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PG島潛水,先要找一家適合自己的潛水店,語言和文化當然是我們要考慮的因素,一般華人的潛水店會比較適合華人。在潛水界打滾了四年多,白人的潛水教練大部分都是比較沒文化、沒教養的人,尤其在東南亞的潛水界,種族歧視都是一個嚴重問題,白人的教練一般都會感覺自己比我們華人好一百倍,但事實是技術上和態度上,大部分中文教練一般都會比白人教練的好,當然對女生來說是例外,外國人一般都比較表面,對男生和女生會有不同的待遇 。而在導潛方面,大部分白人教練只會一直游,就是一直在做運動,如果想要停下來慢慢看東西,去好好感受潛水樂,中文的潛水店會是更好的選擇。

今次在PG島,小弟原本打算都定在同一家潛水店潛水,但第一潛之後,我便改變了主意,在潛水的時候潛導只顧一直游,不停的游,我和潛伴在後面一直拍照,不到15分鐘,潛導便在水中給手勢叫我跟潛伴自己潛,就游走了,雖然這一次不是我第一次被白人潛導不理,叫我自己玩,在泰國也發生過一次,感覺很差,就算我是教練,我也是其中一位付錢的客人,在任何情況下,潛導都是不可能把不認識當地水下環境的客人掉下不理,至少在我店沖潛,就算你是潛水界的一代宗師,來我店,我都一定會要求宗師跟著我店的教練潛水,並且絕對不會把宗師掉下不管。一代宗師沒有去過沖繩潛水,也不會認識沖繩的潛水點,萬一有任何意外發生,都是店家和教練的責任,這家店的潛導太不負責任吧!在專業立場上不能開口說出店名,只能說是一家外國人的店,也是白人教練帶隊。

之後我去了五家不同的潛水店潛水,而推薦的有三家,作風和客人路線也不同。
1.熱浪潛水
一家香港人開的潛水店,廣東話溝通,絕對沒有溝通上的問題,旁邊有火鍋店,潛完水可以一起吃個火鍋,比較適合愛熱鬧的人!

2.美杜莎潛水
中文的小潛店,店內以小組方式帶客人,有住宿提供予比較適合愛文靜的人!

3. Diving Park
當地的一家大潛店,老闆Simon是潛水界宗師級人物,適合考各級專業資格的潛水員,店內設施齊全,有住宿提供,離市區有一段小距離,如有打算考一個專業級別資格,可以考慮這一家店!


PG島的潛水點亮點不多,小東西比較多,比較適合攝影愛好者,而小沉船的潛點也不錯。






後記:
PG島是一個CP值極低的地方,住宿跟東南亞比算貴,大概200港幣到400港幣一晚,而且環境很一般。島上吃的價錢都是香港價,而且味道極差,一餐大概60多港幣到200港幣左右,每一餐都有一種貼錢買難受的感覺。只算在島上食住潛的費用,五天四夜加起來,一星期大概用到6,000到8,000港幣一位。

想要找最有星味的潛水教練帶你潛水,來沖繩,去沖潛,找Kai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