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兒島手信2024丨鹿兒島坐落於九州最南端,擁有如櫻島這樣的天然火山景觀,與文化深厚的屋久島和西鄉隆盛的足跡。鹿兒島不以藥妝和衣物著稱,而是以豐富的土產和特色手信吸引旅人,如白熊布丁、薩摩燒酒、薩摩切子等代表鹿兒島的特色手信,GOtrip為大家整合10大鹿兒島手信推薦,送禮或自用都非常合適,即睇詳情!

鹿兒島手信2024丨01. 薩摩燒酎

鹿兒島因其火山地形與砂質土而聞名,自古便是著名的地瓜產區,尤以「薩摩芋」聞名於世。此地獨特的「薩摩燒酎」,源自這優質地瓜,並在2005年獲WTO證實為鹿兒島專有的產品,與法國的香檳和波爾多葡萄酒並列。全球無與倫比的燒酎文化,選用紅薯和黑糖等為原料,採用單一蒸餾方式,使其具有不同凡響的風味,即便與水混合也味道不損。地方上的酒窖超過百家,包括知名品牌如「魔王」和「森伊藏」,以及受到當地和遊客喜愛、具有百年歷史的「白玉之露」。訪問鹿兒島,必須將一瓶燒酎作為回憶之選。

機場過夜攻略 鹿兒島手信
(圖片來源:薩摩燒酎)

鹿兒島手信2024丨02. 薩摩燒

薩摩陶瓷,又名薩摩燒,是鹿兒島傳統的手藝,流傳多代。這些陶瓷主要有「白薩摩」與「黑薩摩」之分。白薩摩的顏色似象牙,古代常為薩摩藩主及貴族所珍視。其主要作品包括花瓶、香爐和茶具,皆以其優雅造型和表面的精緻裂痕著稱,有很高的藝術價值。而質感偏黑的黑薩摩則以日常用品為主,尤其「黑千代香(KUOR-JOKA)」酒具格外受歡迎。當地人相信用這種酒具熱薩摩燒酒可以增加其香氣。對於鍾情於日本酒的人來說,此為香港回程的必買手信。

機場過夜攻略 鹿兒島手信
(圖片來源:japanshopping)

鹿兒島手信2024丨03. 坂元黑醋

福山町位於鹿兒島霧島市,自古即從江戶時代沿用傳統方法,在陶壺中釀製穀物醋。1975年,當時的坂元釀造老闆坂元昭夫首創名稱「黒醋(くろず)」。這特色的「坂元黑醋」要經過1至3年,甚至更久的時間進行發酵和熟成,且整個發酵過程都在同一壺中完成,這獨特的製程在業界中實屬罕見。坂元黑醋保持其古法製作技術,由經驗豐富的釀造技師細心釀製,直至今日它仍然是最受歡迎的品牌,人氣居首。

機場過夜攻略 鹿兒島手信
(圖片來源:City Super)

鹿兒島手信2024丨04. 櫻島生搾椿油

「櫻島生搾椿油」在繁多的甜品中脫穎而出,成為日常生活中受歡迎的伴手禮之一!這款油源自櫻島的山茶花種子,經過細心的人工挑選,只選擇質地上乘的種子,並採用先進的冷壓方法提煉而成。每一滴都清澈無雜質,不含額外的色素和香料,極度滋潤肌膚。含有的油酸與人體皮脂高度契合,適合滋養手部和全身,塗抹後迅速被吸收,不留黏感,作為護髮油也十分理想。而其精美且樸素的包裝上,印著山茶花的精緻手繪,吸引著不同年齡的喜愛。

機場過夜攻略 鹿兒島手信
(圖片來源:ROCKP4PERSTORE)

鹿兒島手信2024丨05. 薩摩金鍔

「金鍔」在日語中指的並非金屬或金箔,而是一款經典的日本和菓子。這款甜點採用寒天和紅豆作為餡料,緊固成正方型,再將麵粉與水混合的糊狀物塗抹於其外,在鐵板上煎煮至熟。其命名的靈感來自於古代武士刀上,連接刀柄和刀身的圓形護手「鍔」。而「薩摩金鍔」特地加入了黃金地瓜、隼人芋、紫心地瓜和安納紅地瓜四種填料,再混合鹿兒島特有的葛粉,並在每一側謹慎地煎煮至完美。這款甜點完全採用天然成分,外皮酥脆,餡料香甜濃郁,甚至在2005年,日本的天皇和皇后在訪問鹿兒島時也品嚐過此佳餚!

機場過夜攻略 鹿兒島手信
(圖片來源:屋久島ファンクラブ

鹿兒島手信2024丨06. 芋吉兆

鹿兒島的另一道不可錯過的地瓜甜點是「芋吉兆」。這款小饅頭與台灣花蓮的芋頭相似,特別採用來自德島的「鳴門金時」地瓜及紫芋為原料。這「鳴門金時」地瓜質地近似栗子,金黃的內餡既甜又富含膳食纖維,絕對是個絕佳品種。「芋吉兆」正好是一口大小,讓你在一口之間享受到地瓜和芋頭的自然香味和柔軟質感,甜而不膩。它已成為鹿兒島代代相傳的人氣小吃。

機場過夜攻略 鹿兒島手信
(圖片來源:うづ志ほ名産店)

鹿兒島手信2024丨07. 唐芋生蛋糕LOVELY

「唐芋生蛋糕LOVELY」被譽為鹿兒島最具特色的地瓜甜品。其主要原料為鹿兒島自家栽種的地瓜,結合生奶油、起司和各式果醬,打造出眾多薩摩芋生蛋糕的風味!除了旗艦口味「FESTIVALO LOVELY」,品牌還推出了紅芋、抹茶、生巧克力,以及季節限定如淡雪LOVELY和巧克力莓果等風味。單是其繽紛的外觀和顏色,就已經足以捕獲人們的心,令人垂涎三尺,每一款都想品嚐一試!

機場過夜攻略 鹿兒島手信
(圖片來源:鹿兒島市官方旅遊情報網)

圖片來源:相關機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