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女仔旅行就是危險?女孩不應該獨自去旅行?Why NOT?

走出自己的安全區域,來一場獨自的旅行!


 

Z 是我在 Guest House 遇到的女背包客,第一眼看去並不像各大媒體所描繪的香港女孩。或許是旅行多了,看的世界廣了,氣質也就變了。當中的原因我無法確切地說,不過一個人旅行的她,並且又是女性,她所面臨的問題也正如其他一人遊的女生一樣。Z 告訴我始終女生跟男生不一樣,女生會想太多,她無奈地表示其實有許多界限都是自己憑空想出來的,這世界上根本就沒有安全區域,只是我們自己給自己劃了一個安全區。我看著她那淡定的表情,仿佛是在說別人的故事,Tuk Tuk 車駛過黃泥路,揚起一陣陣塵土,她也只是用手摀住嘴巴,並沒有一哭二鬧三上吊。待塵土消逝後,我才問她那為何她又可以突破她自己的安全區呢,她輕輕地一笑,然後告訴我一切的起源都是因為大學畢業時去了一趟 Working Holiday,她說那時候還不算太多人去澳洲打工度假,直到她離開澳洲時,忽然打工度假就流行起來了,她笑著說她是幸運的,經過澳洲的洗滌後,她也就打開了世界的大門。

聽著 Z 講訴自己在澳洲打黑工,在華人餐廳被壓搾,從低迷到認識越來越多的朋友,通過朋友的介紹又跑去做家庭看護和保姆,之後因為想體驗農場生活又跑去農場,最後連義工也體驗了。看著如此瘦弱的女子,原來背後也有不少故事,我頗為佩服。不過女孩子一個人周遊列國,更多的反對聲音皆來自身邊,我問她家人是否支持她一個人出來。她收起她的笑容,略無奈地表示在這世界上,普遍人都會覺得男生比女生安全,隨後她又恢復笑容,表示她家人還算可以接受,起初家人也是反對的,也會說她不負責任或任性,不過在經過澳洲一年的打工度假生活後,其家人也漸漸地接受她一個人旅行。至於身邊的朋友,偶爾還是會有女孩子一個人旅行不安全,又或者會說怎麽去XXX那麽危險的地方,甚至有人對她那些地方他們一輩子也不會去的,不過 Z 去過後只覺得有些事並不像大家說得那麽嚴重,許多東西只有自己親自去體驗了才知道,不可能永遠活在別人口中。

危險的事無處不在,在旅途上,女孩子當然要多加小心,Z 也認同,她告訴我一般她都會選擇住 Guest House,一來方便找人一起分攤費用,二來可以認識更多的人。一路上她並沒有像一些女生那樣隨時隨地拿著手機,也沒有隨時隨地自拍,她說既然出來旅行了,手機就得放下,不過還是必須買當地手機卡,以保證隨時可以上網聯繫到別人,畢竟一個人在外,還是需要準備緊急聯繫的措施。

在最後一天時,Z 忽然告訴我其實這趟旅行本來她是應該跟她男友一起來的,不過如今那人已成了她的 EX,我笑著說這種情況好像還蠻常見的。在聽她講訴後,才發現原來熱愛旅行的女生,所面對的大問題還包括感情這一部分,Z 跟她的 EX 是在澳洲 WH 時認識的,起初兩人的價值觀也十分相似,兩人也十分熱愛旅行,只可惜香港這生活資本主義社會,最終還是得回到買樓這種現實的生活壓力當中。或者大家都長大了,又或者時間沖淡了一切,她說其實所有東西在最初都是美好的,可到最後那份美好卻未必能一直陪到最後,即便旅行也如此,當中牽涉著各種自身利益。

跟 Z 揮手道別後,恰到日落時分,天空泛起黃暈。我想在這一片天空下,一個人旅行的女生是值得敬佩的,她們不僅需要比男生付出更多的勇氣,也需要面對更多的問題。因此若你身邊也有一個人去旅行的女生,請好好支持她們吧。

如果你也喜歡旅行,歡迎支持我的 Facebook Page:

https://www.facebook.com/discoverdexter/

延伸閱讀

打工仔旅行日誌 辭職旅行?@劈柴喂馬走天下

旅行的體驗@劈柴喂馬走天下

尋找旅行的意義@劈柴喂馬走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