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免費住宿,大家對couchsurfing的認識有多少?

可能有些朋友這幾個月才留意到這個PAGE,所以不知道沙發衝浪究竟是什麼一回事,雖然我之前有寫過一兩篇有關cs的文章,不過內容極為簡陋,看了之後讀者亦可能一頭霧水。這次想分享一些沙發衝浪基本要點。

***本人跟CS沒利益關係,純粹是因為CS令我成功去了一趟”低成本高效益”的旅行,我才會開這樣的一個PAGE跟大家分享我的旅行故事。

1. 沙發衝浪=couchsurfing (cs)
沙發衝浪客=couchsurfer (cser)
沙發主人=host

2. 官方網站:http://www.couchsurfing.org
(免費登錄,可以不用花錢認證)

3. 不要把沙發衝浪只當成是免費住宿
走進別人家裡時,先想一下為什麼對方會不收費而且又讓你住在他們的地方。他們對你是有所期望的,例如希望能多認識另一種文化,多認識一個旅人等等。所以,如果他們不忙的話,請早一點回家,然後找機會跟他們多交流,多聊天,這也是沙發衝浪的意義!

4. 請尊重host的作息時間
你在旅行,但他們仍在工作。你不一定要配合他們的睡眠時間,但至少不要打擾到他們休息。而且,盡量問清楚他們什麼時間出門,而且告知他們你什麼時候出門以及歸家,好讓他們有心理準備。

5. 別期望host會擔當導遊的角色帶你四處遊走
如果他們是有經驗的沙發主人,表示說已經有很多人已經來過他們家借宿了,他們根本不可能帶每個surfer四處逛!而且那些熱門旅遊景點,他們應該去過很多次了。你可以問他們交通、地理資訊,相信他們很樂意解答你這些問題。
6. 請自重,這是基本禮貌。
例如:不要弄髒任何地方、使用什麼之前都要先問清楚他們……

7. 請為host準備一點什麼
可以是寫他們一張明信片,或者煮自己國家的料理給他們吃!
雖然他們未必會很喜歡那種口味,但他們定必很欣賞你所付出的努力。

還有,我覺得與他們共膳是最好的交流時間 :)

8. 別奢望可以高床軟枕
雖然他們的PROFILE裡會說明他們家的”沙發”長什麼樣子,但一切也說不準。到最後你可能可以睡床或沙發或地上,就看個人運氣。
先不要期望,便不會失望了。
(別忘記,這一切都是免費的,有地方讓你睡已經很好……)

9. 請作好心理準備接受文化差異
跟剛認識的外國人人一起生活是一門學問。我們跟他們的文化不同,看事情的角度也不一,家庭規則也不一,住在他們家就好好虛心學習異文化吧。

10. 最重要一點,請學會保護自己!!

曾聽過別人分享一些負面的cs經歷,亦有很多人告訴我他們很想試但很擔心。我沒有獨特的見解,只想說句很廢的話,怕便不要試,試便不要怕!又想試又怕的話,那就……先找個朋友陪你一起沙發衝浪吧!或者投我一票,讓我有機會去墨西哥沙發衝浪,然後再分享給你聽!(是沒錯,這是置入式廣告!)

投票網址:http://m21.hk/travelmission/votes.php  
請投7號 :) (投票日期:6月6至6月13日)

感謝各位!

Tag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