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節除了吃月餅、玩燈籠、賞月外,你還想到可以做甚麼嗎?今年就有巨型月兔展及傳統的「大坑舞火龍」,以下由記者替大家整理了6個免費中秋好去處!大家不妨考慮一下過一個不一樣的中秋節吧!

撰文:kc | 圖片來源:利東街、饒宗頤文化館、始創中心、香港青年協會、大坑火龍官方網站、娛樂節目辦事處

01 | 「月兔.秋燈」主題展覽 打卡巨型月兔

傳統慶節活動,當然少不了利東街的標誌性燈籠藝術裝飾,所以今年就有中港城同利東街聯乘澳洲藝術家Amanda Parer打造「月兔.秋燈」主題展覽。在9月19日至10月17日期間,兩個場地共會展出10隻巨型發光月兔,兔子們形態各異,最巨型的,更足足有7米高!

「月兔.秋燈」主題展覽

開放日期:9月19日至10月17日期間
開放時間:全日
地點:中港城平台以及利東街中庭

02 | 中秋月球漫遊 睇宇宙星河

傳統節日年年如是,有冇想過嘗試過一個別開生面的中秋佳節?在今個中秋,始創中心就打造了「月球漫遊Moon Walk」,以月相盈虧的變幻,配合神秘浩瀚的星際及千變萬化的光影效果作創作意念,打造3大光影主題區!讓大家探索月亮陰晴圓缺的奧妙及體驗漫遊光影交錯的宇宙星河。

月球漫遊Moon Walk

開放日期:2018年9月13日 ‑ 26日 (每日) 

開放時間:12:00nn ‑ 9:00pm (9小時)

地點:香港九龍彌敦道750號始創中心地面大堂

03 | 天文嘉年華!製作月球燈x星空之旅

中秋節賞月之餘,香港青年協會更為了給市民帶來更豐富的中秋活動體驗,於鑽石山荷里活廣場舉辦「天文嘉年華」,更設有多項適合親子參與之特色天文活動,包括「中秋月球燈製作」、「星空攝影館」、「火星探索任務」、「親子數碼星空之旅」及「奇妙科學劇場」等等!

不過「月球燈製作」、「科學工作坊」及「親子數碼星空之旅」的名額有限,須憑券參與,請有興趣的朋友早點去領券!所有活動門券都將於 9 月 25 日上午11時45分開始派發,派完即止。

眾多活動很適合小朋友與家人一起參加,能夠在中秋假期以生動有趣的方式探索天文及科學,也很有意義!

天文嘉年華

開放日期:2018 年 9 月 25 日 (星期二) 

開放時間:12:00nn ‑ 7:00pm (7小時)

地點:鑽石山荷里活廣場一樓明星廣場

04 |

 行懷舊市集 手作體驗賞月睇電影

今年中秋,饒宗頤文化館會以「中秋」及「懷舊」為主題,籌劃一系列社區文化活動,包括手作市集、紙品區、特輯展覽、神秘電影放映會、工作坊、童年遊戲區等等,在月圓前夕賞月玩樂。

而且這個中秋,饒宗頤文化館還有期間限定的「童玩展覽」,通過懷舊童玩,為你重拾童年樂趣和回憶。

「有你月更圓」中秋懷舊主題市集

開放日期:2018年9月22日 ‑ 23日 (每日)

開放時間:2:00pm– 9:00pm

地點:饒宗頤文化館,香港九龍青山道800號 

05 | 香港特色!一年一度「大坑舞火龍」

中秋節期間,就只知道吃月餅和賞綵燈的傳統習俗,其實還有一個自19世紀開始的傳統習俗——「大坑舞火龍」!以下有這個中秋免費活動的介紹,大家不妨考慮一下到場感受節日氣氛吧!

今年中秋節期間,銅鑼灣大坑也會舉行一連三天的舞火龍活動,動員近 300 人舞動長達 67 公尺及插上超過 7 萬支線香的火龍在街道上飛舞翻騰,平日寧靜的大街小巷會變得熱鬧非常!

舞火龍傳統源於 19 世紀,當時大坑居民為了消除瘟疫而起,但如今已經成為了香港獨特的景象。而在 2011 年,舞火龍更被列為第三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顯得這項活動更加珍貴。

大坑舞火龍

開放日期:2018 年 9 月 23 至 25 日(大坑)   |  2018 年 9 月 24 日(維多利亞公園)

開放時間:約 8:15pm – 10:30pm(9 月 23 至 24 日) |  約 8:15pm – 10:00pm(9 月 25 日)

地點:銅鑼灣大坑 |  維多利亞公園足球場

06 | 方便市民!三地三綵燈會

中秋是極富傳統色彩的節日,每一年娛樂節目辦事處都會於各區舉辦綵燈會,與市民一起歡度佳節!今年晚會內容也是非常豐富,除了大型綵燈展覽、民族歌舞、傳統舞台技藝等表演,燈謎競猜、傳統手工藝示範及遊戲攤位更是廣受歡迎!而且為了方便市民,將會在大埔、尖沙咀及屯門三地分別舉辦綵燈會!

大埔海濱公園中秋綵燈會

「新界東中秋綵燈會」

開放日期:2018年9月23日

開放時間:7:30pm-10:00pm

地點:大埔海濱公園

維多利亞公園中秋綵燈會

「市區中秋綵燈會」

開放日期:2018年9月24日

開放時間:7:30pm-9:30pm

地點:維多利亞公園

屯門公園中秋綵燈會

「新界西中秋綵燈會」

開放日期:2018 年 9 月 25 日

開放時間:7:30pm-10:00pm

地點:屯門公園

下一頁:中秋好去處|對住維港賞月|5間市區空中BBQ場+party room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