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捷運事件, 很多人看了後, 說了句真恐怖, 幸好我不在現場之類的說話, 就好像事不關己一樣。這是真的事不關己嗎? 還是這個社會真的病得太緊要, 所以才養出很多有病的人?

今天, 你坐地鐵時可能會多留意身邊的人, 加強自己的警覺, 可是明天過後, 你的眼睛又再次停留在你的手機上, 旁邊發生的事也許你不會察覺到。

這是一個病態, 科技的發展把人都染病了。以前我們去旅行, 是真的的離開香港, 與香港所有一切都隔絕。今天, 我們一下機第一件事就是找WIFI買SIM卡, 然後就像平常一樣FB、whatsapp、line、wechat, 彷彿我們仍然在香港一樣。去到景點我們不再是欣賞風景, 而是忙著馬上拍照打卡分享, 希望大家都看得到。原來不只是生活, 科技連旅行的本質也改變了。

幾年前一大班朋友去旅行, 在月台在車廂有說有笑, 今天大家彷彿都變了啞巴, 在倫敦的列車上只有自顧自的跟別人「聊天」。當旅行也成了科技的奴隸, 我們就會忘了親身感受。數碼相機還未普及的年代, 大家都會用心去感受身邊的事物, 因為終不能把每個東西都拍下來。現在時代進步了, 反正就亂拍一通, 以後再回看就好, 不喜歡還可以刪除, 親身感受當然就變次要了。

如果可以, 下次旅行的時候可以嘗試一下放低手機, 回到以前那種旅行的心態。
不要用whatsapp, 多去跟身邊的朋友或當地人交流;
不要忙著打卡, 用心去留意這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不要急著把食物放進手機, 把美食通通都留給自己和朋友的肚子吧!

請抬起頭, 看看這個世界..

我的facebook專頁: http://www.facebook.com/travelmystory

Tag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