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的時候,朋友們都羨慕我去日本,說有好西可吃,又有福袋可買。可是,去了好幾年,我有點怕過節的時候去日本

日本過年的常見倒數方式

過節,最重要的,都是有朋友,有家人可以共渡一點時間,那才有意義。去到日本過年,12月31日的時候可以去倒數。東京鐵塔旁的增上寺,或是道頓堀看人跳海,或是回到酒店看紅白歌唱大賽+傑尼斯countdown concert 的現場轉播,也好像是有一番風味。

長大後,對福袋及倒數開始感到厭倦

可惜的是,我和我的朋友都好像長大了,對福袋及倒數這遊戲,有一點厭倦。

新年去日本這件事,就沒有以前想像中那麼開心。

比方說,朋友這一次想去溫泉旅館,選關西的最好就是淡路島。有好看的海平線,也有好看的星空。然而,在過年時節去,價錢比平常要貴大概一倍,而房間還要很難訂,到達的交通也一點也不容易。最後,出盡九牛二虎之力,找了日本其中一間最大的旅行會社,才可以找到一晚的房間。

很多百貨公司都在元日休息,神社到處都是人

洗完溫泉後,回到大阪市內,想去的店,已從12月30日開始休業,直至最少5日才開鋪。今年不知道為什麼,很多百貨公司都在元日不再營業。聽說,這是「給員工好好休息一天」的安排。一月一日可以買東西的地方,就不多。可以做的,就是走訪一下不同的神社,以及神社附近的小食攤。

當擠完神社,想坐下來喝一杯咖啡,人,人,人,人,人,到處都是人。

日本的冬衣太厚太贅,不適宜在香港衣著

好不容易捱到一月二日,百貨公司都開業了,朋友滿心期待無印良品及其他店鋪的福袋。但來買福袋的人,內容也不是很適合香港了。聽說,男生的福袋,很多時候都有大衣。來日本這幾天,就有機會穿,但在香港,這星期的溫度都達二十度,穿的大多都只是秋天及春天的外衣。日本的冬衣,太厚太贅。第一次買的時候都會覺得是「有賺」的。但後來,有一兩個福袋,就會發現,如果自己不在日本生活,冬衣其實不甚了了。

福袋內的平價貨品不再是中國製造

同行的朋友,第一次在過年的時候「爆買」,都說自己買到有大衣的福袋是很「高興」的事。可是,再多買一兩個,就發現大衣的款式類近,都是近五年流行的 P coat (類似是燈芯絨類)的東西。行李箱也塞不進去。而打開「福袋」,卻有一個蠻有趣的發現。

朋友說,以前在日本買衣服,相對相宜的價錢,就只可以買到「中國製造」的貨色。現在,H_M也好,Z_RA也好,都好像有很多墨西哥製造、孟加拉製造的東西。這一次,朋友買的福袋,竟然有一些是越南、印度製造的東西。

朋友幽幽的說一句:「看來,中國真的有點問題了。這些平日廉價的東西,都不是中國製造了。」

 下次不會再選擇在日本過年

到吃東西的時候,想去的店,不是休息,就是因為太多人而去不了,就像上次在大阪的旅遊書介紹過的壽司店,或是近畿大学的食店……最後吃了一些簡單的食物,絕不難吃,也 value for money,但也絕對不是食店可以提供的「最高水準」。

最後,朋友都原諒我的安排,也算是給他們好吃,好玩,好買的關西之旅。只是,我心知道,那不是我見過關西最好的狀態。

也許,下一次,過年的時候,會去別的地方,如曼谷的white party……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