7時間歇性封閉,禁止所有車輛進入。建議大家去賞紅葉時,最好盡量使用公共交通工具,並留意運輸署交通通告和最新消息。

大阪自由行2024 澳門輕軌 大棠紅葉2022 大棠紅葉2019
漁農署建議市民盡量使用公共交通工具前往,並留意運輸署和警方的最新消息。(圖片來源:新傳媒照片庫)

紅葉知多一點點:為甚麼葉會轉紅?

葉的細胞除了含有葉綠素(chlorophyll)外,亦含有呈黃色的胡蘿蔔素(carotenoids)及紅色的花色素苷(anthocyanin)。秋天的天氣乾燥,在寒冷的氣溫及強光的照射下,葉綠素會加速分解,但卻有助葉細胞製造花色素苷,也無損胡蘿蔔素。因此,在秋季都會見到一些樹葉轉為黃色及紅色的現象。

大阪自由行2024 澳門輕軌 大棠紅葉2022 大棠紅葉照片,攝於12月初。(圖片授權:Ig@lkbbryan)
大棠紅葉照片,攝於2019年12月初。(圖片來源:Ig@lkbbryan授權)

12月尾至1月頭都是元朗大棠人最多的時間,大家要多多注意交通情況啦。

大阪自由行2024 澳門輕軌 大棠紅葉2022 【大棠紅葉2020】大棠紅葉最新更新漸轉紅!觀賞楓葉時間+元朗特別交通出爐|持續更新
2020年大棠紅葉(圖片來源:漁農自然護理署官網圖片)

去元朗大棠觀賞紅葉的交通?

前往元朗大棠,共有3種方法,可選擇可在港鐵朗屏站附近乘搭…詳情請看

還有什麼香港賞紅葉秘境?

香港有不少紅葉地點,GOtrip編輯部為大家整合7大香港紅葉勝地,屆時可約朋友們去賞楓打卡! 香港紅葉地點詳情

Tags :
圖片來源:漁農署網站圖片、新傳媒照片庫、IG@lkbbryan、FB@Amo 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