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多久你沒感受過香港的秋天呢?在這該死的全球暖化下,這座石屎森林的秋天似乎被狠狠地剝奪掉,壓根就沒有問過當地居民的意見。每逢夏冬交替的時刻,不少香港人都會懷念那些年的那個秋天,穿著薄薄的秋裝,與風起舞,只可惜近年來的香港變得越來越熱,甚至今年也遇上了歷年來最長的暖冬。

無疑,港人是喜歡秋天的,要不怎麽會有那麽多人跑去日韓過秋呢?看著那些瘋狂洗版的國外楓葉,不少無法外遊的打工仔也只有心中寫個恨字的份,直至早些年大棠紅葉被曝光,迅速掀起一股瘋狂的本地賞楓熱潮。可惜過多的遊客也就引來了大棠居民的不滿,而這份爭議每逢十一二月就會被浮出水面,然而那麽多年過去,此問題還是毫無解決方案。秋冬去大棠賞楓似乎變成港人秋冬必做的一件事,怪也只能怪香港這彈丸之地除了樓之外,難得有那麽一片可以讓人望梅止渴的楓葉林。

不過其實只要大家動一下手,上網搜香港紅葉地圖,就會發現事實上香港的賞楓地點並不僅有元朗大棠一處。大概大家都喜歡熱鬧吧,所以才會全部都跑去大棠了,而我則選擇了就近的將軍澳。

 

前一天剛剛結束探訪迪欣湖的美人樹,隔天又跑來追楓,才發現原來自己已經許久沒有好好走過香港。近年來由於各大航空公司總在促銷機票,外出的次數也就多了,再加上今年遇上車禍修養了大半年,反倒在香港周圍遊的時間少了。這次本來也是約了好友前往大棠,不過在臨出發時才被放飛機,也不明白時下的我們為何總可以以一句有事就輕易地放人飛機,從來就沒有考慮過收到者的心情。由於擔心自己腳未好獨自去爬上不太好,所以最終也就改成了這次的將軍澳賞楓行。

踏上前往寶琳的列車,有種奇妙的感覺,為何呢?那是因為我每天都會乘搭將軍澳線,但由始至終我都沒來過寶琳。縱使上文我說香港是彈丸之地,可是即便是這立錐之地,仍舊有許多地方是我們未涉及過的。一跳出寶琳站,印入眼簾的是那一大片緑,心中不禁懷疑剛剛乘坐的列車是不是把我帶離了香港。沿著上山的公路,兩旁的緑深深地吸引著我,始終我還是覺得香港的綠化太少。就拿總被拿來對比的新加坡來說,在綠化上香港就已經輸了。巴士搖搖晃晃地爬起坡來,周遭一切都變得寧靜,仿佛逃出了香港的喧囂。抵達總站時,天空下起毛毛細雨,橋下未經開墾的植物間泛起白霧,既神秘又與遠處的高樓顯得格格不入。

那一輛又一輛風馳電掣的汽車將我帶回到現實中去,自年初被車給撞了後,如今的我對車還是有種懼怕的後遺症,真心希望各位司機可以減低車速。每次聽到那些咻一聲而過的車,內心總會泛起不安的感覺,香港人真的是太趕了,做甚麼都要求速度,為何就不能放慢腳步好好享受慢生活呢?一路上除了三三兩兩的居民外,也沒看到其他遊客,有那麽一刻我是有點懷疑自己是不是走錯路了,因為後來發現網絡攻略說的左手山邊與我坐的車是反方向,也就是楓葉應該在我的右手邊,不過我的眼睛卻一直盯著左手邊看。幸好在拐彎角,我看到了幾名攝影師的身影,也就成功追到楓。

將軍澳的楓就靜靜地躺在馬路旁,倘若你是個善於發現的人,其實乘坐巴士時也可以透過車窗看到,只不過似乎大部分人在乘搭巴士時要不是在睡覺就是在玩手機。不知道從何時開始,我們忘記我們擁有一雙發現美的眼睛。

在一大片綠海中,這兩棵楓樹顯得十分動人,綠中一點紅有點孤獨又有點突兀,後來聽說她在這山頭原來已經待了許多年,大概也是在等我們去探訪吧。

第一棵楓樹不算太紅,紅中夾緑互相映襯著。

再挪動幾步腳,頭頂上的就是漫天的紅,這種紅是那種會讓你興奮的紅,也讓我驚訝道原來香港的紅葉可以那麽紅,原來香港的楓葉也可以很像日本那般,可為何香港政府又不種多點呢?我記得香港好像是有個專門負責綠化以及城市植物種植的機構,不過只記得他們砍掉港島的一些古樹,那他們除了會砍樹外到底還有甚麼作為呢?

曾經我也以為香港這種那麽熱的天氣並不適合種植紅葉,但原來我錯了,而且大錯特錯。看到他們那麽紅時,我既覺得驚喜同時又有點無奈。驚喜是因為這才可以叫做秋天,無奈是因為他們只有兩棵作伴。倘若港府有規劃地種植,那也許可以打造楓葉大道,那還真的是不用漂洋過海看紅葉了,也不用一窩蜂地擠進元朗大棠了,只可惜港府似乎任由他們靜靜地繼續自生自滅。

我並不知道他們的種子是怎樣被吹到這片山頭,但大自然就是那麽神奇。一座城市若不懂得跟大自然和平共處,那他的經濟再發達也沒用。

櫻花下落的速度是 5 秒鐘,那紅葉呢?兩小棵楓樹撐起一片天空,所落下的紅葉並不算多,我輕輕地拾起一小片五裂紅葉,那分明的輪廓與國外的無異。有人說國外的月亮比香港的圓,那只不過是一場誤會,出國自然也就帶上了旅行的心,看甚麼都順眼,吃甚麼都香,殊不知有許多在國外做的事都是日常在香港都會做的,區別在於在做那件事時的心情而已。香港一直都很美,只是我們日夜加班,超時工作,被密集的高樓大廈包圍,最終那顆在香港旅行的心也就被淹沒在石屎森林里,我們那發現美的眼睛自然而然地閉眼了。

那些曾經燦爛過的葉子,雖然總有一天會落地歸根,但他們也曾有最動人最美麗的一刻,那麽作為當地居民的我們呢?我們一直在往外跑,卻忘記了自己的家園其實也可以很動人,你又有多久沒好好走過香港呢?周末別睡懶覺了,動起來吧!

 

後記:

你問我怎麽知道將軍澳有紅葉?Facebook 上實在有太多這種攝影分享的群組,偶爾挖掘一下也不錯。也許會有人說發了紅葉的照片,就會引來一大群人圍攻,隨後環境就會被破壞。孰對孰錯也只能留給各位了,在這我就不發路線圖,有心去的自己 Google 也還是會找到的,記得別留下任何垃圾。

延伸閱讀

一句話激怒「背包客」

一個人旅行該怎樣用手機自拍出非一般的遊客照@劈柴喂馬走天下

手機旅攝及調色呃 Like 必學技巧@劈柴喂馬走天下

你都不去旅行了,為甚麼還是那麽窮?@劈柴喂馬走天下

如果你也喜歡旅行,歡迎支持我的 Facebook Page:

https://www.facebook.com/discoverdexter/

今年的紅葉盛開時間是?

漁農自然護理署每年12至1月逢週五更新的紅葉指數!今年紅葉觀賞日期是…香港紅葉指數

有哪些觀賞紅葉的好去處?

香港有不少紅葉地點,GOtrip編輯部為大家整合7大香港紅葉勝地,屆時可約朋友們去賞楓打卡! 香港紅葉地點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