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剛過,不少打工仔都關注加人工,以及行業發展情況。今期請來人力資源顧問,嚴選 2018 年 5 大最有前景行業,同時由相關機構的負責人解構行業實際情況及人工加幅,讓讀者緊貼市場脈搏。

相片來源:《經濟一週》 | 原文刊於《經濟一週》

2018年預測加薪逾 3%

一年過去,2018年最有前景行業之中,不少與去年相同,不過隨著經濟變化,亦帶動了其他行業的前景。

不同的人力資源公司發表薪酬趨勢報告,大多預測打工仔18年加薪逾 3%;而最有前景的行業,加薪幅度或「跑贏大市」。

01 | 資訊科技 平均加薪4至6%

一直以來,網絡保安都是重要課題,惟一直相安無事,企業都不以為意。「今年發生了Wannacry事件;黑客入侵縱橫遊系統, 令企業對網絡保安警覺性提高,因而帶動相關人才需求。」

周綺萍指出,一般而言,資訊科技行業的員工,2018年平均加薪4%至6%,特別缺人的職位更可達6%至8%。

02 | 金融業 加薪幅度 4-6%

17年股市順旺,恒生指數不斷攀升,在這種情況之下,證券行及資產管理公司發展勢頭良好;加上不少內地企業進入香港市場分一杯羹,對這個行業的不同人才都有所增加。

周綺萍提到:「證券行及資產管理的前線員工相對容易招聘,因為所需技能主要是投資知識及客戶服務。」

她表示,金融業18年加薪幅度為 4% 至 6%,但企業為了留住風險監控人才,或會讓他們有一成以上的人工加幅;否則,隨時跳槽,因為轉工隨時有 15% 至 25% 的人工升幅。

03 | 建築業 加薪幅度 4-5%

這個行業長時間青黃不接,現有工人將陸續退休,而年輕人不喜歡做這類需要體力勞動的工作,政府甚至研究輸入外勞的可行性。

「今年政府批出工程的進度緩慢,影響撥款,令整個行業的需求增長放緩,所以加薪幅度未必太高,約為4%至5%。」

業界連續 8 年加薪

香港建造業總工會公布加薪幅度,大部分工種加薪幅度在7%以上,其中油漆及模板工人的加薪幅度最高,達11.1%;紮鐵及天花間隔工人,分別獲加薪10.2%及10%。

大學生月薪逾 $40,000

香港建造業總工會理事長周聯僑說:「大學生若能放下身段加入工人行列,隨時發展比其他行業好。」

「例如學習紮鐵,2、3年後做到師傅級,因懂得英文及數學,隨時可做管工,月薪可達40,000至50,000元。做其他行業的話,要捱多久才有這個人工?」

至於女大學畢業生,也可以考慮做地盤的安全主任,入職三至五年後,月薪可達30,000至50,000元。

04  | 醫療界 加薪幅度約4-6%

由於人口增加及人口老化,估計社會對方便、優質而可負擔的醫療服務需求不斷上升。

「本港人口老化,加上內地富裕人士來港享用醫療服務,變相令需求增加,也令相關人才變得渴市。」

除醫院外,連鎖診所及從事身體檢查和化驗的公司,都出現全面缺人的情況,甚至會向公營機構挖角。

周綺萍預計,私營醫療機構的人工加幅約4%至6%。

05 | 零售/飲食/酒店/旅遊

今年來港旅客數目從谷底反彈,並且持續增加,雖然消費未必較以往豪爽,但業界也需要聘人手去應付數目不斷增加的旅客。

「這幾個行業的流失率一向偏高,故僱主需要以更佳薪酬吸引及留住人才,相信平均加薪幅度約為3.5%,甚至可達4%,較市場整體表現略佳。」

本港勞動人口於近年均獲調整薪金,本地人的消費能力也有改善,帶動這幾個行業的整體情況。

新鴻基地產(中國)有限公司執行董事馮秀炎表示,旗下商場租務及推廣團隊現時聘用逾百人,預料18年需要增聘15%至20%人手。

空缺涵蓋初級職員、中層及高層管理職位。「20年來,我們年年都請人,但年年都請不夠人。」

下一頁:2018生肖運程 | 狗年犯太歲 蘇民峰教你解救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