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路達人九州環島遊(9) ─ 兵家必爭之地:門司港/唐戶/下關/巖流島/小倉

早上睡至自然醒,先到福岡車站寄存行李,再坐快車前往門司港。位於福岡北面的北九州市包括小倉及門司港,門司港規模較小,主要參觀上世紀遺下的西洋建築,及與下關對望的關門海峽及關門大橋。

車站旁是九州鐵路博物館,入園左面是一個舖了小型路軌的迷你鐵路公園,可乘坐小型火車 ,車廂很小,吸引有小孩的家庭遊客。入口附近展示2台古董蒸汽火車頭(SL),是火車迷不能錯過的景點。主展館分為上下兩層,以圖片及模型等介紹幾輛這次旅程會乘搭的特色列車及沿線風光,我當然要參詳一下;另外還有九州鐵路的各線發展狀況及舊日火車車廂內設計和相關模型等,原來便當是這個「辨」。

門司港比我想像中小,人車稀疏,從火車站住北走找到觀光案內所,潮風號今天沒開,職員告知有巴士前往人道步行過本州(下關),可是巴士時間稀疏且環繞全市,車程達1小時,她建議我到碼頭購買船票直接住對岸本州的唐戶, 並提供唐戶的地圖。

門司港在十九世紀末期開港,為當時日本其中一個重要的貿易港口,二戰時期,北九州是日軍兵器製造的大本營,門司港與本州的唐戶只有一港之隔,是本州及九州的交通樞紐,也是重要的軍事城港。後來連接本州及九州的鐵路及關門大橋開通後,門司港便失去其要塞地位,人口劇減,港內的西洋建築是其一大特色,現作推動旅遊業發展。

門司港鄰近海邊,漫步碼頭一帶,觀賞港內的西洋建築,天清氣朗,十分寫意,遠眺本州下關及關門海峽,最吸引我注意的是黑色的門司港展望室大樓,與附近古典建築物成對比反差,高聳入雲,極具霸氣。

碼頭在案內所不遠處,遊客很少,疏疏落落的都是港人,連台灣國內的朋友也沒有,或許晚上或週末的門司港會較吸引吧!坦白說,白天的門司港相對其他九洲地方真的不太打動到我。

來到碼頭,來往唐戶及門司的船票要¥800,但來往唐戶.巖岩島.門司一天證則只要¥900,本著「唔執輸」的心態,加上去唐戶的航班馬上開航,沒有多想便購買一天證。

約5分鐘船程便到達唐戶棧橋,這邊的主要景點是棧橋旁的唐戶市場,如日式魚市場一樣有各式各樣的海鮮刺身及海產食品,較一般魚市場空曠,更像漁產批發市場。攤位擺滿了各式新鮮魚生,以及置放在漂亮的大磁盤上晶瑩剔透的河豚魚生,每個攤位都標榜其新鮮便宜,河豚是唐戶特產,而且價錢親民,不妨一試,市場內還放置很大的河豚模型。唐戶市場外有雅座的咖啡店,可在此嚐到海膽雪糕。地形關係,這邊海岸看到的關門大橋較清楚宏偉,附近還有一個水族館──海響館。

原本行程只待在門司港,沒想到過了本州,對下關認識有限,只知當年甲午戰爭後簽署喪權辱國的馬關條約所指的馬關,便是今天的下關,whatsapp向好友求救,得知原來當日談判及簽署馬關條約的春帆宮就在唐戶市場不遠處,走15分鐘便到達。春帆宮由伊藤博文命名,現已成為日本的星級餐廳,但外型平凡,反而不及比鄰的神社──赤間神宮吸引,旁邊是日清和談紀念館,館內展示馬關條約原稿,我將馬關條約由頭到尾看一遍,不用5分鐘便離開了,除了交侍割讓山東威海、朝鮮的主權及大額賠償等各項不公平條約外,還特別交待了李鴻章在簽署條約前在下關被暗殺的一段野史,喜歡歷史的不容錯過,不愛的,這景點還是算吧。

好友推介關門大橋的人道,從海底穿越關門海峽,在紀念館再往關門大橋方向走約15分鐘便到達,途中遇到路面工程進行,有專人站在行人道上,看見我立刻叫停在樓上工作的技工,待我過後還回頭躹躬致歉後才繼續,十分有禮。

進入人道前是壇之浦古戰場,有源義經及平知盛的銅像,源平之戰是發生在關門海峽的一場重要海戰,它的結束同時亦代表一個時代的結束,地位有如中國的「赤壁之戰」,內容是善於海戰的一方不能取勝,另一方透過智謀及天氣水流等以弱勝強,有興趣請參看Wikipedia:https://zh.m.wikipedia.org/wiki/壇之浦之戰。人道入口旁邊還攞放了幕未時代的一排排炮台模型,下關之戰失敗後,唐戶門司等被迫開港,引入西方文明,這一帶可說是兵家必爭之地。

人道位於海底下58公尺,全長780公尺,上層行車,有升降機接駁,從這隧道走至另一方是剛才過來的九州門司港,不少遊客會從這裡橫斷過九州,但有幽敝恐懼症的就不要來了。

回到唐戶棧橋,坐船到巖流島。船隻泊岸時看見數人站在碼頭以渴望的眼神望著我們,不以為意。好友告知巖流島是宮本武藏與佐佐木小次郞決鬥的地方,佐佐木小次郎號「巖流」(或「岩流」),因此被稱作巖流島。

我沒有看相關的大河劇或漫畫,故沒有甚麼感想,整個島給我的感覺是荒蕪,案內所沒有職員,全島禁煙,禁止進入沙灘,禁止游泳,觀看地圖指示牌,全島四分三是私人土地(森林),全島沒有垃圾桶,僅有的公共設施就只有在碼頭附近的厠所。

沿東面的行人道一直走至島的另一端上坡,便是島內唯一景點──宮本武藏與佐佐木小次決鬥的銅像,這處還可欣賞來往這一帶的大型貨輪出入關門海峽,回程走了另一條路,經過大草原,景色怡人,置有幾個燒烤爐,是不錯的郊遊地點(只是既無山水,亦沒垃圾桶,所有物資都要自備)。

來回碼頭與銅像不用30分鐘,由於距下一班回門司港的船還有廿分鐘,在沒有沒有其他景點的情況下,我們幾位同船人只能大眼瞪小眼地呆等下一班船到來,而當船駛進棧橋時,我們都用渴望的眼神望著,希望盡快逃離此荒島!或許習慣了日本太有包裝的商業化景點,沒有售買在地小吃或手信竟然有點不習慣,我還希望在等船時有人賣山水豆腐花呢。

(我認為來此島最大目的是偷情,因為島內大部分面積都是森林禁區,沒人在內,若不怕有怪物,不妨一試。)

回門司港後立即乘JR前往下一站小倉,小倉是相當現代化的城市,車水馬龍,節奏急速,與門司港形成強烈對比。二戰時期是製造軍器的工業城市,當年美軍曾打算在此投下原子彈,興幸最終逃過一劫。

小倉城較近西小倉站,下車後步行15分鐘左右,外型莊嚴優雅 ,加上晴朗的天氣,感覺清新脫俗,駐足欣賞一會後便直接走向熱閙的市中心──小倉站。

在小倉站坐快車直接回福岡站取行李,劃上新幹線的車票,1小時後已身處熊本。


鐵路達人九州環島遊(1) ─ 十日內擇九州七星 靠JR Pass設計行程
http://worldtour80s.blogspot.com/2015/11/kyushu-jr-pass.html
鐵路達人九州環島遊(2) ─ 單車小鎮漫遊.胖虎怕什麼? 有田陶瓷之鄉
http://worldtour80s.blogspot.com/2015/11/kyushu-arita-1.html?m=1
鐵路達人九州環島遊(3) ─ 陶瓷小鎮單車漫遊(下):古民家小路庵、GALLERY餐廳

http://worldtour80s.blogspot.hk/2015/11/kyushu-arita-2.html

鐵路達人九州環島遊(4) ─ 人氣最强:佐賀極上燒肉便當!
http://worldtour80s.blogspot.hk/2015/11/saga-beef.html

鐵路達人九州環島遊(5) ─ 投放原子彈對嗎?長崎找答案
http://worldtour80s.blogspot.hk/2015/11/nagasakipeace.html

鐵路達人九州環島遊(6) ─ 異國風情下的長崎 ─ 哥拉巴公園

http://worldtour80s.blogspot.hk/2015/12/glover-garden.html

鐵路達人九州環島遊(7) ─ 海上鬼域軍艦島揭秘 : 日版九龍城寨
http://worldtour80s.blogspot.hk/2015/12/Hashima-Island.html

鐵路達人九州環島遊(8) ─ 吉野里歷史公園:日本人的起源、彌生時代的證明
http://worldtour80s.blogspot.com/2015/12/saga-yoshinogari.html

鐵路達人九州環島遊(9) ─ 兵家必爭之地:門司港/唐戶/下關/巖流島/小倉

http://worldtour80s.blogspot.hk/2016/01/Kanmon-Strait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