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時候我去過一次大埔鐵路博物館,當時只記得在鐵路上走過,其他都幾乎零印像呢!


其實博物館不只是讀書時候應該去的地方,而是想了解一個地方而去!

大埔鐵路博物館是免費入場的!
地址:香港大埔大埔墟崇德街13號
網址:http://www.heritagemuseum.gov.hk/zh_TW/web/hm/museums/railway.html
開放時間:10:00am-6:00pm (星期一、三至日)
10:00am-5:00pm (聖誕及農曆新年前夕)
星期二(公眾假期除外)、農曆年初一及二休館
前往方法:
-大埔墟站A2出口,往大埔綜合大樓方向步行約10分鐘,按沿途的鐵路博物館指示牌,經懷義街,再沿安富道步行約8分鐘

簡介:
鐵路博物館主要介紹香港鐵路交通的歷史和發展,除保留舊火車站古蹟和其他鐵路設備外,還有展出窄軌蒸汽火車頭、51號柴油電動機車和歷史車卡等等!

以前去博物館可能是學校的課外活動,但今次我就是衝著舊火車站古蹟、窄軌蒸汽火車頭、51號柴油電動機車、歷史車卡等等而來的!XD

舊大埔墟火車站大樓
建於1913年,1984年被列為法定古蹟,採用中國金字塔頂的傳統建築,風格獨特!

建築上還有蝙蝠、牡丹、喜鵲等的裝飾,寓意吉祥,富有中國傳統民居的特色呢!

售票處位置前展示著一架手搖四輪車,只要上下搖動手柄,四輪車就可慢慢向前行!
20世紀初,鐵路工人就是利用這種手搖四輪車往來於各段路軌,進行檢查及修理工作!

手搖四輪車方向的一段路軌很適合坐著拍照呢!

在隔一條路的對面,有一個超大的舊式車站牌,寫著”大埔墟-TaiPo Market”呢!

車站前面的地上分佈著不同火車站名稱,分別有九龍、油麻地、沙田、大埔、大埔墟、粉嶺及往深圳,大概是最早期的站吧!

走入火車站大樓內,大廳內展示著有關火車片段的影像,盡頭也有不少宣傳刊物!

旁邊還有兩個小展覽廳!

小展覽廳1:

想不到大埔名稱來源是有”大步檻過”的意思呢!

九廣鐵路(英段)歷史
九廣鐵路(英段)於1910年10月1日通車,於尖沙咀舉行開幕典禮!
相中有戴帽子的和留長辮的,才令我想起1910年清朝還未被推翻呢!

這是1937年,在南華早報刊登的豪華客車廣告呢!

這一系列的相記錄了九廣鐵路每個車站不同時代的變化呢!

鐵路公司從1910年到今時今日,百多年後,一共轉了6次Logo,我見證過後面2個呢!

這個窄軌蒸汽火車模型竟然是收音機,很精緻呢!

小展覽廳2:
這裡展示著不同國家的火車模型呢!

另一邊就是火車電氣化前的車票!

然後轉入一個小房間後……
嘩!這裡彷彿呈現了從前火車站工作內部的模樣呢!

這個控制桿不知道要多大氣力才可驅動呢?

51號柴油電動機車
不論正面、側面,51號柴油電動機車也是一個很好拍攝的景呢!

窄軌蒸汽火車頭
想不到窄軌蒸汽火車頭和我差不到高呢XD

這裡還有一些戶外展示牌,講述有關的事跡呢!

用紅磚建成的博物館辦公室

上到歷史車卡上,有如回到過去!

1974年276號普通車箱

在車箱中一路向前走,發現每卡車箱都不同呢!
這卡車箱有點北韓的影子XD

1955年229號車箱的行李間

這一卡有點像廣州的火車,原來是頭等呢!

這個標誌我認得,是1975-1982年的!

另外,星期六、日10:00am, 11:00am, 2:00pm, 3:00pm都會有錄像節目播放,是1981年香港電台製作,可惜我們錯過了!

雖然鐵道博物館有很多展品都很好拍,但有些參觀守則是我們需要注意的:
-請勿在館範圍內飲食、吸煙、擲石和採摘花朵
-請勿攜帶動物和單車進入本館;陪同視障人士之導盲犬則除外
-請勿在館內展覽廳及歷史車卡內拍攝婚紗照、畢業照或其他造型照
-在館室外地方進行拍攝時,請勿使用攝影腳架
-請勿在館內範圍內錄影

更多分享與交流:
Facebook: www.facebook.com/lifegoesonfreestyletraveler
lnstagram:york.york.freestyle_travel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