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orldtour80s.blogspot.com/search/label/GALLERY%E9%A4%90%E5%BB%B3

離開有田小學,我故意走入大路旁的小內巷,主要是製造陶瓷的工房及民居,有田燒沿用古法製造,每個工序都是人手製作,工房依然還用燒柴的地方,大部分住宅都有後園,都是經打理修飾的園景風格。最有特色的是一條叫「古民家小路庵」的小巷,被一道受歷史古圍牆包圍著著,問了案內所職員才知這一帶的房子都是後江戶至早昭和年代保留至今的保護區,別看石牆陳舊破落,原來是日本保存最古老圍牆。

最後,沿車站南方走到盡頭,左轉入7-11方向不遠處,門口停泊了一台七彩車的便是GALLERY餐廳,附設有田燒專賣店,不論是正餐或下午茶都有提供,包括有田人氣伊萬利咖哩牛肉飯。

店的牆上陳列了2千多個有田燒的杯子,所有有田燒都是高級的瓷土人手製作,經工匠一筆一筆畫上去,十分精緻,每一個杯都是店主珍藏。這些杯子不僅僅是裝飾,客人還可從中挑選自己喜歡的杯子使用,負擔不起昂貴的有田燒沒關係,可以暫時借用一下來個貴氣的下午茶也很滿足呀!方才的鰻魚飯仍未消化,唯有選了一個古典陶瓷杯,嘆件甜品喝杯紅茶(¥900)。雪糕是新鮮鮮奶造,檸檬香味極重,還有檸檬皮滲入其中,所以擁有新鮮食材十分重要,想不到以賣相作招來的餐廳,對食材也如此講究。

趕在下午5點前歸還單車,再次重申這裡相當安全,基本參觀的地方我只把單車泊在門外,而且都是平原地,不會太吃力,案內所職員還幫我安排武雄溫泉站的住宿,道謝後便坐火車離開。

(P.S. 離開時有港人拿著閃閃旅遊書的地圖問路,職員樣子更疑惑,究竟還要給這本廣告書的錯地圖老點幾多次才醒覺呢)

總結來說,有田是非常值得推介的好去處,除了我介紹的,也可以走訪有田瓷器公園、陶瓷庭園等,或是體驗陶瓷彩繪,喜歡慢步古城及地道古日本文化的朋友不要錯過。(但盡量別要星期一來)

http://worldtour80s.blogspot.com/search/label/GALLERY%E9%A4%90%E5%BB%B3

鐵路達人九州環島遊(1) ─ 靠JR Pass設計行程
http://members.gotrip.hk/article/index.php?id=44027

鐵路達人九州環島遊(2) ─ 陶瓷小鎮單車漫遊(上):技安怕什麼? 鰻魚飯、有田館和有田小學
http://members.gotrip.hk/article/index.php?id=44038

GALLERY餐廳,附設有田燒專賣店,不論是正餐或下午茶都有提供,包括有田人氣伊萬利咖哩牛肉飯。

最有特色的是一條叫「古民家小路庵」的小巷,被一道受歷史古圍牆包圍著著,問了案內所職員才知這一帶的房子都是後江戶至早昭和年代保留至今的保護區,別看石牆陳舊破落,原來是日本保存最古老圍牆。

2千多個有田燒的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