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前陣子工作太疲乏,跟公司告假一段時間,飛到了大阪、京都兩地旅遊,看到了一些有趣的景點,原來其實京都除了神社外,還是有很多特別的景點可去。另外這也是我第一次到日本旅遊,畢竟要前往的地方是禮儀之邦,怕犯了一些日本人的禁忌,於是在出發前,先做了點功課。

延伸閱讀>>>>告訴老闆:我請假旅行,為公司帶來更多產值


原來京都和東京、大阪之間也有文化差異?!

京都作為首都的時間比東京長達九百年之久,他們對於身為京都人感到非常驕傲,也對於現在東京的行政地位不以為然,畢竟日本文化的發源地可是來自於京都。另一方面,京都人也嫌大阪人粗俗、可笑,大阪人嫌京都人城府深、難懂。作為外地人的我只能想像成台灣的南北之戰!

不過這一切想像,到了京都和大阪後,我大概能理解京都人的為何高傲–以擁有文化古味為傲。

攝於大阪中崎町地區,此處是文青必來之地,許多特色小店散步在巷弄內。

京都真的很美,是我想「同居」的一個城市。很多作家也迷戀京都,還為此寫了書,像是韓良露的「露水京都」、舒國治的「門外漢的京都」,我透過這些文字了解到京都許多不同面向。除了神社外,我想推薦你在京都5個必做的事。

1. 創意市集:

日本人的創意市集,可以體現出他們的手作精神和美感有多令人讚嘆不已。如果你想逛市集,排行程得特別注意時間,因為京都的市集都有固定時間。很幸運的,這次讓我逛到了「百萬遍知恩寺手作市集」,喜歡雜貨或日本文化的你,一定會在這裡挖到很多寶。每個手作攤位都充滿了自己的風格,絕對讓你買到想剁手。

喔!這裡還有知名的御多福咖啡,記得買上一杯!留著貓王鬢角的就是老闆本人。

手作器皿。

手作麵包。

 

怎樣去?

地址:京都市左京区田中門前町103

1.京都車站出發:京都市內巴士206、17,「百万遍」下車

2.四条河原町出發:京都市內巴士201、31、17、3,「百万遍」下車

3.出町柳駛步行約10分

官網:http://www.tedukuri-ichi.com/index.html

舉辦時間:每月15日8:00-16:00(雨天照常)

2. 東山湯

逛完百萬遍市集別急著離開,可以走到京都大學附近的日式澡堂:東山湯 (約5分鐘距離),體驗當地的澡堂文化。雖然這間澡堂設備不算齊全,但作為文化體驗已足夠。(有些日式澡堂會提供烤箱、健身器材、游泳池等設備。)

第一次進澡堂的我,不知道要帶上盥洗用品,還跟現場的阿嬷借,順便學著他們做著所有流程,真的是很特別的經驗。在泡澡或搓澡的過程中,她們並不會盯著別人的身體看,這是非常不禮貌的行為,在此又再度體會到日本的禮儀文化之深啊。喔對了,泡完澡後,記得來杯咖啡牛奶或啤酒!>>>>看日劇認識日本澡堂文化

東山湯外觀。

營業到凌晨一點,來體驗看看京都另類夜生活吧!

 

怎樣去?

地址:京都市左京区田中門前町27(麥當勞旁邊)

營業時間:15:20-25:00

3. 珈琲工房

「金閣寺」是許多人來到京都必去的景點之一,去之前先跟著舒國治的腳步來到「珈琲工房」吃頓早餐,它就位於公車站牌旁、金閣寺入口附近。店的外觀和內裝都充滿復古風格,彷彿來到歐洲似的。

老闆的蝴蝶領結很可愛,讓我想起巴黎餐廳的服務生也都是西裝筆挺。

 

早餐吐司上面鋪滿蛋和小黃瓜,沒有令人驚艷(若同樣是日式傳統咖啡店,個人比較喜歡大阪的「丸福珈琲店」,它的吐司上面沾了咖哩醬與乳酪,意外的好吃。) 老闆用虹吸式咖啡壺煮出來的咖啡,有著日式炭燒咖啡的香氣,非常好喝,醒腦指數破表。

4. Songbird coffee

這是一間充滿設計感的咖啡店,是一棟三層樓的建築,二樓是咖啡店,三樓則販售一些設計傢俱。

三樓販售設計傢俱。

來到這兒一定要吃它的咖哩飯,驚艷不已到我回台灣還朝思暮想!

濃郁的咖哩香味、軟嫩的雞腿肉、酥炸的蒜片,最後來上一顆溫泉蛋,蛋黃流出來的汁液超犯規,根本人間美味,最後醬汁一滴都不剩的被我舔乾淨了。至於咖啡香味,我已經不care了!

怎樣去?

地址:京都市中京区竹屋町通堀川東入西竹屋町529

營業時間:11:00-20:00(固定週四公休)

5.若草山

通常去京都玩,也會將「奈良」排進行程內,它離京都車程約50分鐘。作為日本歷史上的第一個首都,奈良具有許多歷史意義的景點,我個人最愛的神社之一:春日大社,位於隱密的樹林中,非常具有神秘與歷史感。

另外一個我最想推薦的是若草山,如果想避開觀光客,享受片刻的清閒時光,絕對要來這邊,爬到高處,還可看到美麗的景色。(可帶些食物在山上野餐喔。)另外每年的一月第四個週六會舉辦「燒山節」,在古代是為了驅趕山林裡的野豬和害蟲,現在則成為每年的迎新活動。 一日體驗奈良的古都風情>>>>立即預訂

360度環景照。

記得入山前先買門票,大人150日圓。關西JR鐵路周遊券>>>>立即預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