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山水沙灘

大約香港十份一面積的澎湖有超過百個沙灘,而山水沙灘是澎湖最熱鬧最受歡迎的沙灘之一。從馬公市中心出發,約20分鐘車程就可到達山水沙灘,天然的半月形海灣像悉尼Bondi Beach,一公里的潔白沙灘海水清澈,海浪強勁,是滑浪好手們的滑浪場地。

山水沙灘暫時未設有救生員,而海床比較斜,浪比較大,不太適宜游泳,但租個太陽傘看海是個不錯選擇。如喜歡游泳可選擇海床比較淺且平靜的隘門沙灘或內垵沙灘。

山水沙灘

地址:澎湖馬公市山水里山水沙灘 (馬公市區沿201縣道至山水沙灘,約20分鐘車程)

 7)第三漁港魚市場

不像日本知名的築地市場有為旅客規劃好的餐廳,澎湖的第三漁港魚市場是一個更地道的海鮮批發市場。

澎湖第三漁港魚市場分室內及戶外部份,室內有蓋魚市場批發比較高品質的海產,凌晨四時多,魚市場最為熱鬧,地上整齊地排列海鱱、蘇眉、青衣、石斑、龍蝦等貴價海鮮讓買家投標,市場的海產不但為當地餐廳供應貨源,亦出口至不同國家。

戶外魚市場就出售比較「平民化」的小管、螃蟹、明蝦、海膽等,價錢亦相對大眾化,不少當地家庭主婦都襯大清早時間到此「執筍貨」。

小貼士︰如想一睹室內批發魚市場,建議前往時間凌晨5點前到達。戶外市場大概6點開始,8點半之後魚販會開始收攤。

第三漁港魚市場

地址︰澎湖馬公市第三漁港

8)北環藍色公路

喜歡自駕遊或單車遊澎湖的秘密景點。一般由馬公市前往北環景點都會使用203縣道,但203縣道位於島中間,是條平平無奇的普通馬路,要看海景當然要駛進西嶼海濱的「藍色公路」。

經過跨海大橋後,從橫礁村小路往海邊駛進,蜿蜒小路左邊是180度海景同潮間帶,右邊就是翠綠小山丘。經過小漁村時,建議把車停下來在海邊吹吹風跟村民在海邊聊聊天。

這條路也會經過竹灣造船廠,可以一睹澎湖傳統漁船製造藝術,竹灣造船廠也是電影《落跑吧愛情》其中一個拍攝場地。

9)奎壁山地質公園

奎壁山地質公園有一個「摩西分開紅海」的神奇景點,要看到這個景點要訣是懂得掌握潮汐時間。

計劃去奎壁山地質公園前必須到中央氣象局網站查看退潮時間,退潮時北寮的貝殼沙灘跟對岸小島「赤嶼」中間會出現一條S型的石春小路,石春小路兩旁都是生態豐富的潮間帶。

當潮退乾潮後一個小時左右,海水會開始漸漸漲起,石春小路亦開始慢慢消失。記得趕在水漲前回來沙灘,否則就要游水回來。
小貼士:要查看每日退潮時間可以登入中央氣象局退潮汐表

奎壁山地質公園

地址︰澎湖北寮奎壁山地質公園

10)西衛麵線工場

西衛手工麵線源於福建,在清朝時傳到台灣。澎湖有西衛社區還保留手造麵條藝術。

在西衛區會見到古舊的老宅,麵線師傅都在門前拉麵條、曬麵條,每一個步驟都用人手製造,拉好的純白麵條一排一排整齊掛在古厝空地的木架上,從遠處看來以為是舊式的織布廠。

麵條不含任何味精,用上海風中天然的鹽味,只要把麵條用熱水煮一至兩分鐘,再加點小管同絲瓜,就會成為一碗咸澎湖地道小管麵線。
小貼士:希望一睹曬麵場面,建議於早上10至12時到訪。拍攝期間請盡量避免影響麵線師傅工作。

西衛手工麵線

地址:澎湖馬公市西衛里

下一頁:澎湖當地交通攻略

延伸閱讀

澎湖美食十大推介

如何快閃台灣48小時(小琉球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