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香港最南端滿是奇石的小島,蒲台島。

島上有多處奇異怪石景點, 當中響螺石、126燈塔、佛手岩、僧人石、靈龜石是必到的景點。
這些獨特奇石更被稱為「香港 10 大最美岩石」。

最南端 126燈塔 縮時攝影(片長30秒)。

https://youtu.be/5dfBW6NGICU

 

來往蒲台島就只有坐船,地點可由香港仔(航程約1小時)/赤柱(航程約半小時)出發,**要注意航班 非常少。
香港的旅行社也有辦一天團到蒲台島,想輕鬆遊,可以考慮一下啊!

路線:蒲台碼頭-天后廟-響螺石-蒲台學校-巫氏古宅-長石排-石棺材(眺望)-牛湖頂最高點188米-觀日亭-涼亭(昂裝)-僧人石(小僧人石)-靈龜上山石-126燈塔-南角咀(最南端)-佛手岩-摩崖石刻(南氹灣)-蒲台碼頭

起點及終點:蒲台碼頭
行程:約6公里,約4小時
難度:★★
補給點:碼頭附近有小吃店及海鮮酒家,但郊遊徑途中沒有補給點。

 

出發

-奇石之旅由搭船開始。
當天是選擇在香港仔出發,在非常夏日的大晴天,有藍天藍海伴航,還有棉花糖雲(大喜)。
其實天氣很熱(汗),但乘著海風而行,熱?忘了!

 

由碼頭步進蒲台島會見到何記,先記一下吧!
在回程時,大家或會想在這裡來一碗炭燒紫菜麵同婆婆自家炮製的消暑涼茶。

 

建議先去響螺石,然後回頭找學校、古宅、長石排……
在何記轉左沿路直行就可以到天后廟、響螺石(約15分鐘),
會經過涼亭,過橋後就是大灣沙灘(海鮮飯店),廁所就在飯店附近。

過橋時要往外望,看看風景(靚)。

天后廟(蒲台島)

位於大灣口北岸岩石上的天后廟,已有170多年歷史。
每年天后寶誕,島民也會回島祭祀。來到天后廟,記得入內探望一下天后娘娘啊!

響螺石

由天后古廟往前走不遠,在岸邊岩坡上有一塊外形似海螺的大石。

 

蒲台學校

在響螺石原路回程,尋找蒲台學校同去巫氏古宅的路口。
蒲台學校已經荒廢多時,校舍已很破舊。

 

通往巫氏古宅的路口,置有路標,只是有植物遮擋,不易看到。

 

巫氏古宅

巫氏古宅又稱巫氏鬼屋,是一座已荒廢的大屋,後山有一外形似棺材的大石,因而傳說為鬼屋。
大屋已空置很久,非常破爛,看似有倒塌危險,建議還是不要進屋內。

 

長石排

離開巫氏古宅前行約15分鐘,到了長石排,
這是一大塊天然的大石板,若是雨天地濕會很滑。

 

這裡可見到好多不同形狀的怪石,有著名的棺材石,
還有比較特別的切片麵包、拳頭、蟹鉗……

 

長石排頂回望大灣,看有藍天藍海做背景的山海景色,
這就是在盛夏日子也要到來郊遊的推動力。

 

長石排頂之後便是一段平緩的山頂路,一直通往牛湖頂188m標高柱同觀日亭。這裡已是全程最高的地方啊!

觀日亭

 

觀日亭之後便是落山的梯級,在這裡眺望昂裝-126燈塔、最南端。

 

到達山腳走到昂裝涼亭,便開始在大石群中尋找怪異岩石,
試試能找到多少?僧人石、靈龜石、佛手岩也是在這地區。
126燈塔也是人們最愛的打卡位。

 

僧人石

僧人石位於南角咀山頂上,大小外形像人的圓柱形石塊,有頭有身,在旁邊還有些小石柱,狀似在聽講的小僧。

 

靈龜石(烏龜石)

靈龜石也是島上著名的石景之一,在126燈塔那邊回望僧人石,就可見到靈龜上山,面向僧人。據說靈龜上山是因為想聽僧人說佛道。

 

126燈塔

是昂裝的最高點,在這裡360度看風景非常壯麗,不論是外望南角咀或是回望南氹灣也同樣美麗。

 

南角咀回望126燈塔

 

佛手岩

繼續前行不遠是佛手岩,在山邊一處直崖的大石塊,外形就似一手掌掛在懸崖上,是島上著名石景之一。

 

在觀賞佛手岩期間,細看遠處對岸,那裡便是南氹灣橋摩崖石刻,往下就是要走那邊的路,一直通往碼頭終點。
不要被嚇呆誤以為還有很多路要走,只是海闊天空,路實在不遠。當天由佛手開始走到碼頭,連帶睇石刻,只是花了約30分鐘便到。

 

南氹灣橋

摩崖石刻(蒲台石刻)

沿海岸邊走的山徑途中,到達南氹灣石壁,石刻長13米,高4米,可刻分為兩部分,左邊的似動物和魚,
右邊以螺旋紋連結組成圖案,是已有三千多年歷史的石刻圖騰圖案,現已被列為香港法定古蹟。

 

在接近碼頭時,會行經坤記,這大家要抉擇一下要在這裡吃紅(綠)豆冰,
還是回到碼頭入口處找何記吃炭燒紫菜麵、婆婆自製涼茶?
哪個好我不推了,全都是這裡特色必吃的食品。
坤記距離碼頭約2分鐘腳程。

 

假日的回程航班終點就必定是赤柱(卜公碼頭),可在赤柱乘巴士前往中環、灣仔離開。

香港仔的上船碼頭。



如何前往
香港仔 – 蒲台島 (船程約1小時)
赤柱(卜公碼頭) – 蒲台島 (船程約30分鐘)(只在星期六、日及公眾假期服務)

逢星期六(公眾假期除外)
去程: 10:00am、 3:00pm(香港仔開出)。1:20pm(赤柱開出)
回程: 12:40pm(蒲台島開出,終點:赤柱)。2:00pm、4:00pm(蒲台島開出,經赤柱往香港仔)

逢星期日及公眾假期
去程: 8:15am(香港仔開出,必須購買來回票)
10:00am、11:30am(赤柱開出,必須購買來回票)
3:30pm、5:00pm(赤柱開出,設單程船票(其他航班必須支付來回船票))

回程(由蒲台島開出):
9:15am、10:45am (往赤柱,設單程船票(其他航班必須支付來回船票))
3:00pm、4:30pm (往赤柱,非蒲台島居民單程由蒲台島往赤柱亦必須支付來回票的費用)
6:00pm (經赤柱往香港仔,非蒲台島居民單程由蒲台島往赤柱/香港仔亦必須支付來回票的費用)

原文 : http://www.seewide.com/space-article-id-295258.html

My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chowchowpho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