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宣布「0+3」入境檢疫安排後,又加上日本宣布10月11日開關,機票在數小時間一掃而空,反映市況對於航空業的需求有所增加,更有網民反映未能如願買到機票及機票太貴的情況出現。航空業休息多時,要承受市場上的需求仍要一段時間才可回復。近期香港國泰航空公開重新招聘人手以應付開關需求,惟出手太低而被業內人士直指「唔好話回巢,新血都吸唔到啦」。由國泰航空機師組成的香港航空機組人員協會亦表示現時國泰的機師減至4成,薪酬和待遇都被大大削減,令到「無人肯做,難以吸引人才之餘更可能損害到香港航空樞紐地位。有學者在媒體節目中亦表示「香港能否回復國際航空樞紐,國泰航空如何運作擔當重要角色」。

國泰機師 供不應求 國泰難以吸引人才
國泰難以吸引人才(圖片來源:國泰)

國泰招聘人手被指出手太低 香港航空機組人員協會:削減機師薪酬係史上最大行政失誤

國泰早前宣布重新招聘機組人員以應付重新開關的需球,惟底薪及待遇被指出手太低。由國泰航空機師組成的香港航空機組人員協會(HKAOA)近日發表聲明,指國泰正在人手及培訓短缺時期,與2年前對比,機長及副機長數量下降至4成,不足2,500人。主要原因是兩年前國泰裁員後要求機師簽新合約,削減薪酬及福利,令機師對管理層不滿。而當中不少擁有數十年飛行經驗的機師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辭職,航空公司未來運作或有很大的空缺出現。此舉更會牽起連帶關係,若然國泰人手依舊不足,航班目的地及班次亦將會減少,市民想出遊或會因機票供不應求下「捱貴價」。而該會主席Paul Weatherilt則表示「永久削減機師的薪酬及福利,是國泰歷來代價最高的管理失誤之一」。

國泰機師 供不應求 兩年前國泰裁員後要求機師簽新合約,削減薪酬及福利,令機師對管理層不滿
兩年前國泰裁員後要求機師簽新合約,削減薪酬及福利,令機師對管理層不滿(圖片來源:TVB截圖)

空中服務員月薪或只有1.1萬元:計法唔同晒真係唔會回巢

繼航空業復甦,航空業對人力資源需求量大增,應以較高的薪金去吸引人才,不過有指新入職的國泰空中服務員底薪僅約9,000元,加上外站津貼,月薪只有約1.1萬元。有行內人士曾表示「以前係時薪制,所有嘢都會計鐘有錢,包括飛、ground duty同平時training,再加唔多嘅外站津貼,如果同事勤力想飛多啲就可以同人調機飛多啲拎多啲人工。但由20年開始所有空中服務員全部轉晒做月薪制,姐係一個底薪包晒上面講嘅嘢,再另計外站津貼,但宜家同事想勤力飛多啲調機返嚟做都好,都唔會出返OT錢比你,變相係白做班機冇咗多勞多得。」早前有向舊人拋出橄欖枝,但人工、年資都要由頭開始計,所以對於期間已經轉行的人士來說,不論是福利或薪酬都沒有吸引力。加上其他地方比香港更早開關,航空公司早已重新吸納人手,要爭取人手回巢或新血都未必是一件易事。

國泰機師 供不應求 國泰招聘人手被指出手太低
國泰招聘人手被指出手太低(圖片來源:Unsplash@Alexander Mils)

香港國際航空樞紐地位恐受損

有數據顯示,香港機場今年第二季客運量僅達59.1萬人次,對比新加坡樟宜機場客運量上季共接待730萬人次。中大商學院航空政策研究中心高級顧問羅祥國在港台節目中曾表示,香港能否回復國際航空樞紐,國泰航空如何運作擔當重要角色;而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總幹事沃爾什(Willie Walsh)則指,國泰航空公司因為政府的防疫政策而令發展滯後,香港的航空樞紐地位會被其他新的航空樞紐而取代。

國泰機師 供不應求 香港的航空樞紐地位會被其他新的航空樞紐而取代
香港的航空樞紐地位會被其他新的航空樞紐而取代(圖片來源:GOtrip編輯部)

國泰將增聘700名機師及4000名前線員工

對於公司業務詳情,國泰曾回應指自2021年夏季已增聘約200名合資格機師,現時目標是招聘超過4000名前線員工,包括於2023年底前增加700名機師。而重新安排機組及前線人員培訓需一定的時間,加上其他因素影響下航班運力需時,預計會逐步回復。加上不少機組人員需要更新執照,有關程序需時間處理,而培訓計劃全面符合所有監管機構的規定。另外亦提到這兩年來已打造目標更明確、效率更高、競爭力更強的業務來應對疫後的旅遊新常態。

國泰機師 供不應求 國泰招聘日
國泰招聘日(圖片來源:YouTube@ Channel C HK截圖)

Tags :
撰文:Christine Chau圖片來源:國泰、Unsplash@Alexander Mils、TVB截圖、YouTube@ Channel C HK截圖、GOtrip編輯部資料或影片來源:香港航空機組人員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