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助旅行」就是想要玩的不一樣、玩得更Free,但帶爸媽可就不是這麼一回事!所謂「愛哭愛跟路」才不是什麼小朋友的專利~~是爸媽的權利~~

看兒子、女兒自助旅遊玩得開心,爸媽也想嘗試一下,做兒女的哪能拒絕,但又該如何把行程安排到好,考驗各位孝子的功力!在這裡透露幾招跟大家分享,至少作者的娘還算滿意!
首先跟大家報告一下我娘親有多難搞:太熱不行、太無聊不行、太累不行、太花錢也不行,綜合以上這幾點,作者只好勇闖曼谷

第一招「出發前先探路」

先探路故其名就是「你自己先去一次吧」,帶著父母千萬不要嘗試第一次去的國家,當地的地鐵交通、飲食習慣、住宿品質、旅遊景點,最好都先踩過一次點,知道哪裡好玩、哪裡不要去;雖然自助旅行好玩的點就是常是別人沒試過的,但爸媽說年紀有年紀,說脾氣有脾氣,哪能真像年輕人一樣什麼都嘗試還不會翻臉的,作者的娘可被曼谷的熱給逼到崩潰了!

第二招「能少走點路就少一點」

記得作者和男友去日本每天走的路基本從25公里起跳,回到旅館腿根本不是自己的,雖然爸媽說自己體力好,但應該將他們的體力留在觀光上,千萬不要讓他們在去搭地體的路上就耗費太多力氣,因此住宿最好選擇在交通便利的地方,樓下最好還有7-11,消夜、零食一網打盡。

第三招「善用當地Tour、一日行程」

作者的娘一直很想跟我去東京玩,但我遲遲不答應,因為東京就是香港4.0,對老人家而言沒有出國的意義;要讓長輩玩得盡興,觀光景點不能少,但我們通常會選擇交通便利的國家旅遊,觀光景點特別、又多的地方交通都不算便利,因此出發前先在網路上找當地的旅行團,參加一日遊行程,大多是觀光為主,有交通車、免費冷氣吹,還可以離開大城市到其他地方旅遊,而且跟你們同團的也都會是來自世界各地的觀光客,一起玩反而還能認識不同國家的朋友,交流旅遊經驗,對自己也很有幫助,可以好好規畫下一段旅程去哪玩。

第四招「飲食習慣改變勿大」

帶長輩出門最麻煩的就是飲食習慣的不同,我娘不吃辣、不愛酸;這件事真的把作者搞到精神崩潰,最後勉強在曼谷百貨中找到一些符合我娘胃口的泰國菜,雖然說有可能不夠道地,但父母吃的開心就好。如果飲食相差太多,不吃正餐,7-11也不合胃口,那這趟旅程鐵定被大大扣分。所以尋找適合父母自助旅行的國家,「飲食文化」我認為才是最重要的,至少我娘在吃這塊打了7分給我!!!(來賓請掌聲鼓勵鼓勵)

第五招「該花的錢不能省」

其實作者的自助旅行並沒有很省錢,有時候真的覺得跟團比較輕鬆,不過真的很想體驗帶爸媽出國玩,錢絕對省不得;作者自己去曼谷搭廉航,帶媽媽就要換華航,雖然航程不超過4小時,但該吃飛機餐、零嘴不能少。
曼谷住宿靠近地鐵比路程多15分鐘的飯店一晚還得貴上2000元,但每天只需步行2分鐘就可以到地鐵了,少曬點太陽,父母也會輕鬆許多;吃飯還不能選路邊攤,因為天氣真的太熱了,百貨餐廳又貴又不一定道地,但至少環境舒適,選擇性多。
父母跟出門也是希望和孩子多的相處玩樂的時間,年輕人不愛跟團,老爸老媽只好硬著頭皮和你自助行,既然名為孝親之旅,荷包也別太計較了!

以上幾點是作者帶父母出國的心得感想,嚴厲的娘親為這趟旅程打了70分給我,看來還有待加強!作者反省應該是spa做太少惹的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