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歡旅行的你,又怎麽可能會不知道起飛前需要提前到機場呢?一般的航空公司都建議乘客提前 2 小時以備有足夠的時間登機,也就是說當抵達機場時,我們的旅程也就開始了。在這漫長的 2 小時裡,我們只能乖乖地跟其他遊客一起待在機場內,可是在這人來人往的密閉空間裡,林子大了甚麼鳥都有,一些乘客的陋習也許會影响你的心情,並且屢飛屢見。以下 10 種行為你也許碰到過,甚至你身邊也有可能有親朋好友做過,而我們能做的就是從自身做起,慎防做出以下10種機場裡最令人討厭的行為:

1. 擋路/幾個人一排行走

如果你是跟一大群朋友一起旅行的話,請注意不要一行人併排著行走,盡量留出通道讓趕飛機的乘客通過。畢竟不是每個人都會準時抵達機場,擋住路不僅有可能導致他人誤機,還可能讓自己與奔跑的乘客衝撞受傷,甚至引起肢體上的衝突。

2. 插座霸王/一直佔用上網資源

機場內雖有預留電源插座供乘客充電,可每次幾乎都是供不應求,每當你想去充電時,總會看到有不少人站在那一邊充電一邊玩手機,甚至有的充完這部又充另外一部平板電腦,完全就不會考慮其他乘客是否也需要使用。同理,候機大廳裡的免費上網資源也一樣,一般提供電腦供乘客免費上網的地方都會有標識,提醒乘客僅可使用有限的時間,然而一些不自覺的乘客,為了打發時間,也就拼命地一直霸佔着那一部電腦,仿佛在說生人勿近,最終只會遭人白眼。

3. 數碼產品開擴音效果

無論是手機還是平板電腦抑或是手提電腦,反正這一類數碼電子產品請不要開擴音效果,我相信候機大廳裡已經夠吵的了,沒有人想要聽別人玩遊戲或看電影時的音效,也沒有人想要聽大大聲播的不入流歌曲。

4. 慢慢嚟最緊要快

這種情況很常見於香港遊客,過E道慢了後面的人就會按耐不住發出一絲不滿的聲音,更別說過安檢時慢了會如何。其實時間是足夠的,可大概是大家已習慣香港這一套「慢慢嚟最緊要快」的節奏,俗語說得好「江山易改本性難移」,香港人無論到哪,頭頂上都寫著一個「急」字。旅行時不妨放慢節奏,享受慢生活吧!

5. 佔座/佔用公共地方

如你所知,偶爾候機大廳裡的座位也是不夠坐的,可偏偏還是有人會將他們的大包小包放在座位上,甚至是在非過夜時段直接將其當沙發倒頭就睡。看著他們光著腳躺在那,你那美好的旅行心情也許也會被影響。

6. 小孩不受控制

如今有不少父母也是淪為低頭族,在候機大廳裡只顧著玩手機,放任自己孩子哭鬧或奔跑嬉戲。哭鬧的孩子那震耳欲聾的聲音終將抵不過他們父母手中的手機,旁人的耳膜也只能被強制接收這些哭喊聲。除了哭鬧的孩子不受歡迎外,不哭但亂跑亂跳的孩子也會被乘客列入黑名單中,為何?機場不是遊樂場,橫沖亂撞始終會對其他乘客造成影響。

7. 貪小便宜想升級/遲到又要吵

在值機櫃檯總能看到這類人,不想花錢購買商務艙,卻又想升級,偏偏他們沒有三寸不爛之舌。另一種不受歡迎的則是自己遲到了又要喊打喊殺說要投訴的乘客,他們從不會考慮為何整班機就非要等他/她一個人。

8. 在候機大廳用餐

無疑機場的餐飲總是比外面的昂貴,也理解一些乘客因時間倉促只能選擇在候機大廳內匆匆解決饑餓感。然而在候機大廳裡吃一些味道濃重的餐飲,還是會遭到其他乘客的白眼。要知道候機大廳裡坐着如此多乘客,氧氣的份量有限,再參雜著一些異味,實在很難讓人喜歡。因此若真的要用餐,盡量選那些沒有味道的吧。

9. 生病又不戴口罩

沒有人喜歡生病,也沒有人想在旅行時生病,可病菌就是不厚道地會在旅行時入侵。倘若在出發前感冒、氣管炎、咳嗽等等,請戴上口罩吧。我也曾遇到過與我一同乘搭飛機的乘客,一路上咳到不行,說是氣管炎,可是不知情的人會被嚇死,再者生病帶口罩也是一種禮貌,請保持。

10. 在值機櫃檯瘋狂整理超重行李

行李到底有沒有超重,拿行李的人又怎麽可能會不知道。有些沒有購買行李寄艙的乘客,會抱著僥倖心理去闖關,一旦闖關失敗被空服人員發現超重後,就擠在值機櫃檯前瘋狂整理超重行李,不僅佔用櫃檯資源,也讓其他乘客的等待時間變得更長。

 

以上只是冰山一角,相信各位遇到的人或事更多,但切記在討厭以上行為的同時,請從我們自己做起。旅行最重要的還是心情愉快,千萬別被一些小事毀掉自己的心情,祝各位旅途愉快。

延伸閱讀

一句話激怒「背包客」

一個人旅行該怎樣用手機自拍出非一般的遊客照@劈柴喂馬走天下

手機旅攝及調色呃 Like 必學技巧@劈柴喂馬走天下

你都不去旅行了,為甚麼還是那麽窮?@劈柴喂馬走天下

如果你也喜歡旅行,歡迎支持我的 Facebook Page:

https://www.facebook.com/discoverdexter/