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港易計劃於2021年9月15日接受預約,日前有深圳居民於「小紅書」發文表示,自己沒有接種疫苗,亦無豁免證明,到港後卻成功獲得臨時疫苗通行證,還打算到迪士尼遊玩!然而,新冠肺炎仍在港肆虐,香港人出入餐廳及受限制的表列處所仍需要使用疫苗通行證;此內地女生的帖文隨即引來大批內地及香港網民熱議,同時特首李家超亦在今日(13日)回應事件。

內地女「來港易」入境無接種疫苗仍獲臨時疫苗通行證:可以去迪士尼了!

8月中有深圳女居民於內地討論App「小紅書」以「8.18深圳到香港,沒有接種疫苗也可以到處去」為題發文,指自己經「來港易」抵港可獲豁免強制檢疫(即無需強制檢疫)。同時她表示雖然自己「一針疫苗都沒打」,在內地亦沒有「豁免證明」,但到港後第2日到郵局辦理了「臨時通行證」後,安心出行App自動生成「藍碼」,有效期180天。在這180日內,她可以自由出入所有公共場所及堂食,開心直呼「本來以為去迪士尼的計劃要泡湯,現在可以去啦耶」!

來港易 無打針
(圖片來源:小紅書App截圖)

她的帖文引來大批內地網民熱議,不少人都紛紛追問她為何可以在沒有接種疫苗的情況下仍可獲發臨時疫苗通行證。同時也有不少網民感謝她分享經驗:「太好了,我是想回香港打疫苗,所以在內地一直沒接種疫苗,之前還擔心回香港後起碼一兩個月哪裏都去不了」。

來港易 無打針
(圖片來源:小紅書App截圖)

醫衛局回應事件:內地來港人士都可以領取免針碼

根據醫衛局回應,由海外入境香港人士,必須已接種至少兩劑新冠疫苗,但相關規定並不適用於從內地、澳門及台灣入境人士。換言之,經「回港易」、「來港易」的內地、澳門及台灣入境人士,無論有沒有打針,都可到18間指定郵政局領取免針碼。

來港易 無打針
(圖片來源:香港特別行政區2019冠狀病毒病專題網站官網圖片)

特首李家超回應事件:政策已沿用多時,無任何輸入個案因此產生

而現任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9月13日)回應稱,內地人來港毋須接種疫苗,主要理由是「內地疫情風險全世界最低」,風險相對香港要低得多,因此政策執行沿用多時,而且現時無任何輸入個案因此產生。

來港易 無打針
(圖片來源:Facebook@政府新聞網 )

香港網民:根本大細超!

但醫衛局與特首回應卻令香港市民大為惱火,紛紛指出現時政府的防疫政策只到港人嚴格,有「永續防疫」之嫌:

「如果佢無接種疫苗,但係香港中咗招,又有重症,會對香港醫療系統構成負擔,直頭係防疫漏洞!」

「又話抗疫攻堅刻不容緩嘅?點解會有小紅書嘅人宣揚唔打針㗎?」

「香港人無接種疫苗唔俾返香港,內地人唔打針可以嚟!」

「大細超,港人上去要打針隔離,佢哋落嚟咩野都唔使,連流鶯都可以落嚟搵食!」

來港易 無打針
(圖片來源:小紅書@小黃食記)

特首李家超如何回應事件?

現任行政長官李家超回應稱,內地人來港毋須接種疫苗,主要理由是內地…詳情請看

從中國內地入境香港,需完成疫苗嗎?

只曾在中國內地或澳門逗留的人士,則無論是否已完成疫苗接種皆可入境;如果是經機場抵港的話…詳情請看

圖片來源:小紅書App截圖、香港特別行政區2019冠狀病毒病專題網站官網圖片、Facebook@政府新聞網 、小紅書@小黃食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