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沒有天然湖泊,卻有眾多的水塘。這些水塘最少已有三十多年以上的歷史,其周邊的範圍都是受保護的集水區,經年累月地滋養出林木,淨化了塘水,儼如天然的湖泊。

香港大部分的水塘都設有繞行水塘的山徑,是一家大小的理想郊遊地點;但是對於有些行山經驗的朋友來說, 水塘行山 一般的印象是既沉悶,又缺乏挑戰性。然而,一次機緣、一個倒影,可能會讓你對水塘的概念完完全全地改觀。

要遇上倒影,首要條件當然是有───水;其次是冇風的環境,以免吹起漣漪,扭曲了影像;三是攝影的主體,但水塘樹木處處,差不多已成了永遠的主題;最後,也是最重要一項條件,就是要碰運氣:這一刻的倒影,下一刻就可能消失得無影無蹤。光線當然要緊,但陽光卻非必要;有時候陰天反而會令影像更為清晰突出。

平凡的水塘,陰沉的天氣,說不定有一天會帶給你意外的驚喜。

下一次,在以下介紹的水塘走上一圈,碰碰運氣,抓住這瞬間。
[請注意:郊遊時切勿污染水源、捕捉或放生動物;未經許可切勿在水塘垂釣。]

1)河背水塘

路線:河背村 > 河背水塘家樂徑 > 河背村

需時:1.5小時
特色:河背水塘的S形水壩、茂盛的林木,以及獨特的塘中小島都是攝影的好題材。由河背村上走至家樂徑的途中,也可順道參觀香港青年協會的有機農莊。
起點交通:在元朗泰衡街乘坐71 號小巴至河背村總站。
終點交通:同上 (回程時可選擇在大欖隧道往荃灣方向的隧道口下車[設分段收費],再轉乘巴士離開)。



2)流水響水塘

路線:流水響道 > 流水響郊遊徑 > 流水響道
需時:2 小時
特色:流水響水塘的面積不大,塘畔排列整齊的林木充滿綠意,感覺清新。水塘的遊人一向甚少,可寧靜地享受清幽宜人的環境。
起點交通:在粉嶺港鐵站乘坐52B小巴至流水響道與鶴藪道的交匯處下車。
終點交通:同上。



3)城門水塘

路線:城門道 > 城門水塘主壩 > 半閒亭 > 菠蘿壩 > 城門道(繞行城門水塘一周)
需時:3 小時
特色:除了熟悉的百千層樹及其糾纏的樹根外,城門水塘也是賞樹賞蝶的好去處。繞行水塘的山徑平坦易走;假日的郊遊人士頗多,是一條安全的行山徑。
起點交通:在荃灣兆和街乘坐82號小巴至城門水塘總站。
終點交通:同上。
注意事項:城門一帶是獼猴的聚居地。為避免獼猴喪失在野外自行覓食的能力及減低牠們對遊人的滋擾,切勿餵飼猴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