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外旅行人生路不熟,旅遊書又經常介紹熱門旅遊區,而旅遊區又意味著比市價更高的價格。其實一般售賣紀念品的店舖都是標高價格,尤其是夜市和地攤。除非你不介意多付些銀兩,否則就一定要識講價! 以下Skyscanner精選的8招殺價必勝攻略,就是你下次去旅行大派用場的法寶!

1. 不要在人多的時候講價

人客多的時候就最難殺價,就算你不買也有多多的客人要,所以老闆根本不屑你的議價。建議大家走到沒有客人的店鋪或攤檔,因為你很有可能是他當天開市以來屈指可數的客人之一,這時候就是殺價最好時機!

2. 臉皮一定要厚

千萬不要怕羞,尤其是去逛夜市和地攤。夜市有謂是人情味最重的地方,亦是勢力眼最多的地方,明知道他的標明的價錢是可以殺價的,又何必買原價?在夜市沒有人會當你是凱子,只會覺得你恐怕是個呆子,所以不殺價就別逛夜市!

3. 讓老闆知道你認識有賣得更便宜的店舖

通常老闆自己開出來的價錢都不算真正的殺價,如果他說要$100賣一個手袋給你,你就跟他就你在XX店看到賣到$70。這是告訴賣家他的產品到處都有售,他若不減價,其他的競爭者都會減價出售,而他的客人就會光顧別家,給了他減價的壓力。

4. 與老闆裝熟打好關係

如果你真的很喜歡某一間店的東西,而你又知道自己很可能會再來買更多的時候,就要想辦法讓老闆記得你,最好就是因為他的朋友。好處是不僅會有折扣,新貨到了你也會被通知來搶第一手!所以 沉默殺價是一時的,裝熟殺價是一世的。

下一頁:掃貨前必睇 更多殺價必勝攻略

5. 一字記之曰:忍

當你在第一間攤擋看到心宜的東西的時候,切記要忍。因為當眼人流多看的鋪租最貴,產品售價自自然然就會提高。所以,一定要繼續逛。當你在第二攤就忍不住手很想要拿出你的銀包的時候,請你撐到第三攤!當你逛完大部分攤擋,比較好價錢之後就再去售價最便宜的一間買吧。不過還是要殺價!

6. 開價一定要快.狠.準

大家在挑選心宜的物品千萬不要左摸摸右摸摸超過30秒,否則老闆就會看穿客人的心思知道你很喜歡這件產品。問到價錢之後就要在下一秒馬上開價「這個$200嗎?」「嘩,那麼貴?150啦!你賣$150我就會再買其他的東西。」說會買更多東西是要讓老闆放下防線,因為只要賣出貸他才能賺錢。成交的話再挑選另一產品,然後說「齊頭數好計呀」再殺價一次!

7. 不要帶大鈔

要常用湊整數或是去零頭當作為藉口殺價,這時候如果拿出一張大鈔就太假了。最好就是拿出一堆零錢還要跟旁邊的朋友借,然後把零錢湊到最後少個10元至50元的數目,再拜託老闆賣給你,表示你真的好喜歡好喜歡。這樣就動之以情殺價了。

8. 不要嫌棄老闆的產品

人人都喜歡被稱讚,尤其是年輕的、從國外帶貨的老闆們。稱讚他們的產品就是說他們的眼光好,他們也會希望自己的產品落入知音人手上。如果你以嫌棄的眼光要他們減價,他們會寧願不做你的生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