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近年似乎著力發展藝術文化產業,除了M+博物館和藝術館外,各區亦有不同的藝術設施落成。但你能夠將藝術、大媽、街市三個元素扣連在一起嗎?事關上個月有市民投訴,有人於大埔藝術中心中表演唱「大媽歌」造成市民滋擾,又售賣各種家鄉小食。事後更發現,原來場地是免費租出,而且大媽市集收益去向亦未知。網民得悉後表示:「大媽藝術呢家野我真係唔識欣賞」、「香港特色係螺獅粉?!」等回應。

大埔藝術中心或成第二個屯門公園?! 網民:大媽藝術唔識欣賞

大埔藝術中心是近年一個大埔區議會重點發展的項目,希望可以透過藝術發展拉近和市民之間的距離,同時以幫助年輕人創業、發展藝術。不過HOY TV節目《一線搜查》最近報道,大埔藝術中心在10月底一連兩個星期六日,舉辦了名為「秋日樂繽紛大埔嘉年華」活動,將藝術中心變成了「大媽市集」,售賣各種家鄉小食,包括冰鮮雞、螺螄粉、雜貨海味等食品,更有大媽歌做背景音樂,致多人投訴指嘉年華擾民。

大埔藝術中心 賣冰鮮雞 大埔藝術中心
大埔藝術中心(圖片來源:HOY TV節目《一線搜查》截圖)

大埔藝術中心 賣冰鮮雞 一連兩星期的嘉年華活動
一連兩星期的嘉年華活動(圖片來源:FB@大埔社區連線)

大媽朝早11點唱到下午6點 街坊:頗大聲,好滋擾

《一線搜查》報道,有市民投訴大埔藝術中心的中年婦女歌聲十分滋擾,有街坊指:「星期六日兩日,由朝早9點開始有人開咪講嘢,11點就開始唱歌,一直唱到下午的5 、 6 點」,聲浪非常滋擾,完全沒有藝術氣氛,更表示:「唔會再嚟」。而主辦方在活動第2週,已取消了唱歌環節。

大埔藝術中心 賣冰鮮雞 片段中的中年婦女唱歌在高樓中都能夠聽清楚
片段中的中年婦女唱歌在高樓中都能夠聽清楚(圖片來源:HOY TV節目《一線搜查》截圖)

區議員:市集不如去球場擺更適合

嘉年華除表演以外,更有攤位銷售食品,包括冰鮮雞、牛丸、螺螄粉等食品,又有街邊賣的「大媽手袋」,同藝術「大纜都扯唔埋」。而區議員就指不同意將以「家鄉特色小食」放在大埔藝術中心出售,直言:「不如去大埔風水球場擺會更適合」。

大埔藝術中心 賣冰鮮雞 海味
海味(圖片來源:HOY TV節目《一線搜查》截圖)

大埔藝術中心 賣冰鮮雞 廣西的即食螺螄粉都有
廣西的即食螺螄粉都有(圖片來源:HOY TV節目《一線搜查》截圖)

大埔藝術中心 賣冰鮮雞 冰鮮雞都有得賣
冰鮮雞都有得賣(圖片來源:HOY TV節目《一線搜查》截圖)

大埔藝術中心 賣冰鮮雞 嘉年華有賣客家小食,咋看之下似辦年宵
嘉年華有賣客家小食,咋看之下似辦年宵(圖片來源:HOY TV節目《一線搜查》截圖)

收益去向暫不明確

事關活動是借用免費場地,當記者問到活動收益去向時,新社聯大埔地委會副主席羅曉楓表示:「會『希望』可作慈善用途」,當記者一再追問,捐給甚麼團體還是有其他安排時,羅曉楓又表示:「我哋會再同深圳社團總會去傾」反映,主辦單位暫時對收益去向並末有方向。

大埔藝術中心 賣冰鮮雞 羅曉楓表示希望作慈善用途
羅曉楓表示希望作慈善用途(圖片來源:HOY TV節目《一線搜查》截圖)

撰文:Christine Chau圖片來源:FB@大埔社區連線、HOY TV節目《一線搜查》截圖資料或影片來源:《一線搜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