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糕、珍奶、糖果,甜滋滋的味道,叫人難以抗拒。不過, 糖的壞處 ,除咗蛀牙、致肥之外,你真的了解嗎?以為食代糖、天然糖,就等於健康啲?近年好多明星興戒糖keep fit,究竟又得唔得?

撰文 : Jeff 相片 : 新傳媒資料室、 網上圖片  營養顧問 : Gloria Tse(fb:註冊營養師Gloria- 為食營人)(原文刊於《新假期》)

糖的壞處 =破壞皮膚!

女士最愛食甜品,但偏偏 糖的壞處 眾多,竟會直接破壞皮膚!

01 | 提早老化

過量攝取糖分,多餘糖分就會積聚在細胞上,直接損害膠原蛋白, 令皮膚「糖化」,失去彈性,形成皺紋,提早衰老。長遠會令血管硬化,引起心血管毛病。

02 | 臉上生粒粒

高糖食物,會讓血糖在短時間內大升大跌,導致身體內的胰島素激增,刺激皮脂分泌,臉上暗瘡即伴隨而來!

03 | 令人食極唔飽

糖本身是有熱量,8g砂糖就有約32kcal,攝取糖分過多,血糖「坐過山車」,亦會令人在短時間內產生空肚感覺,不知不覺食多咗。

04 | 情緒大起大落

食甜品會令人產生快樂的錯覺,全因糖分進入人體後,會刺激血清素分泌,讓大腦產生正面感覺。但當血糖大幅度升高,隨之胰島素把血糖快速降低,血清素濃度跟隨急降,便會造成心情低落、脾氣暴躁的感覺。而長遠食用過多糖分,更會令人上癮。

要知糖的壞處 記住睇!升糖指數

簡寫GI, 其實是指含糖食物經消化後,血糖上升速度及幅度的指標。食物的GI愈高,血糖波動愈大,令身體胰島素分泌過多,長期而言,將影響新陳代謝,造成體重超標,後果嚴重!

高GI 可免則免的 一般食糖

砂糖、冰糖、果糖漿、麥芽糖漿等含有卡路里而缺乏營養價值的食糖,身體吸收快,GI 高,影響血糖波動大,可免則免。當中尤要注意常用於汽水果汁的「果糖」(Fructose)或由基因改造粟米提煉的「高果果糖漿」(High Fructose Corn Syrup、簡稱HFCS),雖GI 較低,但由於只有肝臟才可以分解,且會產生三酸甘油脂,除了引致肥胖,更會影響肝臟代謝能力,誘發脂肪肝等嚴重疾病!

入口飲品常應用果糖,連日本出品都有!

果糖咁恐怖,蔬果又點計?

原個水果,提供極其豐富的纖維、抗氧化物,有益身體,更能阻礙糖吸收,絕對可以放心食!不過,營養師提醒,千萬不要用果汁代替,因纖維營養都會大打折扣,甚至增加糖分攝取!

無助減肥 天然代糖

成分天然的糖代替品,常見有蜜糖、海藻糖、椰糖、龍舌蘭蜜等等,含有微量營養成分,同時GI較低,影響血糖升跌較少。但相對普通的糖,卡路里並不會低很多,用作減肥,效果並不顯著。

最健康!冇卡路里代糖

又稱甜味劑,常見牌子如Equal、Splenda 等,又有提取自草本植物的甜菊糖,這類糖的甜度是砂糖之數百倍,只需微量,即可達相應甜度,升糖和卡路里自然微不足道。雖然早年有指人工代糖可以致癌,但近年各國衛生機構已為其平反,大可放心。

常見的「零糖可樂」,便是加了人工甜味劑「阿斯巴甜」,理論上是比普通可樂健康,但甜味令人上癮,長遠還是飲水比較實際。

戒糖真係work!

好多明星都選擇戒糖keep fit,但完全唔食糖,真的健康嗎?營養師指戒糖的確健康,根據世衛建議,每日糖分攝取量應不多於每日熱量攝取的5%, 只要食足夠澱粉質, 外加一日兩份生果, 便能轉化成血糖,fulfill 身體所需。 戒糖可達到減重,亦改善膚質,何樂而不為? 不過,如果想逐步戒,代糖便是你的選擇!

澳洲註冊營養師,現於健營物理治療及營養中心執業。愛煮食、愛尋訪有「營」食肆和健康零食,最愛在facebook與大眾分享愈食愈fit的心得。反對節食,堅持減磅是飽住瘦。

facebook: 註冊營養師Gloria – 為食營人

下一頁:減肥都不用捱餓 | 10款食得飽+低卡午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