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被神化了的旅人 —

[攝於2014年1月,柬埔寨,小吳哥]

Life Traveler [生命就是一趟旅行]: https://www.facebook.com/a.life.traveler

每當社會上有一位為了環遊世界而放棄工作的人,社會最流行把主角神化,以「有勇氣」「有理想」「有志氣」類似的詞彙,徹徹底底將旅行的意義崩潰,把主角、追求自由、脫俗詞語之間劃上等號,彷彿忘記了他們背後曾經被老闆罵了一頓、被家人嘮叨了一輪,就好像有些人可會以為女神是不會放屁挖鼻屎一樣,只會幻想它的好。

跟大家說一個中學生都明白的理論,叫opportunity cost。你得到一件東西時,則放棄了另一件東西,同時可參考日本動畫「鋼之鍊金術師」的故事 – 所謂的「等價交換」吧。例如,旅人,都有一個不謀而合的共通點 – 我們都曾經放棄過穩定工作、高薪厚職,才換來旅行的時間。而當你選擇了生活,又何必羡慕旁人?其實一份好工作,一個好家庭,也是值得珍惜的小確幸。相反,旅人也許過著朝不保晚的生活,遠離親友,獨自上路。兩袖清風吸風飲露,是你渴望的將來嗎 ?

在旅途中,曾認識過五湖四海、寥不可數的旅人。有博士生為了自由漠視家人反對丟下工作,有年輕人在大學之前來個gap year 緩衝生活,有公司老闆千里迢迢到落後國家行善。他們的故事,比我所著墨的更精彩豐富。他們的勇氣,如碰到老虎當食生菜。當旅行成了正常人眼中的lifestyle, 大概只剩下為世所困的人,才會誤會這種行為如斯神奇神秘。於是產生一種怪異心態,以為旅行,可以增加「面子」的堅厚度,就連「旅行」,也要比賽誰去得遠、誰去得多。

旅人,也並非是輿論上寫得一面倒的好,很多時候大家真的被誤導了。可惜人的習性是傾向於「報喜不報憂」,所以才令旅人變成旅神,旁觀者自然得不到應有的危機觀念,更忽略應有的風險。

我欣賞有理想的人,千萬別以為有膽識拋開一切才叫勇敢。只要是有堅持有毅力有熱誠,也該自讚一下。為工作而奔波的大家,辛苦了!你們也是充滿理想的一群。那份強大的責任感承擔感,正正是最大的優點。

無論是誰,幹什麼,也有資格活得漂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