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話世界,有誰不著迷,否則也不會有無數人到主題樂園。旅行攝影師Kelvin Yuen同樣被童話世界吸引,但他有另一選擇「德國新天鵝堡」-真正的迪士尼世界。今次帶大家一同遊歷德國,欣賞Kelvin鏡頭下每一張都得來不易的童話世界,相信你也想立即飛一趟德國,置身其中。

text:Elim|photo:Kelvin Yuen 、Instagram

現實版迪士尼世界

新天鵝堡位於慕尼黑西南方山區,是德國最著名城堡之一,有一百多年歷史。被視為真實版迪士尼世界,全因迪士尼的經典城堡標誌、主題樂園中的睡美人城堡和灰姑娘城堡,皆以新天鵝堡作為藍本,是童話世界的源頭,比迪士尼更夢幻。

德國,迪士尼,城堡,童話
迪士尼樂園內的城堡,正是參考德國新天鵝堡設計而成。

理想中的童話世界:飄雪下的新天鵝堡

要拍攝一張新天鵝堡全貌有多難,從瑪莉恩橋拍過去不就是吧?但從那角度,只能拍下城堡的側面,與大家所熟悉、迪士尼標誌中的城堡正面大相逕庭。

德國,迪士尼,城堡,童話
大家常拍到的新天鵝堡側面。

Kelvin不甘於此,誓要從正面拍出一張飄雪下的新天鵝堡,將心目中童話世界最美的一面呈現出來。

堅持不懈 三訪新天鵝堡

Kelvin第一次獲德國旅遊局邀請,到當地拍攝風景,以為機會來了,可惜導遊一下子潑他冷水說:「影唔到城堡正面㗎!如果要去影,一定要爬過嗰座山,當地人都唔識路。」基於種種理由被拒絕了。

德國,迪士尼,城堡,童話

未能登山,不代表就此放棄。乘坐吊車前往Branderschrofen途中,驚喜發現吊車正正是面向新天鵝堡!但吊車的窗滿布污跡,又不能打開,隔著窗,根本拍不清。

於是導遊替他央求職員協助,幸好挾著旅遊局名義,獲特別安排添置一張椅子。當然不是用來坐,而是站在椅子上,從吊車頂部探出頭部和相機,千鈞一發間「咔嚓」,終於拍到了!「嗰張都幾鍾意,但唔係最想影嗰個angle。」

德國,迪士尼,城堡,童話
第一次在吊車上所拍下的新天鵝堡,其實已美得令人著迷。

不理勸告 擅自上山

帶著遺憾,半年後,自言任性的Kelvin,不顧上次導遊對他的勸告,與攝影好友為伴,再戰新天鵝堡。汲取上次失敗經驗,出發前做足功課,上網查找登山路線,卻找不出甚麼,原來攝影師們都有共識地私藏路線。(好嘢梗係要收埋啦!你明嘅!)

德國,迪士尼,城堡,童話
沒有現成路線,惟有出動地圖、GPS、Google Maps等工具模礙行程,自行研究路線。

「第一次行係擔心,因為睇相係打直行上山,同埋嗰度係泥石流。」一如他所料,路途崎嶇。

德國,迪士尼,城堡,童話

背著重重的攝影裝備,先要澗河,再爬越「禁止進入」的圍欄(家庭觀眾切勿模仿),然後無止境地沿著陡峭的山坡爬行。「一路爬,好小心,因為爬嘅時候,上面嗰個人會踢啲石落嚟。」左閃右避,可謂一步一驚心。

德國,迪士尼,城堡,童話
愈爬愈上,愈肯定路線正確,有預感目標在望。

爬了45分鐘,終於成功達陣,完全是他心目中最理想的攝影角度。但眼前的新天鵝堡仍在修葺,圍著棚架,一反高潮。聽到這裡,禁不住問:灰心嗎?「冇喎!搵到好開心,因為我知唔一定要今次影,總之知道個位,我實會再嚟呢度!」

德國,迪士尼,城堡,童話
第二次拍攝新天鵝堡,雖圍著棚架,但難掩Kelvin找到最佳攝影角度的喜悅。

一年後再戰 依舊碰釘

的確言出必行,事隔一年,第三次前往德國。一如以往,新天鵝堡之旅空手而回。拍攝講求天時地利,今次天時配合得好,十二月去剛好下雪。然而,地利欠奉,城堡修葺工程仍在進行。

德國,迪士尼,城堡,童話

年半間,不斷去同一個地方,卻一次又一次落空。Kelvin表示早已習慣,因為堅信拍出一張好照片,就是要不懈地付出、嘗試。問他今年有甚麼旅行大計,他笑言:「今年先去意大利,可能會經一經德國,因為揸車過去,隔籬就係。」深願這一次,終能拍下他心目中新天鵝堡最美的一面。

德國,迪士尼,城堡,童話

德國之旅 豈止於新天鵝

去不成新天鵝堡,便轉去巴登符騰堡州,拍攝世界十大城堡之一的霍亨索倫城堡(Burg Hohenzollern)。起初計劃了只花一天行程於此,怎料遇上暴風雨,被困酒店,只好博一博,決定取消往後兩日行程,繼續留守。

慶幸第二日天氣好轉,沒有白費時間,終可上山。可是暴風雨過後,樹大都塌下,根本冇明確路線,加上路面濕滑,舉步維艱。最後成功登頂,卻與期望有所落差。「最靚係要啲光照落城堡,照唔到落啲草,要把握嗰兩三秒。第一日未造到呢個效果,因為唔知係咁樣影。」

德國,迪士尼,城堡,童話
霍亨索倫城堡。

於是第二日半夜三更起行,在「神之光線」出現之前到達,終拍出一張有天空之城感覺的霍亨索倫城堡。

德國,迪士尼,城堡,童話
光線剛好照不到周邊的樹林,令霍亨索倫城堡有懸浮半空的感覺。

埃爾茨城堡

德國城堡林立,其後,Kelvin又到四面環山的埃爾茨城堡。同樣花了足足兩天考察,但今次並非要捕捉「神之光線」,而是偏要等待密雲出現,拍出充滿殺氣的埃爾茨城堡。

「可能有啲人出去一次可以影十張相,但我出去十次,可能只得一張相。」以為只有新天鵝堡才吸引到Kelvin不惜一切,原來他對每一張相也同樣認真。

德國,迪士尼,城堡,童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