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水煎包,連20年前的山火也差點要拿出來翻案,網絡花生最好吃,但當人人都判官上身時,作為一個只愛離家出走(兼買唔到樓)的廢青,我看到的只有一點:20年前那場大火,因為未熄的煙頭,燒毀了一整個山頭,還葬送了五條人命,但20年後你走上各大山頭,還是可以看到遍地煙頭。

人類總是犯相同的錯.jpg, 冇呃你,就兩個月前爬西貢的蚺蛇尖,我們剛爬到山頂,就已看到一名大叔在(懶型地)抽煙。而細心數數,不計大叔那還在抽的煙,地上早被遺棄了不下10個煙頭。兩星期前走鳳凰山,山頂處除了煙頭,還附送你海量難以分解的膠袋膠樽,差點就塞爆那個避雨亭。

是的,那就是香港人。一群活在最文明先進的社會,卻做著許多落後行為的人。

我喜歡大自然,走過不少香港的山頭,離家出走時,也愛爬外國的山嶺,一路走來,也不知該佩服人家,還是稀噓自己人,澳洲、紐西蘭那些先進國家就不說了,就連尼泊爾、玻尼維亞那些道理上比香港落後的地方,山上基本上連垃圾桶也不會有,但垃圾呢?少之又少。無痕遠足,是普遍地球人都懂的事,但香港人呢?不要再說了。

網絡世界,抽水容易,吹水更加容易,但水抽乾了,然後呢?

其實很多簡單的東西,你和我同樣做到。帶個垃圾膠袋上山,袋回自己的垃圾下山;見到垃圾膠樽,順手帶走一、兩個;見到垃圾筒爆滿,就多走幾步,唔好硬塞;見有人食煙亂扔垃圾,禮貌提醒對方幾句。大家常說,台灣好,因為台灣人nice到爆,日本好,因為日本人有禮貌,大家又有冇諗過,這些好,其實跟地域沒有關係,我們香港每人文明多一點,做多少少嘢,一樣可以係正嘅。

(Kaikoura, New Zea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