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都跟我說要存錢,要好好工作,要努力加班,否則人生得不到保障。我想了想,感覺在這個世界上,無論你選擇甚麼方式生存,總會有人不滿意,總會有人會指指點點,我們並不可能去讓每一個人都滿意,因為這是不可能的。慢著,我們為何要去滿意他人,而不是滿意自己?

如可以,請支持我的旅行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discoverdexter

早前在台灣遇到名西安的應屆大學生,他告訴我他本來是在國企(就是國家養你)工作,可是他始終按耐不住那些枯燥苦悶,拍領導馬屁的工作,隨後辭職跑回老家當手機銷售員。當聽到這里時,我的第一反應也是跟普通人一樣,有國家養為何不要,反而要去當銷售員。這里插一句,在中國當銷售員,基本是沒有學歷的人,不需要大學生學歷。正正是這種固定的思維模式,讓我也對他從國企跑去當銷售員產生感慨,這又讓我想起之前台灣博士生跑去夜市賣雞排的爭論,總會有人說他們浪費了學歷,也總會有人說怎麼怎麼的。西安學生看了看我,也表示身邊有很多人不理解他為何會做出這種決定,有的人認為作為 90 後的他太衝動,也有的人認為他丟棄了一份鐵飯碗。而他一句「我為何要為他人而活」敲醒我,的確這明明是他個人的選擇,可又為何會會關聯到那麼多人呢?也許也是因為人士群居的原因,即便我們是獨立的個人,但也無法撇清他人的關聯。西安同學告訴我他做銷售員很開心,而且店里的銷量最高的也是他,他並沒覺得有任何羞愧,反而很自豪,還表示為何不選擇個讓自己高興的工作。

也許他也還是有種 90 後敢作敢為的性格,但他說的也沒錯。我們活著又為何要為他人而活呢?為何我們總要依據別人所給我們的生活模式而生存,而不是根據自己的選擇呢?問問身邊的人,又有多少個人真的是做到自己喜歡的東西呢?其實不用問身邊的人,問問自己的內心,現在所做的又是否自己真正喜歡的,還是說只是因為要去滿足其他人?

往往我們在滿足他人的時候,就不知不覺中犧牲了自己。我們想去回應家長對我們的期待,也想去回應別人對自己的關注,可這樣活著不累嗎?帶著面具生活,真的好嗎?

如可以,請支持我的旅行 Facebook:http://www.facebook.com/discoverdexter

Tag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