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東山芒草2023|芒草季節又到!各位計劃行大東山以及睇芒草的香港人,就記得要做足準備,先閱讀以下12大睇芒草貼士,包括大東山芒草行山路線、登山難度分析、交通行程、拍攝芒草、登山裝備等,做個充足準備又有質素的登山客,即睇大東山芒草2023攻略!

2023年11月大東山芒草實況

香港風景攝影會日前分享了大東山最新的靚相,可見山上大部分的芒草都已經變黃,在陽光的照射下反射出金光,非常漂亮。如果大家都打算登大東山拍攝芒草的話,就要看完本文,做足準備喇!

颱風 杜蘇芮 宜蘭交通 拍拖好去處 大東山芒草
(圖片來源:Facebook@香港風景攝影會-温浩偕)

颱風 杜蘇芮 宜蘭交通 拍拖好去處 大東山芒草
(圖片來源:Facebook@香港風景攝影會-温浩偕)

大東山睇芒草小貼士1. 交通篇:大東山在哪裡?應在哪裡起步?

新手唔想行到半路致電求助,敬請做足功課: 海拔 869 米的大東山,位於南大嶼山,是香港第3大高山。前往交通方法是,由東涌市中心乘坐11號23號大嶼山巴士,於伯公坳下車,毋須過馬路,見涼亭開始登山,沿路直上,即可到大東山。 路徑出口為黃龍坑郊遊徑,以及南山燒烤場,可以搭乘巴士回東涌,或直接行至梅窩碼頭乘船離開。

颱風 杜蘇芮 宜蘭交通 拍拖好去處 大東山芒草 大東山交通路線地圖 伯公坳 黃龍坑
【大東山地圖 —— 初哥必讀貼士 】: 新手登大東山,強烈建議由伯公坳作起步點;如果選擇黃龍坑上山的話,登山坡幅較大、難度較高,相對吃力。(圖片來源:hiking.gov.hk)

回到目錄

大東山睇芒草小貼士2. 難度篇:男女老幼都上大東山,平日只懂行街的我,能上到山嗎?

知道前往的交通方法之後,就要留意閣下的體能 —— 選擇伯公坳至大東山山頂,步程約 2 個小時多。但由於整段大東山均為原始山路,非石屎路,路程具一定難度。加上伯公坳起步首小時均為直上樓梯,相當索氣;後段則為大石與小石混雜的碎石路加泥路,建議登山初哥要做足心裡準備,一定要穿上登山鞋方好上山。

(編按:絕不建議穿拖鞋、Converse者上山!

颱風 杜蘇芮 宜蘭交通 拍拖好去處 大東山芒草海景色超優美,不過路徑亦有一定難度。行山初哥要注意之餘,謹記不要亂穿鞋子。
大東山芒草海景色超優美,不過路徑亦有一定難度。行山初哥要注意之餘,謹記不要亂穿鞋子。(圖片來源:GOtrip編輯部/CY Chan)

回到目錄

大東山睇芒草小貼士3. 日落篇:如果想在山上看日落,甚麼時間起步上山最好?

如想於山上觀看日落,建議約下午1點於東涌市中心等巴士,約2點於伯公坳起步,輕輕鬆鬆5點(日落前)到達山頂。6點看過日落+晚霞取回頭路落山。(入秋後,天黑比你想像中快,記得帶電筒!

颱風 杜蘇芮 宜蘭交通 拍拖好去處 大東山芒草 大東山 芒草季 登山難度
(圖片來源:T.Maple. Photography)

回到目錄

大東山睇芒草小貼士4. 拍攝篇:怎樣才能拍到置身芒草海的畫面?

如果你唔怕被芒草「拮」,會留意到芒草叢中有小路可供拍照,山友記得不要強行開路、踐踏芒草。切勿強行採摘、折斷芒草,摘下芒草做道具拍照更是超缺德行為!!假如目睹有人破壞山上一草一木,請加以勸止。

颱風 杜蘇芮 宜蘭交通 拍拖好去處 大東山芒草 大東山 遷就角度,也可以拍到置身芒草海,拜託不要強行踩入草堆!
遷就角度,也可以拍到置身芒草海,拜託不要強行踩入草堆!(圖片來源:GOtrip編輯部/CY Chan)

回到目錄

大東山睇芒草小貼士5. 季節篇:甚麼時候才會見到一片芒草海?

雖然踏入 10月,稍涼天氣已經很適合登山,但如果想看到「芒草海」,這一帶山嶺,每年 11月中後會長出一片芒草海的繁盛景象,景色大約維持至12月中。

颱風 杜蘇芮 宜蘭交通 拍拖好去處 大東山芒草 大東山 芒草
參考圖片:以上是 2015年10月16日大東山路上一景,這時段芒草海還未特別茂盛。(圖片來源:網友paladin kar leung 提供)

2014年12月的芒草海(ISeeTheWorldHK拍攝):

即刻睇大東山芒草海影片!點擊前往
回到目錄

大東山睇芒草小貼士6. 裝備篇:除了飲用水、乾糧,去大東山還要準備哪些登山裝備?

如果你是初哥,強烈建議帶備行山杖!!不論是用作探路,還是支撐自己上山、落山,行山杖都是各初哥上大東山必備之物!

行山杖有平有貴,平至鴨寮街的數十元平價貨,貴至一千幾百的專業登山杖,均有交易。

颱風 杜蘇芮 宜蘭交通 拍拖好去處 大東山芒草海半身高,而且路途陡峭,過程有行山杖輔助會更加得心應手。
大東山芒草海半身高,而且路途陡峭,過程有行山杖輔助會更加得心應手。(圖片來源:GOtrip編輯部/CY Chan)

回到目錄

大東山睇芒草小貼士7. 飲食篇:我想在山上開餐,山頂有沒有野餐的位置呢?

最好唔好!別以為大東山之上是設備齊全的北潭涌燒烤場,山上冇枱冇櫈,只有石頭和野草,山友只能就地開餐。近年很多不知就裡的登山客專程上大東山大吃大喝,甚至有人帶備爐具打邊爐,其實都不鼓勵,隨意生火更屬違法,容易造成污染!

颱風 杜蘇芮 宜蘭交通 拍拖好去處 大東山芒草 大東山 現場環境大風、氣溫轉變迅速,預備輕食填肚充飢無妨,港男港女不宜「扮晒親親大自然」鋪地席野餐,狼狽之餘,好易被人影低貼上網恥笑!
現場環境大風、氣溫轉變迅速,預備輕食填肚充飢無妨,港男港女不宜「扮晒親親大自然」鋪地席野餐,狼狽之餘,好易被人影低貼上網恥笑!(圖片來源:GOtrip編輯部/CY Chan)

回到目錄

大東山睇芒草小貼士8. 公德篇:聽聞山上冇垃圾桶?

係!其實所有登山客都要明白「自己垃圾自己帶走」,千萬不要問「有冇垃圾桶」!

帶備垃圾袋上山,將所有廢物放入帶走其實好容易。建議輕裝上山,出發前,將乾糧的包裝拆減才上路。下山後,不建議將垃圾丟在伯公坳山下的垃圾桶,皆因該處垃圾桶經常爆滿。不如忍多忍,將垃圾帶到東涌市中心丟棄!

還有一點很重要:果皮、果核亦難以於野外自然分解,千祈唔好人講你就信,以為可以「當肥料」就通山丟棄。總之記住,自己垃圾自己帶走,咩都唔好留低!

大東山睇芒草小貼士9.勿生火

教大家計劃行程前,請注意以下呼籲!請不要在芒草海中生火。進入10月後風高物燥,發生山火的機會較其他季節更高!曾網上熱傳,有KOL於大東山芒草海中點著煙花棒拍照一事:

據香港法例第208A章「郊野公園及特別地區規例」,任何人不得在郊野公園或特別地區內生火或用火(在指定燒烤地點或指定露營地點內除外),一經定罪,可處第2級罰款及監禁1年。

颱風 杜蘇芮 宜蘭交通 拍拖好去處 大東山芒草 大東山 網友 Nataman 指相片於11月5日下午5:57拍攝,由於當時天色已暗,須盡快下山,因此未能上前勸阻。(Nataman授權轉載相片)
網友 Nataman 指相片於11月5日下午5:57拍攝,由於當時天色已暗,須盡快下山,因此未能上前勸阻。(圖片來源:Nataman授權轉載相片)

有網民留言貼出其他攝影師多次到山上拍攝燃點煙花的相片,當中亦有於芒草林中拍攝。

其實不止大東山,於任何郊野地方生火,一旦發生火警,雜草叢生,於現時如此乾燥的天氣情況,都會令火勢迅速蔓延。為影相而危及他人生命安全,極其不負責任!

大東山上石屋,切勿攀登!

請大家多多合作,切勿爬上大東山石屋屋頂。尤其像圖中插針式企滿人,屋頂將會抵受唔住重量而出現裂縫,甚至有倒塌可能!要知道山上石屋保育主要靠一群義工,政府懶理,大家要保護香港呢個景點,而唔係一窩蜂踩冧佢!

颱風 杜蘇芮 宜蘭交通 拍拖好去處 大東山芒草 大東山 每年都有登山客屢勸不改,爬上石屋屋頂坐下。留言亦有網民表示見到有人於屋頂紮營,其實以上行為有機會引致石屋倒塌,非常危險。
每年都有登山客屢勸不改,爬上石屋屋頂坐下。留言亦有網民表示見到有人於屋頂紮營,其實以上行為有機會引致石屋倒塌,非常危險。(圖片來源:Facebook截圖)

颱風 杜蘇芮 宜蘭交通 拍拖好去處 大東山芒草 大東山石屋 義工
每年都有登山群組呼籲切勿攀上屋頂,透過網絡監察違規登上山屋的沒公德行為。(圖片來源:Facebook截圖)

山上有好多間石屋,可以入去過夜嗎?

石屋為私人擁有,已不向外租借。如要過夜,有人選擇於山上紮營,但要嚴格依從「郊野公園及特別地區規例」,其實並不准許紮營。因此,各位山友切勿於地上、屋頂「起爐」、點/生火,此舉會破壞野地,燒過的野地亦難以復元,加上秋冬風高物燥,容易造成山火。

「郊野公園及特別地區規例第 11(3)條」
任何人不得在郊野公園或特別地區內露營或建立帳幕或臨時遮蔽處,但在以下情況下進行則除外 ─
(a) 按照總監所批給的許可證的規定; 及
(b) 在指定露營地點內

相關文章:山屋係私人地方!解開大東山爛頭營石屋之謎

除了芒草,大東山還有甚麼好看?

大東山的日落、日出、晚霞、雲海均十分美麗。雲海多在夏天雨後出現,而日出則在12月、1月才較易見到。

總結:大東山一啲都唔係著牛仔褲加沙灘拖就go咁易行,上山前唔該做足準備,練定體能,要救護員上山抬你走,就唔係幾好啦!

圖片來源: T.i -Lifestyle黃心遊世界 YellowSumTravel

義工網站:Walker Sunsetpeak

新手登大東山難嗎?

要留意閣下的體能,由於整段大東山均為原始山路,非石屎路,路程具一定難度。加上伯公坳起步首小時均為直上樓梯,相當索氣;後段則為…詳情請看

想在山上看日落,甚麼時間起步上山最好?

建議約下午1點於東涌市中心等巴士,約2點於伯公坳起步,輕輕鬆鬆5點(日落前)到達山頂,6點則可以…詳情請看

撰文:GOtrip編輯部圖片來源:GOtrip編輯部、franso、hiking.gov.hk、T.Maple. Photography、網友paladin kar leung授權、Nataman授權、T.i -Lifestyle、黃心遊世界 YellowSumTrav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