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沒有試過六點起床,來到朝鮮,每天也是晨早叫床,像學生交流團。參觀行程緊密,旅遊大巴引擎啟動,導遊小姐隨即講述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創建人金日成主席的生平。由生到死,再說一下他兒子金正日將軍事蹟。所謂朝鮮之旅,某程度是圍繞這兩父子的故事而行。
先到大同江以東,平壤萬壽台大紀念碑,就是金日成大銅像。銅像23米高,建於1972年金日成六十壽辰之年,面龐向東,晨光破曉,灑落在「永遠的主席」前額。即使電力奇缺,政府也集中資源,黑夜之時,用射燈把銅像照得像白晝一樣。

我們在銅像參觀時,本地人站在遠遠一角,等我們走了再上前敬禮。導遊小姐說:「他們全是自發過來……」我問︰「他們好像來自同一單位……」導遊理所當然說︰「對,他們是單位自發安排來向主席鞠躬。」
導遊見我在銅像前好奇地四處走動,以為我太敬仰金主席,和氣地說︰「你不用焦急,等一下我會安排各位在銅像前鞠躬。」 朝鮮 , PAZU , 北韓 , 平壤 , 萬壽台 , 大紀念碑

我們一眾遊客,排成一列,導遊發號司令,便向銅像獻花行禮,交足戲。回到車上,導遊說:「剛才有人問我(應該是她自問自答),朝鮮人向先人行三鞠躬禮,為甚麼只向主席一鞠躬呢?因為在我們心中,主席永遠存在,不曾離開……」
之後又解說銅像重量、高度、建成日,連金日成來過多少次也背得滾瓜爛熟。她說:「幾年前南朝鮮有記者來採訪,看到一名小女孩對大紀念碑鞠躬。記者問她:『你知道銅像有多重?』小女孩當時的回答,讓記者震驚了……!」
導遊小姐面帶微笑,停頓一會,凝造了期待的氣氛。
「小女孩說:『主席銅像的重量,是我們七千萬朝鮮民族(南北韓總人口)的心臟總重量。』」

車上部份團友,發出感動的呼嘆!
朝鮮 , PAZU , 北韓 , 平壤 , 萬壽台 , 大紀念碑

小資料︰
朝鮮的旅遊規定頗嚴格,例如參觀金日成銅像時,導遊闡明規矩:「拍攝主席銅像,必須拍攝全身,要肅立,不做鬼臉,不要模仿主席舉手動作,不喧嘩,不抽煙。各位中國朋友,如果想表示對我們主席的敬仰,可以買些鮮花,二十元人民幣一束。」
有些人知道我來北韓旅行,問我有沒有向這個世界罕見的獨裁者行禮,好像鞠躬是錯的。我覺得無論金日成是甚麼人,你來朝鮮,就應猜到要看甚麼景點。不鞠躬當然不會拿去槍斃,但可能會讓導遊不舒服,沒有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