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覺得旅行才是我的天命!」

第一天上課,就有同學拋出這樣的宣言,不愧是全世界最受歡迎旅遊指南Lonely Planet(下稱LP)的作者培訓營,大家都是一腔熱血來參與。

成為LP作者也許是很多背包旅行者的夢想,但要入選就沒那麼簡單了,單是報名要求已是「未見官先打三百」,狠狠地告訴你這份工作一點也不簡單。

Lonely Planet 作者培訓營報名要求:

  • 一般要交的履歷
  • 過去作品
  • 寫一篇按LP格式介紹地方的稿件,約3000字
    (內文需包括概述、歷史、景點、住宿、餐飲、交通等)
  • 寫一篇對LP中文版的建議約2000字。

無疑這高門檻是一個甚佳的方法去測試申請者的誠意,我也猶豫了很久。早就決定完成跟公司的現有合約就有個新開始,反正再過幾個月就失業,也未有確實計劃,現在有個令人心動的機會,何不試試看?於是我把自己關在長洲兩個周末,嘔心瀝血完成了稿子(當然是介紹我熟悉的長洲)。

不久就接到LP的電郵說我的稿子寫得不錯,進一步問了我一些問題,內容像個電子面試。

「恭喜你入選作者培訓營!」

終於,忐忑了好幾星期後,七月底收到入選通知,我反覆看了這一句十幾次證實自己沒有看錯、也沒有妄想症,才大叫一聲「感謝天父!」然後開心得在地上滾來滾去。

怎麼可能是我?

我只是單純的喜歡旅行、喜歡寫作分享,但成為LP作者是個遙不可及的夢,這一切發生得太快、太不可思議了。就在我決定不跟公司續約後不久就看到那招募宣傳,然後就順利入選,一切都彷彿是安排好的。

下一頁: 3日2夜密集寫稿訓練 參加培訓營9大貼士

北京3日2夜培訓營 2000字測試稿時間趕

凌晨兩點幾才到達北京的酒店,拿了房卡進入房中,嚇了一大跳,怎麼有人在睡??!我馬上關門回到接待處問清楚,他們說沒有弄錯,是我的公司安排兩個人一間房的。這我當然不介意,但電郵沒有講清楚,而且住的是酒店不是青年旅舎,總不會想到要與陌生人同房吧?同房室友是住在哈爾濱的湖南人August,他經常來北京,於是早上我也省下了尋找培訓地點的煩惱。

獲選接受新作者培訓的總共21人,來自中、港、澳、台,是從五百多申請人中脫穎而出的(申請數字比想像中少,他們說應該是因為要求太高嚇走了很多人),而且是首次有港澳台作者獲邀參與北京的培訓(以前他們有跟港澳台的行內人仕合作,但在公開招募中選出港澳台朋友是第一次),香港代表就只有我和另一男生,令我更感到我的入選是不可思議。

千挑萬選的20位同學自然卧虎藏龍、天外有天,當中有全職旅遊記者、旅遊雜誌編輯、寫了幾本書的作者、有正在環遊世界專誠飛回來參與培訓的、甚至有已經在替LP做翻譯工作的。論旅行經驗雖不至於被比下去,但在旅行寫作仍尚算新人的我,要跟這20位精英中的精英一起培訓,壓力自然不小。

三天兩夜的培訓,每天有七至八小時漫長的理論課學習LP的結構、格式、寫作規範和實地調研技巧,最後一天中午前更要交一篇2000字的測試稿,換言之我們只有兩個晚上作實地調研兼完成寫作,時間非常趕。調研地點是北京市內的一個區域,抽籤決定。對我這首次來北京,對這城市一點概念都沒有的人來說,工作量更是百上加斤,單是查找背景資料已花了很多時間。

第二天早上六點多就起床,盡用上課前的時間外出調研,先天不足唯有勤力補救。上課後晚上再去調研,開始寫稿時已十點多了。在這裡做資料搜集還有另一挑戰,就是若不翻牆的話,我們習慣用的Google、Yahoo都不能上,唯一資料來源是百度,自然一抄就會被發現。

我靠不斷喝果汁支撐著(比我的室友健康多了,他一晚抽了整包煙),到五點多總算大致完成,就只差「概述」部分,因對北京了解有限,實在寫不出來,但已經沒有精神繼續寫下去了,就把寫好的直接交了出去。

十點多醒來,收到導師的電郵,叫我補回「概述」的部分,好吧,既然還有一點時間就再試試看⋯⋯

下午大家回到教室,導師們以不記名方式逐篇給予意見,講到我那一篇,他竟然說我的「概述」寫得很好,創作就是這樣,有時無心插柳倒能寫出好東西。整體評語不算差,當然第一次寫會有很多改善空間,但我也放下心頭大石了。

在最後一晚的慶祝派對中,批改我文章的導師跟我聊天,他是廣州人,說的是親切的粵語。

「阿翔,我很喜歡你寫的文章,我指的是你申請時交來的那一篇!」

「你記得?你不是看了五百多份嗎?」我有點驚訝。

「寫文章寫得好的人有很多,但有sense的人不多,我特別喜歡你的幽默感!」

「真的嗎?其實我一直寫的都是遊記,寫這種資訊性的文章很不習慣。」

「要有自信啊!我相信你做得到!」

說真的,我沒有信心我能勝任。

這所謂的「背包客Dream Job」,無論工作難度、壓力和待遇都跟想像中落差甚大,要不然你想為何他們要每年都大型招募作者?但,既然都走到這一步了,還有甚麼好猶豫呢?我們揹起背包離開北京,真正的挑戰卻是現在才開始。計劃永遠趕不上變化,跟LP的相遇會為我的旅途帶來甚麼變化?現在還言之尚早。

「我覺得旅行才是我的天命!」其實我心裡也是這樣想。

九把刀名言:「說出來會被嘲笑的夢想,才有實踐的價值,即使跌倒了,姿勢也會很豪邁。」清楚自己的天命,夢想就不再是掛在嘴邊的空談,而是一個一步一步、探索生命的旅程;「只要決定出發,最困難的部分就已結束。那麼,出發吧!」Lonely Planet創辦人Tony Wheeler。

出發吧,旅行者。

如果你看完這篇文章後還是有興趣成為LP作者,在這裡給你一點非官方貼士:

  1. 首先,你要有豐富自助旅行經驗(廢話!)
  2. 不怕一個人旅行(所有LP的調研之旅都是一個人去的)
  3. 喜歡寫作、文筆好、一日能寫3000字以上
  4. 時間彈性,一接到工作就要全職地做一至兩個月或更久
  5. 有交帶、準時交稿(培訓營中編輯們至少提了五十次⋯⋯)
  6. 抗壓能力超強(LP編輯的高要求不是開玩笑的啦⋯⋯)
  7. 超厚面皮(到五星級酒店,說要入住,仔細看完房間後又說不住了,你做得出嗎?)
  8. 不怕跟陌生人攀談(很多重要資訊是來自當地人的)

最重要最重要還是,不要以為是「筍工」!LP作者都是Freelance的,不保證一定有工作,而且千萬別以為可以靠這份工賺夠錢生活。(不要問詳情,能說的就這麼多了)

如果你還是跟我一樣傻的話,就努力在LP下次招募前,多看幾本中文版LP(留意是中國版,不是國際中文版),了解他們的格式和寫作風格,並留意官網下次的招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