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我曾寫過一篇《為何不可以準時下班?》的文章,各方的意見不一,不過有網友提出要我寫《為何不可以準時上班?》這個題目。

如可以,請支持我的旅行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discoverdexter

準時上班並沒有錯,不過在問過身邊一些朋友的意見後,發現有不少人也支持不準時上班,而原因也有些雷同。

其中最多人回答的是因為不可以準時下班,那麽為何又要準時上班呢?對於時下的年輕打工仔來講,準時一詞似乎只適用於下班。無論是見工面試、聚會或者其他事情,不少人也還是有遲到的慣性,更別説上班。在不能準時下班的不滿心情下,有些打工仔就會選擇自動上班遲到,如此一來,縮減上班的事件,不願意虧給公司。

正如下班看啊頭幾點走一樣,也有的打工仔會在摸清上頭幾點到公司,而趕在上頭前到。我不知道大家的公司如何,但也有一些公司的上頭是不會準時上班的,職位越高越如此,所以打工仔也就抱著饒幸心理。

也有一部分表示,早上他們的大腦還沒清醒,不少人回公司的第一件事也是去 Pantry 沖咖啡、聊八卦,又或者在電腦前假裝忙碌,但其實是在上 Facebok 或看八卦新聞。那麽與其浪費時間在這種地方上,倒不如睡久點。

還有的表示公司都不打卡,那就沒必要準時了。有的公司是允許員工遲到的,久而久之,也就成非成文規定了。其實遲不遲到也還是跟公司的文化有很大的影響。

當然也有的將不準時上班列入成一種打工仔的無聲抗議當中,公司待他越差,他就遲到越久,幾乎是一個惡性循環。

除了以上之外,還有的是不願意在高峰期擠地鐵,會自動地把時間推遲,不過就不會推早去上班囉。

而對於旅人來講,如果乘搭早班機回港上班的話,一delay,也就必定會遲到。在廉價機票的誘導下,不少旅人還是會買下晚去早回的機票,可每次這種機票其實都是趕不上準時上班的。

以上觀點源自其他人,並不代表我的立場。但我在想如果一個員工真心熱愛那份工作的話,他也不會遲到的。公司如果對員工好,員工自然也不會遲到。這跟公司的文化也還是有很大的關聯。

不知道習慣遲到的其他人,是因為甚麼原因遲到呢?

利申:不喜勿插,以上觀點是綜合意見,不代表本人立場。

第一次通宵後所拍攝的天空,但公司並沒有補回那天的假給我。公司怎樣對員工,員工是知道的。所以,別太吝嗇,大家 Win-Win 就好。

如可以,請支持我的旅行 Facebook:http://www.facebook.com/discoverdexter

Tag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