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話騙案常有出現,以為自己機警免中伏,但其新招層出不窮,連年輕一代都隨時輕易中招,特別是回港人士!最近YouTuber 狄達拍片提醒網民,指自己從台返港後收到一通自稱衛生署人員的電話,對方所採用的手法與以往不同,會利用疫情因由「引你落搭」,大家一定要小心!

回港人士 騙徒 YouTuber狄達和嚴政拍片分享險被騙的經過
YouTuber狄達和嚴政拍片分享險被騙的經過(圖片來源:YouTube@狄達 TiKToK)

YouTuber險墮「賣豬仔」騙局 最新手法竟用隔離做原因!

YouTuber 狄達曾在台灣生活7年之久,平日多以拍攝日常生活大小事和飲食分享,近日她與嚴政一同拍片分享最新遇到的突發事件,並以「沒想到回來香港會遇到詐騙!大家小心不要被騙!特別是剛回港的人」為題。片段中狄達提到自己剛回港不久,日前與家人到茶樓飲茶時,突然收到一通自稱衛生署的電話打來。由於當時以為跟隔離事宜有關,因而沒有起疑心,令到電騙劇情得以上演。

回港人士 騙徒 騙徒以普通話問狄達詳情示意圖,非當事人)
騙徒以普通話問狄達詳情(示意圖,非當事人)(圖片來源:《警訊》截圖)

騙徒講普通話被質疑 即指廣東話線太繁忙

她指,當時選擇了廣東話語言後,接聽的一方竟是說普通話,好奇下一問「咦,我揀咗廣東話,點解你講普通話?」此時對方一句即令她消除疑慮,指「廣東話嗰邊太多人聽緊電話分身不暇,我哋會幫忙接聽」。聽罷她也覺得合理,於是對方問她名字時遺乖乖報上名來。

回港人士 騙徒 狄達指因回港檢疫程序,自己也少了疑心
狄達指因回港檢疫程序,自己也少了疑心(圖片來源:YouTube@狄達 TiKToK)

稱安心出行顯示有人確診 將派車接送

然後對方再進一步指,「因為你去了一個地方,那邊有人確診了,所以你要即時被送往隔離,你現在在家嗎?」,當時正吃燒賣的狄達指不在家,對方即命她2點回到家並會派車到屋企樓下接她走。

回港人士 騙徒 對方要求狄達趕回家
對方要求狄達趕回家(圖片來源:YouTube@狄達 TiKToK)

此時正打算回家收拾行李的狄達在好奇心下再問多一句,幸而被這一句拆穿真相!她指當時問對方「我去邊個地方有人中咗?」,對方詳細地道出日期及時間,指「安心出行顯示你到過海港城,那兒有7人確診,因此你要被隔離。」不過狄達即指當時正在旺角做Facial,有人證可證明,然後二人開始爭論起來。

剛回港人士成詐騙目標

到最後,一同飲茶的家人感到奇怪,並叫她掛掉電話指一定是電話騙案。幸好自己的好奇心下問多一句,否則自己真會「上錯賊船」,被人載到其他地方都有可能!但因剛回港以為檢測有何事情發生所以真的會很容易相信。經過這次後專程拍片提醒大家別墮騙局。

回港人士 騙徒 狄達指回港人士好容易成為騙徒目標
狄達指回港人士好容易成為騙徒目標(圖片來源:CUHK網站)

網民:一問你叫咩名就知咩事啦

網民看到影片後,指自己身邊朋友剛回港時也險相信同樣事件,指「以前政府話要小心嗰啲+852嘅電話,但係我上次接到嗰通係香港本地嘅電話號碼️!我當時都有㩒1字入去,但係當我聽到對方用普通話答我時,我就懷疑係詐騙電話」、「你全程用廣東話答佢,佢自己就會收線」、「之前衛生署打嚟捉你走嘅話,上次都係6字頭嘅電話,但佢第一句就問我係唔係xxx(我全名) ,唔會要你講返個名俾佢聽囉。」

圖片來源:《警訊》、YouTube@狄達 TiKT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