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航空業再次復甦,航空公司己經開始重新招聘人手,而國泰航空公司亦有意重新招聘機師,應對香港急增的航空需求。而國泰的一位香港女飛機師,棄讀設計轉做機師,令到不少網民都十分好奇她個人經歷,她就在社交媒體解答了一眾網友的疑問,或者對各位有興趣考取國泰機師的朋友有幫助。

國泰女機師 gt12 國泰女飛機師,棄讀設計轉做機師
國泰女飛機師,棄讀設計轉做機師(圖片來源:Instagram@cathaypacific)

全球僅有5%女機師 因一次搭飛機經歷改變人生

在國泰官方社交網站上有介紹到他們旗下的第二副機師——Christina Ho,在香港就讀中學再到美國讀大學,畢業後成了一名時裝設計師,兩年後要轉職為一名機艙服務員。

後來因為一次以乘客身份坐在機艙内,被機長的專業態度打動及啟發,立志成為一名機師。於是在家人和朋友的支持下,報讀並成功完成機師學員培訓課程。期間又不斷在鼓勵大眾去追求夢想,說道:

我相信,我們每一個人都擁有改變的力量。永遠不要輕看自己的潛能,而踏出重新開始這一步,更是永遠都不會遲。

國泰女機師 gt12 國泰女飛機師,棄讀設計轉做機師
國泰女飛機師,棄讀設計轉向航空業發展(圖片來源:Instagram@christtinaho)

網民對她個人經歷感好奇 社交平台一次解惑

要成為一名飛機師並不容易,要求良好的溝通能力、應變能力、 以及對航空有清楚的認識,面試又過五關斬六將,所以機師十分罕見,而女機師更是佔全球機師比例的5%。而香港的國泰女機師Christina Ho,就在社交平台上解答大眾對機師的疑惑。

國泰女機師 gt12 女機師更是佔全球機師比例5%
女機師更是佔全球機師比例5%(圖片來源:Instagram@christtinaho)

關於機師

Q1:有近視可以做機師?

各航空公司或機構的要求有所不同,要看清楚當中的細則,不過她任職的公司只要上班時帶備兩副眼鏡就即可。

Q2:你駕駛什麼型號的飛機?

波音 777,包括777-300 和 777-300ER。

Q3:做機師辛苦?長途機途中可以睡覺?

這個問題很有趣,也是常見問題之一!基於安全理由,如果航程超過一定程度,我們會分工合作,輪流休息,讓大家有充足精神進行任務!任何時候,包括休息期間,我們都會確保駕駛艙内至少有 2個飛行員,並且在重要時刻(包括起飛和著陸) 期間所有飛行員都要執行任務。

Q4:中學讀什麼選修科?

文理商科都有讀,中史、經濟、物理、化學、生物。後來去了美國讀高中,選擇了我喜歡的藝術科目、美國歷史、圖書館管理、烹飪等,好慶幸當時嘗試好多樣化的事物,讓我可以更了解自己。

Q5:你覺得身為一名機師,有什麼特質是一定要具備的?

成為飛機師的過程和當上飛機師,期間,會面對好多的挑戰,所以一定要相信自己、亦要謙虛學習。因為每班機都不一樣,每日都有新事物學習。喜歡學習、培養興趣,學會面對不完美的自己。還有良好的溝通能力,以及對身邊事物的洞察力都好重要!

國泰女機師 gt12 每間航空公司對視力的要求都不一樣,而她所任職的公司要在上班時備兩副眼鏡
每間航空公司對視力的要求都不一樣,而她所任職的公司要在上班時備兩副眼鏡(圖片來源:Instagram@christtinaho)

關於轉職

Q6:甚麼年紀令你有轉職的想法?機師投考有年紀限制嗎?

之前有過藝術和設計行業的工作經驗, 不過在二十多歲就轉職了。我公司招聘網站上並沒有列出官方年齡限制,只要年滿18歲就可以投考。

Christina亦有拍一條Instagram片段,她說到年齡是最多人關注的問題,於是她分享有見過一名39歲的人才成為機師,所以不要讓年齡成為阻止你追夢的藉口,勇敢去嘗試。

國泰女機師 gt12 只要年滿18歲就可以投考,年齡沒有上限
只要年滿18歲就可以投考,年齡沒有上限(圖片來源:Instagram@christtinaho)

關於投考

Q7:飛行執照要怎樣獲得?在哪些地方可以獲得?有什麼樣的要求?

每個國家都有許多飛行學校提供不同飛行執照培訓。較受歡迎的是美國、澳洲、新西蘭、英國和加拿大。而我自己就於澳洲接受公司的培訓。選擇飛行訓練課程時要先認清你想成為那類型機師,因為所需的執照也不一樣。

Q8:如何備考成為一名學員飛行員?

因為我無相關背景,當初朋友介紹下,認識到HKUSPACE和香港青年航空學會(HKYAA) 航空課程,漸漸認識航空知識、飛行模擬器訓練、面試技巧等。 同時認清自己的強弱項亦很重要,因為投考機師,過五關斬六將,例如當時有Flight Planning,Group Interview,Individual Interview,手眼協調部份等, 要放多點時間在弱項之上。

Q9: 手眼協調可以藉由哪些方法訓練呢?

手眼協調也不是我的強項呢!我每天分配些時間專注練習,找一些類似的手眼協調遊戲練習,每日一小步就會看到每天的進步!只有專注和努力、努力、努力!就會成功 !

呼籲有興趣報考的人士坐然起行

有很多人都等自己有,完全準備好的感覺才報考,但不要讓這種感覺令你錯失良機。因為沒有完全準備好的時候,只有每日一小步,準備得越來越好的時候。

爭取男女機師平權

國泰女機師 gt12 分享追夢經歷
分享追夢經歷(圖片來源:Instagram@christtinaho)

Christina亦加入了公司創立的Female Pilot Advisory Group(FPAG),為去除男性機師定型及爭取平權,成功爭取波音與Airbus兩大飛機製造商的操作menu上,由「He should(他應該)」的字眼,轉變成「Pilot should(機長應該)」。

Tags :
撰文:Christine Chau圖片來源:Instagram@christtinaho、Instagram@cathaypacific、資料或影片來源:Instagram@cathaypacific、Instasgram@christtinah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