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自拍的習慣嗎?心理學家指出,如果你每隔一陣子就覺得有需要自拍和將相片 post 到社交媒體,你可能已經「自拍成癮」了。想知自己有冇心理病?立即完成下面的評估吧!

資料來源:THE SUN

被指是精神病的一種

早在 2014 年就有媒體報道「自拍成癮(selfitis)被美國精神醫學學會列作是精神病的一種」,經過查證才發現事件為虛傳,亦沒有科學證據支持自拍成癮是精神病這個說法。不過最近,又有英國和印度的學者就「自拍成癮」作研究。

印度人沉迷自拍 成研究對象

諾丁漢特倫特大學及 Thiagarajar 管理學院的研究人員在印度進行調查,並在《國際精神健康及成癮期刊》發表論文。據悉,印度是全球最多 facebook 用戶,以及最多人因為在危險地方自拍而喪生的國家。

中毒有幾深?測試你的自拍成癮程度

研究團隊成立焦點小組,訪問 200 位印度人以探求「自拍成癮」的成因,他們歸納了「自拍成癮」的特質,並整理出一個「自拍成癮程度表」,用來評估自拍的中毒程度。

測試自己有沒有「自拍成癮」的方法非常簡單,以下 20 條陳述,就每題評出你的同意程度,1 分代表非常不同意,5 分代表非常同意,總分是 100 分,分數愈高代表愈容易有自拍成癮的傾向。

1. 自拍令自我感覺良好,更享受自己身處的環境。
2. 分享自拍為我與同事/朋友建立良性競爭。
3. 在社交網站發布自拍令我得到很多關注。
4. 自拍能令我減壓。
5. 自拍時感到自信。
6. 當我自拍及在社交網站分享時,我在朋輩中能獲得更多認同。
7. 透過自拍,我更能表達自己。
8. 用不同姿勢自拍有助我提升社會地位。

9. 上傳自拍到社交網站時,我覺得自己變得受歡迎。
10. 多些自拍改善我的心情,令我更開心。

11. 自拍時,我對自己感覺更正面。
12. 發表自拍使我成為朋輩中更強的一員。
13. 自拍為我的活動和經歷締造更好回憶。
14. 我經常上傳自拍以獲得更多讚好和回覆。
15. 發布自拍後,我期望朋友更懂欣賞我。
16. 自拍能立即改變我的心情。
17. 私下看自己的自拍能增加我的信心。
18. 當我不自拍,我覺得自己脫離了朋輩團體。
19. 自拍是給將來的紀念。
20.使用修圖工具令我的自拍比別人的好看。

根據研究,自拍成癮的人大多是缺乏自信、希望得到關注的人,他們發布自拍照無非是想提高自己在社會的認受性、獲取身邊人的認同,但過於沉迷自拍對身心都可能會有不良影響,大家要小心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