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發衝浪對於旅行者來說,節省旅費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能夠跟當地人直接交流。

曾經聽過很多host說,他們遇過最差的surfer就是那種當自己家是酒店的人。自出自入之餘,更跟他們零交流,當他們家免費酒店。或許有些host不介意,但我認識的host都希望surfer能跟他們有一定的交流。

究竟沙發客可以付出什麼、交流什麼?

其實”回報”的方法有好多,例如:

1) 教他們說一兩句廣東話(或者國語)

2) 學一兩句他們說的語言

3) 分享你旅遊時的所見所聞

4) 一起煮飯仔或準備中式菜給他們試(不用太複雜,你帶一支豉油去炒肉炒茶他們已經覺得很中式:p )

5) 唱一首歌、畫一幅畫、寄postcard給他們

6) 當他們來自己的城市時,接待他們/提供給他們各種資訊。

在沙發衝浪的世界裡,(我覺得)有很多願意做host的人都很open-minded,對各種文化都很包容,而且共通點是:喜歡旅行。(當然也有例外,請各位審慎選host!)
而喜歡旅行的人總有很多有趣的事情分享,所以,不要浪費難得跟他們相處的機會,多跟他們分享、多聽他們分享!

如果你有時間又有心去體驗不同國家的文化卻沒太多錢去旅行的話,沙發衝浪是一個很好的住宿選擇。但請謹記:當一名沙發客要懂得尊重host,更要尊重自己的身分!

***那天晚上布拉格的hosts突然拿起一起結他,然後用兩三種語言唱了幾首歌。當她得悉我快到日本留學時,更即將唱了一首日文歌,而且日文唱得好標準……

在歐洲聽歐洲人唱日文歌,唔沙發衝浪又點會體驗到呢?

沙發衝浪客。a Couchsurfer from Hong Kong:

Tag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